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咨询服务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咨询服务 > 正文
我院张建华教授主持的《齐岳山综合开发与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2013-06-08 10:59:30   来源:    字体:  

2013年6月8日,由我院张建华教授主持的《齐岳山综合开发与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0)》在武汉举行了评审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赵凌云,省政府副秘书长刘纯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等出席评审会并发言,副州长檀坤华主持评审会。市长张涛在评审会上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鹏及部分省直部门专家参加评审。评审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省委政研室、省委党校、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和武汉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部门的多位专家学者组成。

会上,规划编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华介绍了规划内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规划发表了意见,最终形成了评审意见。意见中指出《总体规划》思想明确,目标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措施切实可行,符合齐岳山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总体规划》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利川市域空间规划的要求,结合利川旅游资源地域分布,提出了“一轴一带两区”的空间布局思路。这一布局思路科学合理,极富创新性。《总体规划》基于齐岳山已有的产业基础和自然资源条件,提出了“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有序发展绿色农业、适度发展风电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及规划提出的“四个生态修复工程、两个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符合齐岳山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最后,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总体规划的评审,建议课题组梳理归纳各位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进一步跟踪研究,深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

背景资料:

齐岳山在利川境内全长125公里,总面积562平方公里,平均海拨1500米,气候独特,资源丰富,八百里清江发源于此,地处武陵腹地、鄂渝的咽喉要道,是古时荆楚、巴蜀中间地带一大屏障和军事要地,是现今中国南方最大的山地草场,被喻为东方阿尔卑斯山、中国的新西兰、利川的龙脉。为科学、合理地保护和开发齐岳山,利川邀请武汉高校知名专家教授组建了规划编制专家组。半年来,专家组多次深入齐岳山进行现场踏勘,认真调查资源现状,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取得了丰富、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经专家组反复科学论证后,最终形成了《利川市齐岳山综合开发与保护总体规划》蓝本。总体规划确立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的基本方针和举生态旗、走旅游路的发展思路,以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创新区域协作机制为重要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主导;有序分区,适度开发;统筹协调,集约发展;旅游支撑,产业融合;开放创新,区域协作的基本原则,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加强跨省交流合作,创新联动发展机制,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旅游扶贫的基本路径,最终将齐岳山打造成集风电观光、草原风情、土苗乡韵、养生食疗、避暑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到2020年,建成国家5A级生态旅游景区。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