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著作推荐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著作推荐 > 正文
《经济发展》 托达罗 机械工业出版社
发布日期:2014-04-04 20:06:55   来源:机械工业出版社    字体:  

本书从理论与实证的双重角度,以发展中尤其是欠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为背景,从经济发展的价值取向、发展的衡量标准,到经济发展的基本过程以及历史文化、人口环境等影响因素方面,全方位地探讨了发展经济学的各个理论主题与经济发展的各个核心层面,尤其是实现发展所必需的人文理念以及经济、社会、政治和制度机制。全书共分为三大部分:原理和概念;国内问题与政策;国际和宏观问题与政策。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经济类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相关从业人员的参考书和培训用书。
  本书在发展经济学领域具有很大的代表性和重要地位。作者托达罗,作为发展经济学领域的一位领军人物,采用问题导向和政策导向的方法,不断融合最新思想。本书绝非孤立地就发展中国家来谈发展中国家,而是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它们与富国经济的相互关系中,来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
  本书这一版将各章末尾的案例研究全部加以更新,在内容上,又融入了当今的全球化背景和发展经济学的最新思想:发展的国际背景,包括迅速的全球化和中国的崛起;千年发展目标;互补与协调失灵;工业化战略;扶贫新战略;基于可行能力视角研究福利的途径、健康的中心性作用;关于城市角色的新思路;经济发展中NGO的经济角色和比较优势。

目录


译者序
前言 
教学建议 
第一部分 原理和概念 
 第1章 经济学、制度与发展:一种全球性视角 
  1.1 另一半人是如何生活的 
  1.2 经济学和发展研究 
  1.3 作为社会体系的经济:需要超越单纯的经济学 
  1.4 发展意味着什么 
  1.5 结论 
  案例研究 巴西在建设性发展中所取得的进展 
  问题讨论 
  注释 
  推荐阅读 

书摘:

从严格的经济学意义上说,发展意味着一个原来或多或少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国民经济,具有产生和支持每年5%-7%的国民生产率的能力。另一种常用指标是人均GNP的增长。一些理论也强调国民经济结构变动的关系。虽然许多国家在50和60年代出现了增长,但大多数民众的生活却没有发生显著变化。70年代,对发展的不同解释出现了。发展不仅仅是增长,在一个增长着的经济中,贫困、不平等和失业的减少或根除也是发展的重要内容。(《发展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许多发展中国家在60、70年代间取得了相对来说较高的人均收入增长率,然而,对于处于这些国家底层的40%的人口来说,在就业、平等和实际收入方面却很少或根本没什么改进,甚至实际上还有所下降。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