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成员
中心图书馆
引导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正文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3-03-03 00:01:59   来源:    字体:  

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挂靠张培刚发展研究院于20114月成立,是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致力于发展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创新,是全国集结高水平综合性知识的一个学界思想库。同时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出版的《发展研究参考》也为国家和地方发展的现实问题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在此基础上,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以“创新发展”为研究主题,跟踪国际创新发展战略和国内经济转型现状,开展创新发展理论、战略与政策的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意义的创新发展对策。

本中心已吸引一批国内外优秀中青年学者进入。团队成员含楚天学者、武汉英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与美国杜克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MIT、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加州洛杉矶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UIUC、日本九州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保持紧密联系,建立有学术合作关系。前沿团队的学术水平在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研究工作已取得突出成绩。

本中心在项目立项、论文发表、科研获奖和成果转化上均取得亮眼成绩。近年来中心已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科(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及其他部委项目 20 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000 万元。团队成员在《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Economic Theor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均公开发表论文。此外,中心研究成果先后荣获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以及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此外,中心提出的关于中国农谷的重大构想,目前已转化为湖北省重要的省级发展战略。

本中心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基地。中心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国际国内一流学者参加。2021年,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顺利举行,特邀嘉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教授发表演讲。长期不间断的学术活动为中心培养了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和一流学者,使中心能保持一定数量的年轻研究人员和一定数量的博士生和博士后。

资源整合方面,本中心依托经济学院、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同公管学院、管理学院、环境学院、生命学院、医学院、自动化学院、煤燃烧实验室、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等管理、医科和工科院系紧密合作,共同研究中国创新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推进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顺利实施起到重要作用。研究方向方面,本中心主要有5个研究方向:1、创新发展基础理论研究;2、基于“双碳”目标的创新发展研究;3、基于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创新发展研究;4、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5、创新发展评估的系统方法研究。下一步作适度拓展,建立“数字经济创新研究”、“双碳与绿色发展”等新团队,按小基地大网络模式,建成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双一流智库。学术影响方面,本中心将每年举办创新发展智库国际前沿论坛,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一流智库建立交流机制,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汇集全球智慧,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此外,建设中心成果发布的互联网传播平台,将中心研究成果及时发布,扩大中心的学术影响,并“自下而上”地为党和政府部门的决策者服务。研究团队方面,依托我校工科、医科的优势资源和学科门类齐全的特点,本中心将组建跨学科多领域研究团队,打造双一流创新研究团队。研究团队具有发展性和开放性,既不断吸引国内外优秀的研究人员加入,又根据课题研究需要邀请国内外优秀研究人员共同合作。人才培养方面,本中心注重人才培养,计划培养若干长江学者和多位千人计划学者,提高研究团队的学术水平。通过课题研究,锻炼培养青年人才,优化研究团队年龄结构,使智库成为国内重要的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基地。学术成果方面,本中心有数十篇咨询报告为党和国家及省级政府、大型企业和重要的社会组织采纳;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十项以上;《创新发展研究》在国内同领域形成较大的影响力;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国际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一批有影响的论文;出版一批有学术影响力的专著,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