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专家观点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黄群慧:新经济关键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发布日期:2016-11-19 16:28:18   来源:    字体:  

由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于11月18至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出席并演讲。他认为,把新经济停留在仅仅依靠金融来主导和技术这个层面的话,或者就是说停留在科技发明和金融延伸出来的话,大多是泡沫,关键把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一起,把它实实在在变成实体经济,这时候才会有真正的“新经济”。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的汇报的题目是新经济与中国工业化进程,其实我今天想谈工业化,因为张培刚先生一直对中国工业化进程,包括工业化理论做出重大的贡献。把这三个关键词放在一起是一个想法,用张培刚先生工业化理论来解释一下现在我们提的很多时髦的词,包括智能制造、新经济诠释一下,放在张培刚先生理论里,放在什么样的位置?张培刚理论前些年提出来的,我们现在有这么多新的东西,包括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什么样子?从规划理论是什么样子?想做这么一项工作。
  第一个,中国工业化是比较有特点的,有十几亿人口大国的工业化,这个人口如果实现工业化的话,可能超过现有了工业化的总和,这几年推进比较快,世界上很少有这样的国家和地区保持如此高的工业化速度。
  我们有一个测评,我们在跟踪工业化水平的测评,一个测评的结果到了十二五以后,中国步入到中期的后半段,马上进入工业化后期,这个变化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由于阶段的变化,我们现在面临的一系列的问题,在经济发展中一些问题可以在这个阶段变化得到一些阐释。这是2010年工业化综合指数来进行测评的,当时结果工业化中期阶段,马上到后期,我们现在2015年测评后期工业化阶段,当然像北京、上海、天津是后工业阶段。我们这个测评是基于传统工业化理论测评的阶段。
  这种测评得到一个结论,如果十二五时期,中国到了工业化后期的话,于是我们现有的经济现在联系在一起,工业化国家历史表明工业化潜在增长下降的过程,包括人口红利的增长和经济结构减速判断基本相同的。这和我们中央2014年提出经济新常态吻合的,正好工业化高了一个工业化的阶段是一个技术命题性产业,结构趋优,速度在趋缓。伴随着杨教授提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包括新的增长动力的转变。
  尤其工业到了后期以后发挥作用的方式发挥了大的变化,到2015年工业增速已经是我们连续23年来最低的增速,到2013年以后,工业的增速已经低于GDP增速,靠工业推进GDP的速度已经低于整个GDP的增速,这种强大的推进作用已经减弱了。我们后面的分析,十三五时期工业重要性没有减低,包括提到智能制造、新经济重要性没有减低,只是不是体现在数量上的速度上,而体现在创新的贡献意义上。这种速度的趋缓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些带来经济增长的问题,2015年,中央概括2015年经济运行的特点四降一升,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概率上升。这种变化本身体现了我们到了后期的特征。
  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运行中好的方面,行业的增加值比重结构趋优,高新技术产业始终保持了10%左右的增速,高出整个工业增加值6到4个百分点左右,即使这样我们结构不够优化,在整个行业占比里比较低的,包括2015年11.8%,到2016上半年10.2%左右。这个比例的变化,反映了整体工业速度在下滑,整个GDP下滑比较厉害。耗能的产业2015年、2016年下滑比较快,新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比重还不够高。很多学者探讨经济增长新动能,从产业来看,我们依靠新的技术革命,新的科技而带来整个经济的变化。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克强总理提到一个词就是“新经济”,有不同的说法,我这里界定有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新的生产、交换、消费、分配活动,这些活动会促进新旧模式、新旧经济增长动力替换,包括结构的变迁、生产方式的进步等等。而且从产业来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而传统产业被新技术武装或者融合。美国人在上世纪末这世纪初已经在提“新经济”,当时被认为很好的词,在宏观经济概念里高增长、低通胀、低失业率、低财政赤字,后来出现泡沫。
  我们研究制造业的人认为,把新经济停留在技术这个层面,仅仅依靠金融来主导和技术这个层面的话,或者就是说停留科技发明和金融延伸出来的话大多是泡沫,关键把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一起,把它实实在在变成实体经济,这时候才会有真正的“新经济”。又经过了十几年,由于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现在和制造业主要深度融合了,现在提“新经济”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如果“新经济”放在工业化大视角上,到现在来看,工业化怎么理解由于新的技术革命而带来整个经济的变化。其实对发达国家来说现在提了很多就是再工业化,其实就是说把信息化的含义和再工业化的含义融合在一起。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我们在工业化进程中,我们发展很快,虽然到了工业化后期,未来如果按照规划是2020年,十八大报告里面提到基本实现工业化,后面的路还很长。对于我们来说是信息化、工业化融合。
  即使到了工业化2020年以后实现工业化,我们还是在工业化的时代,这个大的时代,如果按照大的时代赋予了新的内容,把信息化的内容赋予到工业化的内容之中。这个概念如果从一般的理论可能还无法说清,张培刚先生给了很好的界定,这个突破性的界定有非常重大意义、理论意义,各方面的框架放在一起,他认为工业化是国民经济一系列的生产函数,包括要素组合,连续发生由低级到高级突破性变化的过程。
  其实基于这样定义的话,现在工业革命也好,信息技术也好,无非是一种新的生产要素组合,无非从低级到高级突破性变化,我们谈工业革命抛开信息化去谈,我们这个工业革命、信息化嵌入到整个工业化过程中。现在工业化进程,但是工业化进程不一样,由于信息技术突破,融合在工业化进程中。从这个角度,可以对新经济新的来理解。
  进一步来看“新经济”有四个方面的特征。第一个,以信息技术突破应用为主导形成的物理技术、数字技术、生物技术形成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这是新经济发展的和产业的基础。
  第二个,这种突破核心按经济学分析,从要素来看,关键我们有一个新的要素,那就是信息、数据,(这也变成了可获得性、流动性日益增强以后),变成了独立了。以前我们说得经济学土地、资本、劳动力甚至创新,这些内容没有把信息、数据单独拿出来,现在流动性、获得性独立了,可以单独拿出来。这样形成了数据和你的实体经济这种现在提的CPS系统,包括智能制造,在这里头结合在一起了。哪些稀缺哪个价格越贵,未来决定现代化水平最稀缺的要素,围绕信息来做很多投资,甚至“新经济”说的生产要素,搞投资,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终端、APP,还有新的生产要素方式,这是属于数据流动性和独立性有新的合作方式。
  进一步解释新的合作方式,恰恰在经济理论进一步关联起来,如果以前的工业化,由于传统的工业化可能主要强调由于大的生产方式而带来规模经济的变化,而现在由于新的信息化和数据独立性获得性增加,进一步拓展了范围经济,无论现在分工方式、社会化、网络化、平台华、扁平化、小微化,其实增加了范围经济。甚至给一个逻辑图,由于数据可获取性和流动性提高,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程度。由于企业内部其实提高了资产统一性,而可以解决了柔性生产,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流水线往往解决不的品种的问题,解决低成本、高质量。这其实扩大了企业内部范围经济。其实企业和企业之间,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由于交易成本的降低,包括平台、共享、众包解决了企业外部范围经济,最终促进了整个新经济效率的提高。
  第三个,智能制造,新经济的发展依靠什么?绝不是依靠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电子商务仅仅从门户网站到电子商务发展第二个阶段,真正现在的阶段,无论德国工业4.0也好,或者提的智能制造其实是CPS,即信息和物理世界一个融合。要依靠数据软件这些核心的要素以工业互联网,不是一般的商务,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促进信息与实体的融合,进一步推动 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最后促进产业化的升级,是高的生产力现代产业体系一个核心的拓展。也正是基于政策导向,去年推出两项国家政策,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既相应了中国“新经济”战略。要实现这种增加,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所有无论新经济也好,智能制造也好,下一步供给侧改革都是制度创新。我们现在创新生态确实有待完善,包括现在我们房地产对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对环境的破坏,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价格一下消平努力创造的创新的生态,现在没有人通过创新去所谓的致富和发展,去年炒股,今年炒房地产,这个问题比较严重的,要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
  第二,中国制造2025也好,互联网+也好这是产业政策问题,如何处理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关系,这是最关键的问题。现在天真的说产业政策完全取消掉,其意义在于说,对我们现在政府产业政策过强是一个猛然的警醒是积极意义的,这是作为理论家自娱自乐。把这个说清楚,把产业政策是简单化了。产业政策在不同的政策方式、力度不一样的,现在产业政策力度要小,主要支持创新。而应该把竞争政策放在基础性的地位,去年11月份出台的价格管理基础政策,把竞争政策作为经济的基础性地位,这已经很明确了。
  既是我们推进新经济,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不要用政府大爆炸急功近利强选择性。我们要为了制度创新、工匠精神、人力的培育,现在用在云网端投资是创业,我们现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或者叫智能制造,从产业体系是一个主导,要以智能制造引导新经济的发展,不仅仅电子商务,甚至出的污染很多环境,电子商务的包装污染环境。其实本身对这个实体经济的贡献增加购物的方便、便利性。但是真正创新性的意义并不是很大,现在关键增加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以智能制造为先导,来引进“新经济”的发展,以上我是谈了这三个方面的问题,谈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