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发展研究参考》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发展研究参考》 > 正文
创新与发展研究参考(2015年第5期,总第31期)
发布日期:2015-07-06 11:17:50   来源:    字体:  

吸引海外创业精英亟需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

范红忠

在引进海外创业精英方面,湖北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同一些兄弟省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和发展潜力。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科技创业环境课题组对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武汉大学科技园、武汉海峡科技园的100位海归创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有效问卷82份,并结合对部分创投机构和政府部门进行的访谈调查,研究了湖北在吸引海归创业精英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一、湖北海归创业者及其创业企业的现状与问题

1、技术较领先。75%的创业者认为其企业产品技术领先,其中50.3%的创业者认为其产品技术非常领先。

2、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80.3%的海归创业者认为其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其中50.1%的创业者认为其产品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3、资金问题较突出。60%的创业者认为企业发展面临资金困难,仅有7.9%的创业者表示目前有风险投资机构愿意给其投资。

4、绝大多数海归创业者股权融资意识薄弱。尽管面临资金困难,但80%的海归创业者表示不愿意转让部分股权来获取风险投资。

5、超过一半的海归创业者认为上下游企业配套不太完善。55%的创业者认为武汉上下游企业配套不完善,觉得公司不适合在武汉发展,仅5.4%的创业者认为武汉上下游企业配套很完善。

6、一些创业者缺乏足够的企业管理能力。调查发现,不少创业者不懂得分权,上下级沟通不畅,出现创业者忙得不可开交,打飞的来往于国内国外,普通员工无事可做,不知老板在忙些什么的尴尬局面。

综上调查表明,海归创业者在合作创业理念、企业经营管理、融资、产品销售、上下游企业沟通方面存在严重不足,这也说明创业孵化器对海归创业者的创业培训和融资服务不够深入细致。

二、湖北省在引进海外创业精英方面存在的问题

1、没有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作用。湖北在引进海外创业精英的工作中,基本是政府在演独角戏。从政策的制定、招聘活动的举办,各类创业比赛的举办,宣传口号的制定,都是政府有关部门在具体操作,很少有市场化的猎头公司参与到海外创业精英的引进工作中。由于考核与激励机制难以健全,未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只依靠政府之力招聘人才,往往投资大,效率低。

2、创业孵化器缺乏“走出国门引进人才”的动力机制。孵化器大多是在国有事业单位,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很少主动走出国门引进创业精英,导致海外创业精英对湖北的创业环境缺乏真正了解。

3、创业孵化器服务项目不全面,服务效率不高。首先,孵化器不能为处于初创期的在孵企业提供其紧缺的管理咨询和融资服务,第二,绝大多数孵化器无法提供科技创业企业必要的科学实验条件,第三,孵化器内部熟悉国家和省市海归创业优惠政策的员工不多,员工也缺乏足够的奉献精神,导致孵化器不能及时为海归创业者申报项目和政府补贴,第四,一些孵化器办事流程繁琐、官僚作风严重,伤害了海归创业者的创业积极性,第五,孵化器未能为海归创业者提供交流平台,导致海归创业者之间欠缺经验分享、相互学习合作的机会。实际上,不少孵化器仅以房租补贴作为对园区海归企业的支持,只起到了物业公司和注册公司的作用。

4、湖北对海外创业精英的优惠政策没有特色和吸引力。在优惠政策的内容上与沿海省份相差无几,在政策力度上也不具优势。例如,2014年宁波举办的中国科技创业大赛,拿出3600万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业人才,最高奖金800万。

5、忽视苗头创业项目。这也是国内各地区引进海归创业人才的共性问题。苗头创业项目是指那些仍处在创意阶段,需要进一步培育以确定其技术和市场的项目。这类项目急需资金使其核心技术进一步成熟,但是由于项目风险较大,一般风险资本不愿投资。但任何的项目都是经过苗头项目走向成功的,在世界各地激烈争抢成熟创业项目的背景下,重视引进海外具有苗头项目的创业人才,是一种有效的人才战略。

三、有效吸引海外创业精英的措施建议

1、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促进海外创业人才的引进工作。采取优惠政策鼓励民营资本和外资成立若干个海外创业人才猎头公司。将现在由政府举办的一些创业比赛和人才招聘活动外包给经专家认定合格的猎头公司去操作,发挥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招聘海外创业人才。政府有关部门制定规则,并和猎头公司签订合同,按照猎头公司引进人才的质量和数量给予服务费用。把市场能办好的事情交给市场去办。

2、通过建设一批前孵化器,吸引拥有苗头项目的海外创业人才。依托湖北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建设一批前孵化器。对拥有较好苗头项目又缺乏资金的海外创业人才,经本人申请和专家评审,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让这些海外创业人才进入前孵化器,使其苗头项目的技术进一步成熟。同时,前孵化器给海外创业者进行有关企业经营和管理方面的培训,当苗头创业项目成长为成熟创业项目后,再把项目转移到常规科技孵化器。

3、把一些条件较好的国家级孵化器打造成海归创业孵化综合体。孵化综合体的建设目标是为海归创业企业提供高效、专业、全面的服务,包括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创业孵化、交流社区、风险投资、合作伙伴、市场推广以及其它人才、法律、金融等专业服务。为此,首先,要引导民营资本参股湖北国家级孵化器,改变其国有独资的治理结构,改善孵化器的激励模式。其次,引导天使基金和其他创投机构参股国家级孵化器,使创业资本介入孵化企业引进、培育的全过程,减少创投机构和在孵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第三,鼓励孵化器走出去,到国内外一流实验室建立联络站,同时鼓励国内外一流实验室在孵化器建立应用技术实验室。第四,引导鼓励准备搬迁的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建在留学生创业园内,使孵化器和一流实验室共享创新创业资源。第五,改进对孵化器的考核机制,以引进海归创业者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业绩考核。

4、发挥湖北和武汉特色自然资源优势,打造汤逊湖海归创业人才优质生活社区。于汤逊湖沿岸选择合适地段,在不影响沿湖景观和生态环境的条件下,打造海归创业人才优质生活社区。社区住房作为海归创业人才的创业周转房,3年之内免费;3年到6年按成本价收取租金;6年之后必须搬离,或者按市场价收取租金。社区配套优质双语小学和其它生活设施。

5、建立海外创业人才保荐人制度。聘请发达国家的专业人士作为湖北引进海外创业人才的保荐人。保荐人来源有三:世界一流实验室的科学家,世界一流企业的工程师,世界著名孵化器和风投机构长期从事科技管理和科技投资的一线人员,国内相关领域的科学家、科技管理人员以及行业技术和投资研究人员。

本文系湖北省科协调研课题“科技人员成功创业的环境和机制调查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范红忠,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发展研究参考

责任编辑:黄

编辑部通讯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506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42253 MAILhustjy506@163.com

研究院网址: http://cids.hust.edu.cn/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http://cids.hust.edu.cn/cids/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