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工作简报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4年第2期,总第16期)
发布日期:2015-07-06 11:29:36   来源:    字体:  

本期目录

一、 大事记

(一)基金会被授4A级社会组织证书及铜牌

(二)基金会2013年度年检合格

(三)基金会获税前扣除资格

二、评优

(一)2014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评审及颁奖

(二)第五届张培刚奖参评作品接收工作结束

三、学术活动

(一)张培刚系列讲座(九)(十)(十一)

(二)纪念张培刚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文集即将出版

一、大事记

(一)基金会被授4A级社会组织证书及铜牌

2014421日,在湖北省民政厅组织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为我会颁发了湖北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证书,并授4A铜牌。

(二)基金会2013年度年检合格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必需于每年31日至531日进行向登记机关申报年检。年检的重点为上一年度公益活动的开展及财务收支情况。其中财务支出有明确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行政办公支出和工作人员工资福利不得高于年支出总额的10%

我会2013年度积极开展评优、学术论坛、捐资助学等各项公益活动,公益支出占2012年基金余额的比例为11.43%,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为2.46%,年检顺利通过。

2013年度基金会工作报告已在基金会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各届的监督。

(三)基金会获税前扣除资格

59日,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国家税务局、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和湖北省民政厅共同下发的《关于公布获得2013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第二批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的通知》(鄂财税发[2014]8号)中,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获得2013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该资格有效期仅为一年,所以5月底,基金会办公室向民政厅提交了2014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申请。

《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60号)对公益性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有关问题明确如下:一、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年度利润总额,是指企业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大于零的数额。二、个人通过社会团体向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按照现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二、评优工作

(一)2014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评审及颁奖

2014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的参评对象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20122013年通过答辩的博士、硕士论文。评审工作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委托经济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各位专家在认真审阅论文、充分讨论评议的基础上,评选出以下7篇获奖论文。

序号

论文类别

1

博士论文

中国金融发展对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金融歧视的视角

2

匡远凤

博士论文

中国人力资本的区域分布和利用效率——实证研究与理论解释

3

博士论文

资产价格泡沫检验与我国货币政策调整

4

朱满洲

博士论文

动态因子模型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5

孙晓涛

博士论文

趋势周期分解理论与我国经济的周期

6

袁梦婷

硕士论文

我国委托贷款利率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上市公司数据的经验分析

7

硕士论文

异质型人力资本与地区收入差距——基于新经济地理学视角

66日上午九时,第十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德勇介绍了基金会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他指出,研究生学术年会与基金会的宗旨高度一致,即为了推动我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与传播,立足国内,面向世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快速地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有效的途径。基金会自1992年成立,以开展课题研究、举办学术论坛、表彰优秀研究成果、奖励优秀硕博毕业论文、资助著作出版和贫困学生等为主要工作。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2005年起评选颁发,今年是第十届。

经济学院2013届数量经济学博士毕业生邓伟代表本届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他回顾了读博的生活点滴和心路历程,在平淡而踏实的学术研究中从迷茫走向成熟。他鼓励师弟师妹们:今天的迷茫、无助与挫折一定会因你点点滴滴的努力而改变,相信你们明天一定会绽放光芒。

(二)第五届张培刚奖参评作品接收工作结束

3月份,我会在经济研究杂志、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人文社科网、华科大经济学院网及基金会网站上刊登了评奖公告,同时针对全国各大高校、主要经济研究杂志社发出了参评作品征集函。

截止至630日,基金会共收到参评作品30件,其中论文8篇,著作22部。

三、学术活动

(一)张培刚系列讲座(九)(十)(十一)

67日上午,经济学家论坛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九)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徐长生教授主持,围绕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的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前景展开,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学者田国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学者艾春荣,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教授、长江学者谢丹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方福前,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兼编辑部主任王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钟春平,现代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少平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范红忠先后做了演讲,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相关问题。

下午2点,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十)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唐齐鸣教授主持,讲座仍然是围绕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的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前景展开,耶鲁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陈志武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范从来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宋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孔东民副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张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继生先后做了主题演讲。

68日下午230分,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十一)暨校友论坛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德勇教授主持,5位演讲嘉宾均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杰出校友,他们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香港校友会会长香港中银集团高级经济学家、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黄少明先生、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马咏华先生、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制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和武汉市地方志办公室舒炼主任。

(二)纪念张培刚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文集即将出版

20131123日至24日,纪念张培刚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题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纪念张培刚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文集》已交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准备下半年出版。

该书展现了纪念张培刚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的举办过程。内容主要包括五大部分:缅怀与纪念、张培刚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纪要、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大会论坛学术报告、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论文选编。

该书的出版是继前四届张培刚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文集之后的又一部重大会议文集。

工作简报

本期责任编辑:黄

通 讯 地 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506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42253

MAILhustjy506@163.com,基金会网址:www.pkcjjh.org.cn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