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新闻动态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乡中国:在流动中集聚——周其仁做客我校“人生·事业·国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5-12-29 11:04:17   来源: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王聪)12月28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第54期“人生·事业·国家”讲坛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做客讲坛,为广大师生带来“城乡中国:在流动中集聚”主题讲座。

当晚,周其仁教授被聘为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华代表校长丁烈云为其颁发聘书。

周其仁提出一国经济发展中的两个重要关键词:“工业化”和“城市化”。中国“工业化超前,城市化落后”格局在过去的30年来未完全解决。

城市化,是人口聚集与经济聚集的动力学。纵观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大部分的人口和经济活动都集中在城市圈内。为什么人们对拥挤、昂贵、空气质量糟糕、压力巨大的城市生活仍然趋之若鹜?周其仁提炼出城市的四大好处:需求聚集导致分工深化;人口集聚降低信息成本,节约基础设施投资;知识生产依赖多样化人才集聚;集聚还降低高度分工与技术进步带来的风险。

那么,既然城市这么好,为什么不早一点走城市化道路?分析中国历史上的城市化率数据发现,中国的城市化率在南宋时达到顶峰,随后又逐渐下降。周其仁认为,这是由于中国历代王朝的政权都在城市,城市也就因此成为改朝换代时遭受攻打和损失的中心所致。城市化不仅需要技术和产业的条件,同时也需要制度的条件才能畅行无碍。

然而,人口及经济资源向城市流动的过程中,在释放活力的同时,也带来摩擦、产生阻力,刺激城市和城市居民的反弹,带来就业机会、环境承载力等多方面的挑战。周其仁表示,应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城市化道路中借鉴经验。

“我们的城市太高大上,太辽阔,太新,太单一。”周其仁指出,中国的城市在蔓延,出现“城城开花”的现象,导致土地利用率不足、过多奢华而无用的建设等多种问题。他曾用脚步丈量城市,测出安徽某条街道街宽100步。“城市文明应该是占地少的,是聚集在一起的,而不是比赛‘摊大’。”紧凑正当时,周其仁提出问题,“能不能先建设好一个地方再扩展,先把一个杯子装满再溢出效应?”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