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发展研究参考》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发展研究参考》 > 正文
创新与发展研究参考(2015年第4期,总第30期)
发布日期:2015-07-06 11:16:37   来源:    字体:  

优化科技创业环境亟待构筑创投机构、

孵化器和科研单位战略联盟

范红忠

湖北科技创业资源十分丰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研单位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湖北的科技创业环境并不突出,对创业人才的吸引力不高。调查发现,湖北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投机构和科研单位之间创业资源缺乏整合,信息缺乏沟通,存在严重的分兵作战现象。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构筑孵化器、科研单位和创投机构之间的战略联盟,可以有效改善湖北科技创业环境。

一、湖北科技创业相关机构之间分兵作战的问题较突出

1、孵化器与创投机构缺乏整合。湖北20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全部是国有独资兴办,本位主义思想严重,管理模式僵化,很少积极与创投机构尤其私营的创投机构合作。课题组调查发现,一些创投机构很希望与孵化器进行合作,但孵化器担心失去组织独立性和组织领导权,表现得并不积极。

2、孵化器及各类科技产业园与科研单位联系不深入。尽管湖北一些高校自身创办了一些孵化器和科技园,例如武汉华工科技企业孵化器,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但这类孵化器与高校的联系仅停留在学校层面,基本没有深入到高校院系和实验室层面,与一线科技人员联系很少。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科技创业环境课题组随机调查了85位华中科技大学工科老师,发现68%的老师对创业感兴趣,但是52%的老师表示不知道孵化器是干什么的。其它类型孵化器更少主动深入到一线科研人才中间,寻找合作项目。这种分兵作战的局面导致湖北各类科技产业园和孵化器缺乏一流实验室的有力支撑,科技人员创业缺乏后劲,成功率不高。

3、创投机构与科研单位一线科技人员之间存在信息鸿沟。少数创投机构一年可能会去一些重要的科研单位一、两次,进行创业宣讲,但是这种宣讲基本停留在高校或科研机构的总部层面,没有创投机构深入到高校和科研单位院系和实验室层面,主动到一线科技人才中间,去发现和寻找潜在的优秀创业项目。由于创投机构和一线科技人才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一方面,大量科技人才具有较高的创业积极性,另一方面创投机构又难以找到优秀的种子期创业项目,导致许多有商业开发价值的科研成果束之高阁。而且,由于创投机构与科技人才之间的信息鸿沟,创投机构只能是“锦上添花”,对已经表现出良好市场前景的成长期优秀项目进行投资,而不能做到“雪中送炭”,提前介入科研人才的科技创业活动,对最缺乏资金的优秀种子期项目进行投资,引导科研成果顺利实现商业化和社会化。

4、科研单位一线科技人才与孵化器在孵企业的科技创业者未能实现资源共享。一方面,科研单位一线科研人才拥有先进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也拥有许多科研成果,但缺乏科技创业和科技产品的市场信息,另一方面,孵化器内在孵企业拥有丰富的科技产品市场信息,但是缺乏实验室平台。

5、应用型科研单位缺乏创投公司合作。湖北省已经建立了不少应用型科研单位,如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等,这类研究院一般是政府和高校共建的产物,缺乏创投机构的加盟。

二、国外及台湾地区构筑相关战略联盟的经验与模式

1、创投机构参股孵化器的战略联盟模式。如果没有同创投机构的充分合作,孵化器对科技创业很难发挥显著的促进作用,其原因在于创投机构与孵化器内的在孵企业之间存在信息障碍。以色列国家认定了24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在2010年全部实现了私有化,大部分孵化器有风险投资和产业资本参股。

2、在大学科技园引进重点实验室和创投机构的联盟模式。大学科技园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工业园的综合体,但是大学科技园如果没有重点实验室和创投机构的加盟,就很难成功。硅谷最初实际是斯坦福大学的科技园,它的成功有赖于在科技园创办之初就引进了由肖克利领导的半导体实验室(肖克利1956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但其来硅谷时还没有获此奖项)。风险投资家菲尔查尔德资助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的8位青年科学家,成立了仙童半导体公司,该公司1959年为世界第一块集成电路申请了专利。随后,8位仙童公司创业者中的两位科学家于1968年创办了英特尔公司。

3、应用型科研单位、孵化器和创投机构垂直一体化模式。台湾工研院是科研机构、孵化器和创投机构垂直一体化的典型代表。工研院定位于应用技术研究,不做基础研究。为了培养科技人员的市场理念和创业积极性,工研院内部不仅有实力雄厚的应用技术研究所和研究中心,还成立了孵化器和投资公司。为确保技术项目的领先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台湾工研院设立了由技术顾问委员会牵头,对项目进行创新点、可行性、探索性、目标导向型等四个阶段的评审机制,每个阶段淘汰一部分项目。科研单位、孵化器和创投机构的垂直一体化,不仅帮助台湾工研院的一线科技人员成功创办了联华电子、台湾积体电路,台湾光罩等一批台湾早期高科技知名企业,还为台湾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4、大学和大学科技园的互动模式。斯坦福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科技园产生了良性互动。大学通过科技园推动了学科建设,实现了成果转化、产业化,整合提升了学科队伍,培养了人才;科技园获得了创业精英、科技园内的企业获得了优秀员工、科技成果以及基础服务。

视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借鉴采用前三种战略联盟模式,可以有效促进湖北科技人才创业积极性。第四种联盟模式已经为我省借鉴,但是由于高校现行管理体制的原因,融合效果尚不突出,有必要对现有大学科技园进行改革。

三、构筑孵化器、科研单位和创投机构战略联盟的措施建议

1、促进创投机构参股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对于省内所有国有孵化器进行股权改革,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必须引进民营或国有创投机构等战略投资者,使创投机构拥有30%左右的股权,在董事会和执行管理层至少各有一名来自创投机构的人担任副董事长和副总经理职务。

2、促进各类工业技术研究院、孵化器和创投机构垂直一体化。鼓励创投机构参股工业技术研究院,通过转让部分股权,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武汉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应用技术科研单位引进创投机构,并在这些研究院成立专业性创投基金,促使创投机构介入科研项目从立项到开发的全过程。

3、促进孵化器和相关的科研单位一线实验室结对子。把是否与相关的科研单位一线实验室结对子作为考核孵化器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并对结对子的具体内容作出明确要求。结对子内容应包括:孵化器每年在实验室举办科技创业学术报告会若干次、定期发布国内外相关专业科技人员创业信息汇编资料、接受科研单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实习、接受科研单位科技人员就科技市场问题进行的调研。作为回报,在孵企业可以免费使用科研单位一线实验室的科研设备和实验平台若干次,用完免费使用次数以后,在孵企业可以略高于成本价有偿使用科研单位的实验设备。此外,科研单位应允许实验室科技人才参股在孵企业,或者给在孵企业提供有偿技术服务。

4、鼓励创投机构在科研单位重点实验室和重点院系设立专业性投资基金。制定优惠政策,凡创投机构在诸如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单位一线实验室设立专业化投资基金,对该投资基金实施税收减免,对经匿名专家评审并认定为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投资项目,给予投资奖励,对接受创投机构的实验室优先考虑其省级科技开发项目申请。

5、鼓励各类科技产业园引进一流的专业化实验室和创投机构。把能否引进一流的专业化实验室和创投机构,作为考核湖北各类科技产业园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引进一流实验室的科技园,视实验室水平高低,给予资金配套和投资奖励;对于引进的创投机构给予一定期限内的税收优惠。

本文系湖北省科协调研课题“科技人员成功创业的环境和机制调查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范红忠,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发展研究参考

责任编辑:黄

编辑部通讯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506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42253 MAILhustjy506@163.com

研究院网址: http://cids.hust.edu.cn/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http://cids.hust.edu.cn/cids/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