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工作简报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5年第1期,总第18期)
发布日期:2015-07-06 11:34:16   来源:    字体:  

本期目录

一、 大事记

(一)基金会2014年度年检合格

(二)基金会获2014年度税前扣除资格

(三)基金会网站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审核

(四)基金会新增两名理事成员

二、政策变动:国务院取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 非行政许可审批

三、评优工作:2015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评审及颁奖

四、学术活动

(一)张培刚系列讲座(十七)

(二)举办第二届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

五、理事动态

(一)副理事长张建华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并主持学院工作

(二)副理事长张建华喜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理事长巴曙松出任港交所内地事务科首席中国经济师


一、大事记

(一)基金会2014年度年检合格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必需于每年31日至531日向登记机关申报年检。年检的重点为上一年度公益活动的开展及财务收支情况。其中财务支出有明确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行政办公支出和工作人员工资福利不得高于年支出总额的10%

我会2014年度积极开展评优、学术论坛、捐资助学等各项公益活动,公益支出占2013年基金余额的比例为11.01%,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为4.48%,年检顺利通过。

2014年度基金会工作报告、审计报告已在基金会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基金会获税前扣除资格

429日,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国家税务局、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和湖北省民政厅共同下发的《关于公布获得2014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的通知》(鄂财税发[2015]4号)中,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获得2014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60号)对公益性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有关问题明确如下:一、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年度利润总额,是指企业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大于零的数额。二、个人通过社会团体向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按照现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三)基金会网站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审核

基金会的网站原来一直使用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学校服务器。

201410月,华中科技大学接到工信部33号令,要求所有非经营性网站,履行备案手续,实施备案管理。未经备案者,不得再从事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

学校对名下所有网站进行清查,通知我会向学校网站所属的工信部指定备案网点申请备案。

4月,湖北省规定挂靠其它单位的网站在备案时必需提供由挂靠单位开具的允许接入的证明。而此时华中科技大学也发文要求将与学校无关的网站全部清理。因我会网站使用的是校外域名,所以在清理名单中。

基金会只得自行购买企业服务器。

5月基金会向工信部提交了备案申请。因审核期间,基金会网站无法登录,所以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了停运通知。

630日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系统通知,基金会网站ICP备案申请通过审核。

为了基金会长期的发展,此次网站备案申请过程中,我们还申请获得了可信网站认证,注册了基金会商标及中文域名。

(四)基金新增两名理事成员

410日,基金会在华中科技大学307会议室召开了第三届第六次理事会会议。会议由副理事兼秘书长宋德勇教授主持。会议上,参会理事对以下两项决议进行了表决:(1)新增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田映华为基金会理事;(2)新增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讲师姚遂为基金会理事,并聘任基金会副秘书长。最后经办公室人员现场统计,参会理事全票通过以上两项决议。

至此,基金会理事会成员由原来的20人增加到22人。

二、政策变动:国务院取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 非行政许可审批

2015510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27号),决定在前期大幅减少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4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将8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今后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

在取消的4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第16项为“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

因此基金会自2015年起将自动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这之前基金会通过申请分别在201220132014年度获得过该项资格,每次有效期仅为当年。

三、评优工作:2015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评审及颁奖

2015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的参评对象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2014年通过答辩的博士、硕士论文。评审工作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委托经济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各位专家在认真审阅论文、充分讨论评议的基础上,评选出以下6篇获奖论文。

序号

论文类别

1

史莹莹

博士论文

腐败的经济后果及其治理:从社会容忍度角度

2

博士论文

非线性面板模型的参数估计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3

博士论文

三方市场结构中网络交易企业收费机制与商品价格离散现象研究

4

叶小青

博士论文

交互效应面板数据模型的方法论及应用研究

5

博士论文

中国经济增长的环境消耗

6

田彬彬

博士论文

政企合谋、企业逃税与企业绩效

530日上午,第十一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与第二届经济学研究生年会开幕式同时举行,研究生年会信息见后面“学术活动”专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基金会副理事长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艾春荣,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杜巨澜,副院长欧阳红兵,基金会理事、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雅然等出席大会,本次会议由刘雅然主持。2014届博士毕业生耿笑代表本届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四、学术活动

(一)张培刚系列讲座(十七)

523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湛毅青为李教授颁发聘书。下午,李扬教授做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新阶段》的讲座,针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回溯历史,分析金融体系的主要缺陷,并给出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基金会副理事长、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华教授主持了讲座。

李教授指出,我国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市场已经初具雏形,金融监管的框架已经建立,企业和居民也能够获得较好的金融服务,但是金融体系仍然存在较多问题,他从六个方面分析了现存的缺陷,并依此给出了未来改革的方向。第一,引导市场得以有效配置资源的基准价格——利率、汇率和收益率曲线——尚未完全市场化。基于这种基准来进行资源分配,很难提高效率。今后改革的重点将会是“三率”的市场化,强调市场的作用,减少政策对市场的干预。第二,我国已经从资金短缺国家转变为资金富余的国家。但是,缺乏长期资金,尤其缺乏股权资金供给,构成中国金融体系的严重缺陷。要想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还需要建立一种筹集长期资金,筹集股权资金的体制机制,同时要切实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第三,非金融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负债率和杠杆率呈上升之势,且已超过风险阈值。然而,我们缺乏有效的遏制手段。其中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比较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也提出,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但我国整体对外仍然保持着净债权的状态,因此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第四,对外开放已迈出了重大步伐,但还存在障碍,资本项目依然管制,人民币不可兑换。改革的重点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提高可兑换条件下的风险管理水平。第五,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稳健性均有待改善,而且,监管当局相互掣肘,致使监管真空、监管重复问题严重存在,监管套利空间巨大。要想完善金融监管,需要加强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交叉性金融产品和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界定各级政府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加强市场约束,防范道德风险,从根本上防止金融体系风险积累。第六,能够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依然非常薄弱。互联网金融的出现直接降低了信息成本,导致融资成本的下降,提高了风险定价与风险管理的效率,大大扩展了金融交易的边界,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平台,金融方才能真正惠及普罗大众。

讲座最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李教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张建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李扬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指出李教授所讲述的六个方面的金融问题对把握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方向是非常有帮助的,为大家详述了未来改革的重点任务,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方向。

(二)举办第二届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

530日上午8点半,经济学院第二届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开幕式于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艾春荣,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杜巨澜,副院长欧阳红兵,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雅然等出席大会,本次会议由刘雅然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和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华先后致辞。冯征指出,研究生学术年会以关心研究生学术成长,引导研究生关注现实问题,传授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为宗旨,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意义非常。张建华介绍,本届年会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为主题,广大经济学院研究生应该对中国经济保持高度关注,树立学术理想。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24所重点高校百余名优秀博士、硕士生的积极投稿。史莹莹等6位同学获得第十一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程锦祥等12位同学分别获得第二届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的一、二、三等奖。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经济学院2011级博士生耿笑和2013级博士杜立发表获奖感言。

本届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共举行了2场主题讲座和8场平行论坛。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艾春荣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杜巨澜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从大数据和国际关系等方面展开了学术探讨。来自国内24所重点高校的优秀博士、硕士生齐聚喻园,分享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见解,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转型献计献策。

主题讲座一:艾春荣教授主讲《大数据与经济学》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艾春荣进行主题为大数据与经济学的报告。针对当前大数据浪潮,他从什么是大数据出发,分析大数据下的经济和政策,诠释大数据的挑战及数据科学家应具备的条件。

“大数据”是当今最热门的话题,也是搜索最多的词汇,但真正懂得大数据的人凤毛鳞角。艾春荣表示,大数据是通过各种电子手段对人们生活、社交和经济活动的记录。它是真实的,被动的,即时的,复杂的。大数据不只是网络数据,它也存在于企业、政府内部、市场里和区域(或城市)里。它亦可能是各种渠道的数据的集合,如商店,银行,生产过程,水电生产和消费,交通,智能城市等。结合超市购物信息、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实际生活中的例子,他总结出大数据量大、即时、多样性及价值等四大特点,并一一解析其中的经济学原理和可选择的政策。

量大: 数据集的规模是经济学家面临的一个重大变化。以前,我们面对的是几千个或者几百个样本以及少数的变量,在小样本中,统计功效是一个重要的概念。而现在面对数以百万计的样本,统计功效会不会就不再是一个问题?样本的大小几乎是无限的,这对计算能力是非常大的挑战,需要更好的算法和计算能力。

即时: 对于商业应用来说,捕捉和处理巨量数据的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实时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要求快速,但不一定非常准确。在经济学研究和政策分析中,实时数据并没有大量的应用。这也许是因为许多经济学问题是回顾性的,数据的详细和准确相对于快速可得更加重要,这一点以后可能发生改变。对于实时数据的处理,编程能力显得非常重要。

多样性: 由于科技的发展,许多在以前很难观察到的活动,现在都可以将相关数据记录下来,电子邮件和地理位置数据可以记录人的位置,社交网络的数据可以捕捉人际关系,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社会关系在求职、消费观念的形成和信息的传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这些数据转化成结构化数据。

价值: 大数据具有模式发现、模型预测、效率发现、政策分析、经济分析等多方面价值,其中模型预测是它最常用的作用,大数据最常见的使用是跟踪业务流程和结果,以及建立一个预测模型。业务分析非常重要,它可以提高许多组织的效率。最近几年,预测模型被引入到很多信息产品和服务中,如亚马逊、谷歌和苹果等等。

艾春荣还认为,大数据下面临着计算、储存、数据结构化、建模、分析方法等的挑战,经济学院学生应培养为具备计算机能力、计量经济学及应用领域知识的综合型人才。

主题讲座二:杜巨澜教授主讲《国际关系和跨国并购》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杜巨澜教授以国际关系和跨国并购为主题展开演讲,主要分析反日游行对日本在华跨国并购的影响。他将中日奇妙的双边关系作为一个切入点,以2005年的教科书事件2010年的钓鱼岛事件为背景,讨论这两次事件前后中国的反日情绪波动以及日本在中国的并购行为的变化,并对此进行了实证性分析。

中日两国是研究国际关系与跨国并购最理想的对象,两国地理位置相近,经济上紧密关联,战争和纠纷历史久远。2005年的“教科书事件”和2010年的“钓鱼岛事件”在中国激起了强烈的反日情绪,杜巨澜教授以这两次事件为背景,利用实证模型,分析了两次事件前后跨国并购的变化以及全国和区域对并购事件的影响。最终得出结论,经历反日游行之后,日本在华跨国并购业务在不同区域具有一定差异,但总体来说由于战争记忆、示威和反日情绪控制聚合行为,提高了日本企业进入中国的成本,具体表现在:业务总量有所减少,单个业务的交易金额并没有受到影响;政府的参与度明显降低,目标公司的管理层也并不欢迎日本企业;对于日本企业来说,进入高科技行业的难度大大增加,并且最新进行在华并购业务的日本企业与目前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不再具有很密切的关联。

下午5点半,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兵主持了第二届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十一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闭幕式。

闭幕式上,各分会场的代表教师进行主题报告的总结发言,对学生们的论文选题视角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但同时指出这些研究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相比于首届学术年会,本届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影响力上都有所扩大,年会共征集了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24所重点高校的103篇优秀博士、硕士论文,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五、理事动态

(一)副理事长张建华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并主持学院工作

129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院党总支书记邓华和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党委关于经济学院新任行政班子的决定,张建华担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欧阳红兵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因任期届满,徐长生教授不再担任院长职务、唐齐鸣教授、刘海云教授不再担任副院长职务。

(二)副理事长张建华喜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317日,湖北省社科联八届二次全会暨颁奖表彰大会在洪山宾馆举行,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教授等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会议由省社科联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主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宣读《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汉宁作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必须秉持科学精神》的重要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婕作工作报告。

此次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评审,张建华教授撰写的论文中国地区产业专业化演变的U型规律《中国社会科学》『2012.1』荣获一等奖。

(三)理事长巴曙松出任港交所内地事务科首席中国经济师

由于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对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性增加,413日香港交易所公布新成立内地事务科。新成立的内地事务科由香港交易所在香港的内地业务发展团队、其北京代表处以及与上海及广州的相关办事处组成。

6月,理事长巴曙松正式出任香港交易所内地事务科首席中国经济师,向集团行政总裁汇报。

港交所简介: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200036日完成合并,成为单一控股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全资附属公司。香港交易所亦于2000627日在联交所上市。于201212月,香港交易所收购世界首屈一指的基本金属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而于20125月,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场外结算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于香港结算场外衍生产品的结算所。


工作简报

本期责任编辑:黄

通 讯 地 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506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42253

MAILhustjy506@163.com,基金会网址:www.pkcjjh.org.cn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