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新闻动态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六学者获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2014-10-27 16:39:26   来源: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盛静波 记者 张雯怡)10月25至26日,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校举行。朱玲、陈诗一、魏尚进、宋冬林、路风和余永定等6位学者共5部作品获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朱玲研究员的获奖著作为《减贫与包容——发展经济学研究》,从穷人、妇女、老人、残疾人和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在市场中处于不利境地出发,研究了如何通过政府干预与公共服务供给使这些弱势群体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益。
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凭专著《能源、环境和中国经济转型》获奖。该书运用前沿分析和中国投入产出数据,对中国各行业和各地区的经济转型及可持续发展情景进行评估、预测,提出了诸多新概念和新度量方法。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和经济学教授魏尚进教授的获奖论文为《追踪增加值和总出口的重复计算》。文章提出了新的测度框架以分析国际贸易过程中各国产业链参与度、增加值,并在新理论框架指导下首次给出分解一国出口总量的计算方法。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省社科联副主席宋冬林教授凭借论文《资本体现式技术进步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981—2007》获奖。他在文中具体阐释经济增长是资本体现式和中性技术进步共同作用的结果,并考察了资本即期服务效率调整后的体现式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路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研究员的获奖论文为《“双顺差”、能力缺口与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和微观视野》。他们从制约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问题切入,指出“双顺差”所反映的实质是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能力缺口。
副校长杨勇,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别在会上致词。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我校经济学院首任院长、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夏振坤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培刚先生的夫人谭慧研究员为获奖者颁发奖金。朱玲、魏尚进、宋冬林、路风、陈诗一发表了获奖感言。
与会者观看了视频《张培刚赋》,共同缅怀并致敬张培刚先生。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教授主持活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袁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往届张培刚奖获奖代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30多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金融、工商企业的领导和专家等参加了活动。湖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谭崇台转达了对活动的祝贺。
期间举行的2014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主题为“改革新时代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专家学者希望通过探讨如何改革和创新释放经济活力,寻找经济发展新动力,谋求中国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次活动由我校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