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发展研究参考》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发展研究参考》 > 正文
创新与发展研究参考(2015年第3期,总第29期)
发布日期:2015-07-06 11:15:25   来源:    字体:  

建议把武汉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

范红忠

根据科技创新理论,市场环境是影响企业科技创业与创新积极性的重要因素。把武汉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可以提升湖北和武汉的品牌形象,提高湖北对科技创业精英的吸引力,激发湖北科技人才创业的积极性,促进湖北经济健康发展。

一、武汉打造国际知名购物天堂,具有天时与地利

1、天时。国内市场需求使武汉处于打造国际知名购物天堂的重要机遇期。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中国大陆地区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购物天堂。尽管国内市场消费需求不足,但有机会去国际知名购物天堂的中国消费者,大多都会大量购奶粉服装乃至名包名表等各类消费品。2014年中国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的奢侈品消费达到38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46%(近乎一半),但中国消费者76%以上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这一现象不仅说明当前国内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购物天堂,同时也说明,在国内建设若干个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是国内消费市场发展之急需,可有效解决国内消费者购物的实际困难。

2、地利。高铁、机场和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使武汉由九省通衢变成九州通衢。国家“五纵六横”高铁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网建设,使武汉在全国交通中心的地位基本确立。在所有省会城市中,武汉到全国其它主要城市的总成本最低,在武汉建设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对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将具有更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二、武汉市场环境建设的现状

1、硬环境先进。经过多年的努力,尤其是近十年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武汉已经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化商业体系,光谷、武广、江汉路、汉街、徐东、中南路、街道口、钟家村、王家湾等九大现代化商圈,集购物、娱乐、餐饮于一体,其硬件设施之先进、商业建筑之华美、景观设计之巧妙、商品种类之丰富、消费客流之规模,不亚于伦敦、巴黎、纽约等任何境外购物天堂。另有后湖、南湖等9大新兴商圈正在崛起,连接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的地铁交通将主要商圈串联起来,提高了购物的选择性和便利性。

2、软环境薄弱。这也是中国所有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主要表现是市场诚信缺失,假冒伪劣商品和价格虚高商品比较猖獗,消费者对商家缺乏信任。20146月,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科技创新环境课题组对武汉市民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有效问卷556份。调查发现,52.6%的消费者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经常购买到价格虚高的商品;91.6%的消费者表示,在日常购买中担心购买到价格虚高的商品; 77.9%的消费者认为,在武汉不容易购买到物有所值、称心如意的商品;在购买到不合意的商品时,15.8%的消费者会选择自认倒霉,68.4%的消费者会要求退货,但如果退不成,就自认倒霉。

课题组20145月对100位在武汉的海归人才创业者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82份,其中54.4%的海归创业者表示,由于武汉市场环境欠佳,公司不适合在武汉发展。

3、激励和培育市场诚信的制度建设严重滞后。这是市场软环境薄弱的主要原因。信息不对称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其含义是指商家掌握的商品质量和价格信息远超过消费者。课题组在武汉市场的调查发现,75.8%的消费者在日常的衣食住行购买过程中,经常难以准确判断商品的质量,92.6%的消费者经常根据商品的品牌大小和价格高低来判断商品的质量。在缺乏诚信制度的情况下,商家就会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理,通过虚高的价格,以次充优;更有一些商家会通过虚假广告、假冒品牌、天价商品,欺骗消费者。要减少和杜绝此类问题,仅靠思想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快建设促进市场诚信的制度环境。

三、打造购物天堂的措施建议

1、锁定国际知名购物天堂建设目标,明确武汉目前的优势、不足和改进方向。“购物天堂”有六个核心内涵与特征。一是市场诚信:买卖双方彼此信任,假冒伪劣产品销声匿迹,市场上商品或物有所值或物超所值;二是物美价廉:无论是普通商品还是奢侈品,都具有价格优势;三是种类丰富:消费者具有充分的选择性,足以满足其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四是融购于乐:购物方便,购物环境怡人,购物与餐饮、旅游、娱乐相结合;五是门店多样:既有各类大型卖场,又有种类众多耐人寻味的特色小门店;六是品牌影响: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武汉在种类丰富、融购于乐、门店多样等3个方面已经比较领先,但在“市场诚信和物美价廉”两个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须下决心克服改进。

2、实施合同冷却期制、无理由退货制和有奖举报制。合同冷却期制是指在商品销售合同中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在若干时间的冷却期内无条件地撤销合同。合同冷却期制和无理由退货制是欧美市场经济比较完善国家的两个商业惯例,这两个制度赋予消费者一段时间去探寻商品的质量和价格信息,并冷静思考的权力。合同冷却期制和无理由退货制是培育市场诚信的两个重要机制,建议先在光谷商圈试行半年,积累经验后,再在全市所有公司对个人的商品交易中严格实施。同时,建议实施有奖举报制,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凡举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商家有功者,给予较高的奖励。

3、实施消费者放心商场和放心品牌申报制、匿名专家评审制。政府制定放心商场及放心品牌的申报条件,符合条件的商场或品牌提出申报申请,政府有关部门委派若干匿名专家乔装成消费者进行评审,对合格者颁发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对于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商场和品牌,政府有关部门要不定期委托匿名专家进行现场评审,不合格者撤销荣誉称号,并予以公示。对获得荣誉称号的大商场、大超市、建材家居等专业化大市场,政府有关部门设立专家咨询台,解答消费者对商品质量和价格方面的信息,同时对商场又起到监督作用。

4、规划建设一条国际品牌商业街,并和该商业街周边房地产进行一体化联合开发。建设国际品牌商业街必将引起周边房地产价格提升,通过联合开发,可以用房地产开发获取的盈利,在一定期限内采取房租补贴或投资补贴政策,大力引进马莎、三越、连卡佛、普瑞玛等以物美价廉闻名的国际知名连锁购物中心和其它的国际知名品牌专卖店。这些国际商业机构获取优惠政策进入商业街的条件是商品质量和价格与其在欧美国家的商业网点同步。优惠政策根据品牌大小和入驻时间要有所差异。

5、鼓励本土企业以国际知名企业为标杆生产销售高质量的产品。如果本土企业生产的产品在质量和性价比上达到了国外先进水平,就允许其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进入国际品牌商业街预留给本土企业的一些店面,或者在商业街专门规划本土企业商贸区,让本土企业和国际企业同台竞争。

本文系湖北省科协调研课题“科技人员成功创业的环境和机制调查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范红忠,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发展研究参考

责任编辑:黄

编辑部通讯地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506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42253 MAILhustjy506@163.com

研究院网址: http://cids.hust.edu.cn/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http://cids.hust.edu.cn/cids/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