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工作简报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工作简报 > 正文
基金会简报(2016年第2期,总第21期)
发布日期:2017-07-03 00:14:51   来源:    字体:  

本期目录

一、基金会会务活动

(一)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

二、捐赠活动

(一)校友喻子达向基金会捐赠100万元

(二)香港冠城(集团)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50万元

(三)校友张晓斌向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

三、学术评奖与学术活动

(一)第六届张培刚奖评选

(二)第六届张培刚奖颁奖典礼暨2014中国经济论坛

(三)张培刚讲座(5场)

(四)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4场)

四、助学活动

(一)基金会赴红安县发放助学金

一、 基金会会务活动

(一)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

1118日,基金会第三届第九次理事会会议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秘书长姚遂老师主持。

秘书长姚老师向理事会会议与会理事们报告了2016年基金会主要工作、接受捐赠以及开展相关投资活动的情况:

12016年现已开展的主要工作:第十二届张培刚优秀博硕论文奖、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评选,举办了一场张培刚系列讲座、一场纪念讲座、和5场金融讲座,在红安、经济学院开展了捐资助学;校友会工作的进展,基金会现有的投资理财,接受到的捐赠,及包括审计、年检在内的行政事务。

其中捐资助学2016进行了三项,一是912日,基金会一行6人赴红安进行张培刚助学金发放仪式,发放金额为8万元,用于资助红安县的10名高中生和10名初中生;二是向经院3名特困生提供资助,金额为每月每人1000元,年总支出3.6万元;三是按捐赠方珠海大横琴科技有限公司及杭州海龟科技有限公司的捐赠意向,对华科大经济学院学生发放助学金及奖学金共计4.8万元,资助相关优秀贫困学生共计60人次。

2)接受捐赠方面,2016年基金会共收到5笔捐赠,共计316万元,分别是5月杭州海龟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6万元,7月谭慧老师转赠校友为张老故居修缮捐赠款的110万元,7月深圳市东源嘉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捐赠的50万元,11月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100万元,11月香港冠城(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50万元。

3)基金会投资理财情况:现有的理财包括两笔,一是信业基金固定理财产品,投资金额是350万元,期限是1.5年(2017年元月到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二是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金石3期信托项目”,投资金额为人民币600万元,可长期投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

与会各位理事认为,2016年基金会的相关工作开展扎实,活动组织有力,基金会发展态势良好,这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推动基金会的工作,理事们还就基金会今后的工作展开了讨论,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

1、由于现任理事会在20175月底届满,因此,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制度规定,基金会要20175月底前要完成换届工作,选举成立第四届理事会。

2、继续加强与经济学院校友会的合作与对接。2016年经济学院校友会成立,会长是张建华老师,秘书长是田映华老师,各区域校友会也会相继建立起来,现已建立的有北京校友会、珠三角校友会,以后还要着重建立长三角校友会。校友会的建设,是基金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3、吸引更多有能力又愿意为基金会服务的校友到基金会来,各展所长,提高基金会的受众面及传播度。

二、 捐赠活动

(一)校友喻子达向基金会捐赠100万元

1023日下午4时,校友喻子达代表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捐赠仪式暨创新创业喻园经济论坛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

捐赠仪式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监事、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姚文强,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宋德勇等人与经济学院二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仪式。

捐赠仪式上,校友喻子达首先代表神州通集团向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支票,张建华院长接受了捐赠;巴曙松理事长向喻子达赠送捐赠证书并致辞,表达了对神州通集团慷慨捐赠的感谢。喻子达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神州通集团的企业目标是成为“员工感到幸福、合作伙伴认同、用户赞誉、股东满意、社会尊敬”的世界级企业集团,这个理念与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为现代经济学术研究与传播,产学研的全方位合作的开展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的发展理念相一致。神州通集团始终关注国内教育事业的发展:定点捐助西藏希望小学,连续资助状元学子。正是这种相同的理念,促成了这次的捐赠活动,同时他也希望能够为学校及基金会这个难能可贵的品牌和平台尽一份力量。

捐赠仪式最后,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发表了讲话,他感谢神州通集团和喻校友为学校建设倾注的关心,盛赞了喻校友个人的成功,并鼓励大家像喻校友学习,他还用“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作为赠语送给在座的年轻朋友。此次捐赠活动中,喻子达还受聘为经济学院业界导师,张建华院长为其颁发了聘书。

捐赠仪式后,喻子达校友进行了题为“创新的力量”的专场报告会。

(二)香港冠城(集团)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50万元

11月,在中国侨商联合会的支持下,中国侨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单位、香港冠城集团向基金会捐款50万元, 用于举办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冠城集团创建于1994年,是一家在香港注册,汇集香港、东南亚的资金、技术、人才,主要面向中国大陆、香港地区投资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中国海澱集团有限公司及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两大经济实体。

中国海澱集团有限公司是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56),为国内制造及分销自家钟表品牌的龙头企业。 主要从事钟表制造、零售等业务, 拥有“依波”及“罗西尼”两大中国知名手表品牌,以及具有超过156年历史的“绮年华”国际手表品牌。“依波”和“罗西尼” 均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定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企业; “罗西尼”是中国手表行业中唯一一家被评为亚洲品牌500强之企业;绮年华还获特许授权使用“保时捷设计”(PORSCHE DESIGN)商标生产及分销该品牌手表。

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以房地产开发和特种漆包线制造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067)。近年来,冠城大通取得了显著成就:近3年连续上榜《财富》中国企业500强;连续8年入选“中国民营上市百强”;连续6年荣获福建企业50强;获“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和“2011年度金牛基业常青公司”两项大奖;并多次获授“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优秀董事会”。集团业务涵盖了房地产、金融证券、机电制造、实业投资、高科技研发及生产等多个行业。

(三)校友张晓斌向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

20161227日,校友张晓斌先生向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用于基金会的发展。

张晓斌先生现任职招商证券,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00级博士。

三、学术评奖与学术活动

(一)第六届张培刚奖评选

3月,基金会在各大网站及经济研究杂志上发布了评选公告。截止630日,共收到参评作品51个,其中著作30部,论文21篇。

7月,基金会委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对所有参评作品进行了初次评选,共评出9部著作9篇论文进入终评。

8月,基金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召开终评会,评委会由国内13位专家组成,共评出2部著作3篇论文获得第六届张培刚优秀成果奖。随后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9月,公示期满后,基金会在各大网站及经济研究杂志上,发布的第六届张培刚奖获奖作品名单及举办颁奖典礼的通知。

第六届张培刚奖获奖作品如下:

获奖著作

作者

著作名称

发表时间

张晓晶

失衡与再平衡:塑造全球治理新框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312

史清华

中国农家行为研究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99

获奖论文

作者

论文名称

发表刊物

发表时间

制造业企业对劳动力市场变化的反应:基于微观数据的观察

经济研究

20131

Robert C.Feenstra 李志远 余淼杰

Exports And Credit Constraints Under Incomplete Information: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201410

龙小宁 张晓波

Cluster-based industrialization in China: Financing and perform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20113

(二)第六届张培刚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论坛

1119日,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李扬、张晓晶、史清华、都阳、RobertC.Feenstra、李志远、余淼杰、龙小宁、张晓波等9位学者的5部论著获奖。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湛毅青主持颁奖典礼。

丁烈云代表学校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张培刚奖历次评选过程中特别注重获奖者将现代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研究取向,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张培刚先生的传人,我校经济学科的全体师生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培刚先生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虚怀若谷的大师风范,孜孜以求的精神品格,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关注中国问题,提炼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做好经济学科“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篇大文章。

巴曙松在致辞中表示,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作为国家经济学科领域的三大奖项之一,体现出了独树一帜的旗帜和传承。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注下,基金会的发展越来越好,举办了一系列公益助学活动、学术讲座等,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李卓彬在致辞中指出,由中国侨商联合会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张培刚奖活动,通过表彰为发展经济学及其相关研究作出突出贡献的学者,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讨,寻找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策,这对于进一步促进经济学研究繁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这项活动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侨胞关注和支持此项活动。

会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宣读颁奖词。

与会领导为获奖嘉宾代表颁奖。张晓晶、史清华、都阳、余淼杰、龙小宁5位学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全国政协、发改委、教育部、中国侨联等有关部委相关负责人,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基金会负责人,历届获奖者代表和知名学者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自2006年启动以来,奖励了包括林毅夫、谭崇台、吴敬琏、张军、厉以宁、张曙光在内的一大批为发展经济学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和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已成为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个重要奖项。

2016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同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十三五’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陈锡文、张曙光、李实、巴曙松、李扬、张建华、周立群、杨瑞龙、黄群慧、史清华、龙小宁、胡必亮、李佐军、汪小勤、张平、余淼杰、都阳、张晓晶、吴延兵、杨澄宇、钱雪松等先后作了学术报告。

(三)张培刚讲座(5场)

2012年在现理事长巴曙松先生的倡议下,诸位校友踊跃捐赠,基金会启动“张培刚讲座”专项计划。该项目旨在吸引海内外优秀学者来华中科技大学讲学和学术交流,加强现代经济学理论的教育和传播,打造高水平的学术平台。该专项包含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张培刚经济学讲座教授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三个子项目,目前,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已开设有年,形成序列。

1、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十九)

816日,《深港通实施方案》正式获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11月中旬全市场技术系统即将部署就绪。随着沪港深三个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的正式建立,中国金融市场即将迎来新的“共同市场”时代。

为了让大家更为清楚全面了解此次深港通的重要意义,1023日下午,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特邀请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进行了第十九期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题为“互联互通推动‘共同市场’发展:从‘沪港通’到‘深港通’”。

此次讲座伊始,巴曙松就开宗明义提出,深港通全面开启,标志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正逐步迈向“共同市场”时代。他回顾了过去二十多年间两地金融互通不断加深的历史进程,向听众们清晰展现了内地和香港金融由最初的内地企业融资导向到今天两地金融体系融通互促的发展轨迹。

巴曙松指出,正是由于存在两地金融融通的良好基础,在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低利率和资产荒背景共同推动国民资产重新配置这一大背景之下,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很大潜力,香港的金融制度和机构正大有可为。总体来看,面对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呈倒三角结构特征,需要以金融为抓手,从实体经济入手,利用良性健康的金融体系将过剩的金融和产业产能结合形成中国的价格基准,从而服务实体经济。

巴曙松介绍,香港市场的主要特征是交易所产品丰富,支持多种交易策略,是全球最大的股权融资市场之一,行业分布较为集中。沪港通的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已经证明了香港有竞争力的金融市场对上市公司战略意义深远。当前,再融资市场活跃,市场指数创历史新高,这是一种可喜的局面。但从沪股通及上海港股通的交易量所占整体交易量的比例,可看出沪港通明显还未达到改变当地主场交易习惯的规模。而深港通的启动,将会进一步加快香港金融体系对内地的良性推动效应。

巴曙松还向听众详细介绍了深港通的设计与运作机理。他指出,深港通则是沪港通的延伸,设计遵循相同的原则,符合资格的股票范畴扩展至深股,港股的合资格股票范畴同时扩大。而互联互通机制是一个封闭的双向资金流入流出机制,对资本开放可控可追溯,在资金有流出压力下仍能实现人民币全程回流。互联互通平台推动了共同市场的初步形成,是顺应市场需求变化的重大战略部署。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在被问及共同市场是否可能带来对国内市场的风险加大时,巴曙松表示,导致金融市场风险加大,最可怕的因素是金融的同质化。正是因为异质性和交易制度的不同,才能加大市场对冲,在应对市场波动方面,金融衍生品的多样化对金融市场进行平缓,复杂的金融产品使得金融策略被锁定的更加安全。在回答沪港通和深港通受到的各种制度安排限制,是否会使得它们随着外汇制度的改革被边缘化这一问题时,巴曙松认为,沪港通、深港通只是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众多渠道和平台中的一个,它们主要目的是针对非高风险投资者的多元投资需求,其用意在于用最小的制度成本来提供合法通畅有效的交易渠道,它们是市场配置优化的自然结果和有效市场的组成部分,所以,边缘化的观点显然没看到这一制度的重要性。

另外,对于如何看待注册制对A股的影响,巴曙松认为,注册制将决策权由监管者交给市场主体。它需要投资主体的定价能力、监管部门监管能力等多方面条件的配合,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路径。目前的新三板,可以看成是注册制的预演,我们要从新三板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其成熟之后,再逐浙推广。

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主持,院内师生及校外专业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巴曙松教授,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还兼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他还是享受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担任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风险管理部助理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曾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在哥伦比亚大学担任高级访问学者。

巴曙松先后在不同类型的知名金融机构担任管理职务,曾经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也曾多次以金融专家身份参与国家领导人召集的专家座谈会与决策讨论,是同时熟悉中国金融市场实际业务运作、金融政策制定以及金融理论研究进展的金融学者。

他的主要著作有:《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研究》、《金融危机中的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挑战与改进》、《巴塞尔资本协议III研究》、《巴塞尔III与金融监管大变革》、《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年度报告等。巴曙松还被评为“全球青年领袖奖”。

2、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纪念讲座(四)

1022日下午,第六十八次学术讲座、第四届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于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法律经济学家、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熊秉元与到场师生共同分享了法律中的经济学。

熊秉元通过法律案例讨论,描绘出法律中的经济学逻辑。熊秉元通过分析马戏团老虎市区伤人,究竟错在谁——这个被称为“美女与野兽”的案例,提出了法理中体现经济学思维的一个基本出发点——“最小防范成本”,即应由防范危险发生的成本最小一方负主要责任。与此对比,他分享了情形相近的英国马路工人案件和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

为进一步深入辨析法理中的经济学逻辑,熊秉元就之前网络上十分热门的话题案例——“同命同价”: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被撞死的两个人一个工资每月2500元,一个每月30000元,赔偿金额是否应该不同展开了讨论。熊秉元通过确立社会福利函数的功利主义形式,指出法律在一定程度上的作用是“尽快排除社会的不幸事件”而非创造混乱,所以支持同命不同价的观点。

熊秉元进而表示,为了更好、更明确地解释一些法律条款,运用经济学思维可以提供很大的帮助。如罗马法条明文规定,掉到邻居家的果实属于邻居所有,这个规定如果仅从法律角度是很难确切理解的,但通过经济行为的结果来分析可以得到:一、过去捡侵犯别人隐私,还可能损坏邻居的物品;二、如果主人不来捡,那么邻居对于地上的果实无法处置会平添烦恼;三、如果邻居也种了果树,则根本无法区分地上果实的归属;四、如果果实掉到邻居家还归主人所有那么主人就失去了修剪果树的动力,于是就可以明确的得出和罗马法条一致的结论。

最后,熊秉元还指出在法律中认为看似不公平的判决从经济学的逻辑中也能为其提供真正的公平性的解答。比如美国一家企业按揭购物违约后采取全部回收的政策,全部回收是指如果消费者不能还款企业就回收合同中所有商品,包括已经完全还款的商品。熊秉元从经济学的逻辑出发,得出对企业来说全部回收政策是将已还款的商品作为抵押品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从而可以使得按揭条款放松、利息降低,总体来说反而对使用按揭的低收入消费者有利的结论。

在此次讲座中,熊秉元运用了大量的案例,结合经济学的分析向我们形象的展示了法理的经济学逻辑。熊秉元表示,要做到理性完整的在法律中运用经济学的逻辑一定要做到先了解社会再了解法条。同时,他也表示要学会让证据说话,而避免“用荷尔蒙说话”。在提及法律的作用时,熊秉元强调,“法律的功能未必是追求公平正义,而是解决价值冲突”。在今后法律的发展问题上,熊秉元认为,“法律过去的功能虽然是除弊,但今后必将向兴利转变。”

讲座最后,熊秉元向经济学院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的著作,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代表经济学院接受了捐赠。

此次讲座由副院长欧阳红兵主持,经济学院师生共300多名参与了此次讲座。

3、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二十)

1125日,基金会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胡和立先生主讲第二十次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讲题为中国经济发展与政策分析

胡和立先生是我校杰出校友,华中工学院1982-1985经济学研究生。曾任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调研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巡视员。长期从事科技、教育等领域宏观政策研究工作。20139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有《廉政三策》《1988 年我国租金价值的估算》(经济社会体制比较,1989),对寻租、外汇改革、金融市场发展、海关管理、价格改革等政策有较深入研究。

4、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二十一)

123日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一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作题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未来改革发展”的报告。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主持。

海闻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5年低于8%,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长期趋势,即经济体经过较长时期10%左右的高速增长后,其增速自然会回落;二是2008年之后的全球经济周期对中国产生了不利影响,尤其是2009年出台的4万亿刺激计划使得情况更加恶化;三是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

随后,海闻教授探讨了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硬着陆”是指经济增长速度急剧下滑,并出现大量企业破产、大量工人失业、大量资本外流等现象。海闻教授强调,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起飞阶段”,同时,中国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政府的调控能力相对较强,这些因素使得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向好,“硬着陆”不会出现。

海闻教授进一步从改革视角分析了如何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第一,需要促进市场发展的改革。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特别地,目前面临的产能过剩不完全是经济因素造成的,地方政府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是改革的重点;针对产能过剩问题,还要兼并重组和淘汰“僵尸企业”,控制对过剩产业的贷款投资;同时,对于短缺产业,要放松限制、降低成本,并加大力度增加稀缺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应强调市场发挥基础作用,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府财政改革。地方政府税收制度是导致中国企业小而全的重要原因, 75%的地方税收来自于生产领域,地方政府必须招商引资,这导致各个地方政府重复建设,因而通过地方政府财政税收改革消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势在必行。

第二,促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方面的改革。户籍及相关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制约着城镇化。要促进城镇化,土地应该流转起来,户籍制度也应当放开。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住房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带动传统行业发展,新城市建设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化带动消费上升。城镇化必然伴随着农业人口的下降,因此户籍相关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都亟需改革。

第三,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的改革。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将发生变化,产业结构将由农业经济转向工业经济,再转向服务业经济。服务业一方面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另一方面为产品生产提供服务,使得产品的附加值大大增加。医疗产业和文化产业将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两大服务产业,医疗行业一定要加快开放,文化产业要减少管制,教育体制更要改革。而对制造业而言,研发和技术创新依然是主要问题,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规模经济是制造业走出困境的一剂良方。

主讲嘉宾简介:

海闻,经济学教授,现任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1991年获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欧美同学会会长。曾获中国国家教委、人事部“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等,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终身成就奖”。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5、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二十二)

123日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作题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新”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主持。

张晓波教授首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持久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市场导向改革和人口红利。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激发了经济主体积极性,开放使得企业能够参与世界竞争和利用全球经济的规模经济;另一方面,丰裕的劳动力资源和有利的劳动力结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劳动力保障。

然而,从2003年开始,中国开始经历刘易斯拐点,此后工资以10%的增长率增长,中国依靠劳动力投入带动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于全要素生产率(TFP)的不断提高,而“中国创新”则是这一新动力的核心所在。虽然一些媒体经常报道中国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山寨产品较多,但同时中国经济实践中高科技企业发展蓬勃,微信等新科技产品创新十分活跃,这使得“中国创新”充满了生命力。

中国的创新能力究竟怎么样?张晓波教授从研发(R&D)投入占比、专利申请数、专利质量和产品质量四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其一,从R&D投入看,中国R&D投入占GDP比重与OECD国家不相上下,在2004年达到OECD国家的均值,同时,控制发展阶段之后,中国的R&D投入和增长速度高于发达国家同期水平;其二,从专利申请数量看,2005年之后中国专利开始大幅度增长,且技术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所占比重最大,而且中国的专利批准率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不存在专利放水的现象;其三,从专利质量看,中国在美国申请的专利显示出连续增长的趋势,且被引用率也是增长最快的;其四,从产品质量看,中国的产品质量增速也最快。

张晓波教授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创新能力增长的源泉和动力机制。他指出,企业规模与创新高度相关,出口企业的专利密集度相对更高,劳动密集型企业在2003-2007年创新得更多,市场规模扩大与企业的创新有关,高税收会抑制创新等。张晓波教授还强调,国企贡献了更多的税收同时获得了更多的补贴,税收会降低企业激励,补贴会降低企业的效率,具体到创新能力方面,R&D补贴会抑制国有企业的创新行为,国企的专利占比在逐年减少。因而,市场竞争和较大市场规模是中国创新能力提升的驱动力所在,降低对国有企业的税率同时也减少对国有企业的补贴是促进创新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

主讲嘉宾简介:

张晓波,应用经济与管理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讲座教授。其担任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等权威英文期刊和《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中国产业集群的演化与发展》《Oxford Companion to the Economics of China》、《Narratives of Chinese Economic Reforms: How Does China Cross the River?》、《Regional Inequality in China: Trends, Explanations and Policy Responses》《Governing Rapid Growth in China: Equity and Institutions》等学术专著多部(含合著)。在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网站(IDEAS)排在世界所有经济学家的前3%。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三)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4场)

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巴曙松教授指导下,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一项高水平大型系列学术活动。讲座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1、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四)

自贸区建设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项重要改革,而自贸区内的金融创新又是自贸区改革探索的重要一环。适逢湖北省自贸区获批,省内正在热烈讨论本省自贸区建设的战略、方针、措施之际,为了更好地帮助公众理解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创新的重要性,923日晚,2016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四期特邀请中国建设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副行长林宇灵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上海自贸区发展与金融创新实践”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还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金融系系主任周毓萍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林博士首先向听众介绍了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历程,她认为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较成熟的监管制度、良好的管理经营环境与较好的区位优势是上海获批为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的主要原因。林博士指出,上海自贸区自建立以来,一直积极探索各项改革措施,通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新的制度体系,上海自贸区已经成为了成为带动全国经济和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建设,上海自贸区已初步实现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四大目标为导向的整体管理架构与运营机制。

在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历程中,金融创新的发展尤为迅猛,林博士向听众们详细介绍了上海自贸区为了推动金融创新而进行了各项法规、措施和政策的改革,正是在这些法律条规的框架下,上海自贸区开展了包括FT账户、跨境融资、跨境投资、现金管理、金融市场业务、要素市场、个人业务七大类的创新金融业务,取得了斐然的成绩。特别是在当前,在自贸区区内,由跨国企业供应链贸易带动的融资业务,已成为银行新的“掘金地”。不仅如此,作为更为快捷便利投融资大平台,自贸区正为各种金融创新提供着越来越广阔的舞台。

在讲座中,针湖北省自贸区建设,林博士也谈了个人的看法。她重点针对武汉光谷自贸区的建设,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建议。她认为,第三批自贸区试点中,作为新设立的湖北省自贸区三大板块之一的武汉光谷,最大的优势在于科技创新突出。光谷应当把握好机遇,抓住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联动性,将自贸区的优势最大程度上发挥出来。

武汉理工大学的金融系主任周毓萍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周毓萍指出,林博士的讲座内容较好地兼顾了全面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湖北省即将推进的自贸区建设具有借鉴价值。同时,林博士讲座生动具体,她运用大量实例将枯燥的理论转化为了鲜活的事实,向听众展示了各种金融制度创新和金融产品、业务创新,是如何有助于投融资的便利化,为企业提供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和融资成本的便利化?这种讲座对于在校的学生,尤其是金融学研究生尤为可贵,值得大家多多学习,努力将理论运用于实践这句口号转化为行动准则。

此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钱雪松主持,校外专业人士及院内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2、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五)

1021日晚,2016年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五期特邀康曼德资本创始人、董事长丁楹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6室进行了题为“下注——投资经理的核心技能”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还邀请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代军勋博士担任点评嘉宾。

讲座开始前,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代表经济学院对于丁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丁楹颁发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聘书。

此次讲座,丁博士主要是将投资理论与其二十余年的投资实践中所得的经验感悟结合起来,向听众们介绍投资经理在制定投资策略时的基本原则和操作纪律。丁博士解释之所以会将今天的主题词定为“下注”,是因为:“投资如打牌,研究似看牌,下注是关键”。而如何做好投资,则需要明白“下注的原理”。丁博士认为,从投资角度来考量的“下注”决策其本质是“将资金、精力、技术按照一定的组织模式押在一个机会上”。他进而将“下注原理”归结为三点——赔率和概率是基础,预期差决定投资盈亏多寡,打牌的次序(执行策略的先后顺序)和节奏决定成败。

丁博士认为,不同的人投资有不同的策略。但所有的投资策略都可以表示为两种总策略函数,并需要从动态和静态两个角度来考虑不同策略对总策略及收益的影响。基于总策略函数的分析,丁博士进一步从分策略角度解释了每一种策略对投资的影响:从投资钟、趋势、估值、股票供求和偏好五方面展开对风险敞口策略的分析;从并购套利、基差套利、跨市套利、分级基金套利和打新套利五种套利形式对套利策略进行分析;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丁博士还具体结合一系列的吉利、长安等投资案例,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分析了趋势与价值策略。

丁博士在梳理了众多的投资策略之后指出,面对众多的策略,“如何在股市中配置和优化混合策略显得尤为重要。”他提出,投资经理必须根据众多指标对混合策略的优化程度进行衡量,过度偏好单一策略或者缺乏优化的混合策略都是不可取的。在投资中,投资的时机非常重要,它往往能决定投资策略的成败和效率,所以“要在适当的时机‘下注’,如牌好、位置好且有人跟的情况下‘下注’”;“在超预期的情况下‘加注’”;此外,投资经理严格确定以策略中心的投资行为,在投资逻辑和投资方向没有出现差错时,投资经理要避免投资策略被不良心态和情绪干扰,从而导致投资策略的失效。最后,丁博士形象总结道:“‘下注’不仅仅是投资与打牌的重要技巧,也是人生的技巧,对职业发展以及人生的布局决定自己未来人生的结局。”

点评嘉宾代军勋博士表示,丁博士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中国一线投资经理的个人投资心法和经验,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丁博士在演讲中通过形象的讲授,将公众心目中神秘莫测的投资问题进行了形象生动的解读,令人印象深刻。但“投资的背后到底是科学还是艺术,上百年的争论从来就没有结论,”因此,代军勋博士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如同丁博士一样,以自己的职业经验为这一永恒命题提供灿烂多彩的解读。

3、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六)

1125日晚,2016年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六期特邀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信军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室进行了题为“香港资本市场透视及中资券商国际化发展策略”的专题讲座。此次还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顾露露担任点评嘉宾。

讲座伊始,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代表经济学院对于张信军博士和顾露露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

此次讲座,张信军主要是根据其十余年在香港资本市场投资实践中所得的经验感悟,向听众剖析香港资本市场以及畅谈中资券商国际化发展战略策略。为更好帮助听众理解香港资本市场,张信军首先对香港资本市场环境及发展现状进行介绍,他分别从香港资本市场产品及参与者、香港股票债券及衍生品市场、港股与A股市场比较以及两股市场的互联互通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张信军表示,香港作为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资本市场具有多元化和国际化特征;不仅股票市场发展较为成熟,而且拥有产品种类繁多的债券市场和多层次的衍生品市场。在谈及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的差异时,张信军表示港股和A股在估值体系、参与者结构、市场特征、市场机制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使的两地股票存在不同表现,甚至出现AH股“同股不同价”的现象。这种差异使得A股与港股在资本联通上受到较严格的管制,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两股市场的资本仍可通过一些渠道实现互联互通:一是南向投资,主要有港股通和QDII两种方式;二是北向投资,主要有沪股通、QFII以及RQFII三种方式;三是新型双向的投资渠道深港通。

张信军表示,中资证券公司作为香港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如何实现国际化战略布局显得尤为重要。张信军认为,中资证券公司国际化战略及路径可以概括为“立足香港,布局亚太,辐射全球”以及“以香港为落脚点,加速全球布局,依托国际评级”。随后,张信军通过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企业如何实现国际化战略和海外布局为案例,详细剖析中资证券公司的国际化发展策略。张信军表示,随着中资证券公司的国际化发展的进行,中资券商的发展方向日趋分化,差异化竞争更加明显。

点评嘉宾顾露露首先对张信军讲座内容进行回顾总结,她认为在业界和学界对资本市场的理解角度不同从而在一些问题的理解上存在差异。顾露露表示自己对AH股 “同股不同价”现象有不同理解,她认为除了张信军博士讲到的重要几点原因之外,还有四点原因:一是估值基础差异,二是信息不对称,三是家乡偏误,四是市场分割。

4、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七)

1221日晚“2016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七讲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资产管理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罗春风博士作了题为“监管升级下大资管行业生态与前景”的报告。此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主持,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孔东民担任点评嘉宾。

近年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速,已经逐步进入了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业务类型百花齐放的大资管时代,但对于普通公众而言,资管行业还显得比较陌生,因此,罗春风首先向听众介绍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的基本历程和现状;作为一个资深的资产管理专业人士,罗春风认为,在资管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原有的监管标准不统一、缺乏统一的监测监控、存在隐形刚性兑付等问题也在一一凸现,因此,只有统一监管标准,才能推动资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这对应对复杂局面的金融监管提出了与时俱进的要求。

在此基础上,罗春风重点讨论了当前资产管理金融监管升级对该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向听众全面介绍了2016年以来银监会、证监会、基金业协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出台的16个关于加强资产管理行业监管的政策文件,在罗春风看来,当前资管行业新监管措施可以分为降杠杆、堵非标(限制银行通道业务)、抬门槛(提高风控标准)、禁止资金池业务四种类型,核心在于规范业务,控制风险,实现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这种监管升级将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规范和革新,对于资管行业的长期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罗春风进而认为,我们在深化资管行业具体的业务体系监管的同时,需要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参照全球资产管理四大经典业务类型(基金型、券商型、保险型、银行型),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资管行业监管体系的构建。

讲座最后,罗春风对基金业资管行业的未来趋势也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他认为,由于基金公司的牌照能够兼营公募、私募业务,同时资金可同时投向标准化和非标准化资本市场,因此基金业将是未来资管最具生命力平台;为了深化听众的直观认识,他还结合平安大华基金的业务类型与业绩,展现了基金行业所呈现的FOF业务、指数化投资、机构投资者同时上升的总体趋势。

孔东民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场讲座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问题、监管、展望进行了充分的介绍,这对于广大学生和听众了解和认识资管行业,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养分,这种基于实践来自一线又结合理论的分析和介绍非常宝贵;同时,本场讲座在拨开了我们对资管行业的神秘面纱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带来了许多值得研究和分析的视角,对于我们去思考“如何把握好资管行业的发展和总体经济的发展有机结合?”“如何看待前段时间发生的‘野蛮人敲门’?”“如何认识‘险资举牌风潮’?”等重大现实问题都不无裨益,因此,此次讲座为我们后续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四、助学活动

(一)基金会赴红安县发放助学金

912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谭慧女士、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基金会监事江洪洋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老师、武汉百一光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基金会理事袁春林先生、基金会秘书长姚遂老师等一行六人赴湖北省红安县发放助学金。这是基金会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五年在红安发放助学金。

此次受助学生为20名初、高中在校生(10名初中生来自八里镇中学,10名高中生来自红安一中),其中,初中生的受助标准为3000//年,高中生受助标准为5000//年,总计捐助金额八万元。

捐助仪式上,大家首先一同观看由湖北省电视台采编的纪录片《荆楚名家系列:张培刚》,了解了这位从红安农村中走出去的放牛娃成为世界级经济学大家的传奇人生;随后,红安县教育局张喜坤介绍了基金会历年在红安的助学情况;八里湾镇党委书记刘晓军宣读了今年的受助学生名单;与会领导与嘉宾为受助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并赠送了张培刚先生传记及基金会画册,红安县政协副主席陈再新代表红安县向基金会颁发了捐赠证书。获资助的学生代表也上台发言,对基金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捐助仪式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副理事长张建华老师给学生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基金会在红安助学的初衷,也和同学们介绍了基金会的各项公益活动开展基本情况。他积极鼓励同学们学习和继承张培刚先生学以致用,学以报国的抱负和志向,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为湖北的崛起、为红安的振兴努力学习,与时俱进。张建华老师还热情欢迎同学们报考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愿意通过智力扶贫为老区红安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谭慧女士,尽管已有87岁高龄,但她仍不顾路途劳顿,对红安的学子殷切寄语。她既从“惜时”的角度,谈了一位耄耋老人对于人生该如何度过的认识;她更从红安两位文化名人张培刚先生和叶君健先生青年时代在战争中仍读书不怠,晚年还争朝夕作奉献的事迹出发,勉励同学们以前辈为榜样,当树凌云志,莫负少年时。

最后,红安县副县长高红英代表红安县对基金会长期以来对红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向张培刚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与怀念,她也激励同学们要牢记谭慧女士和基金会的殷切希望,努力学习,传承和发扬张培刚先生的爱国之心和治学精神,争取成为祖国的栋梁。

助学金发放仪式在红安县一中大礼堂举办,仪式由红安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治传主持,红安县人民政府、红安县政协、红安县党委宣传部、红安县教育局、八里湾镇党委、红安县一中等相关单位负责人、20名受助学生以及红安一中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仪式。

工作简报

本期责任编辑:黄

通 讯 地 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506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 政 编 码: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42253

MAILhustjy506@163.com,基金会网址:www.pkcjjh.org.cn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