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工作简报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2年第9期,总第10期)
发布日期:2014-04-16 23:39:27   来源:    字体:  

本期目录

一、基金会设立易事特.张培刚关爱基金专项

二、香港冠城(集团)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

三、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四、学术动态

(一)副理事长张建华教授获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经济学院举行

(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协办2012年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

(三)副理事长宋德勇教授论文入选201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一、 基金会设立易事特.张培刚关爱基金专项

今年7月,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先生向基金会慷慨捐资,设立易事特“张培刚关爱基金”,以奖励国内高校优秀贫困学子。

10月,首批捐赠款13万元汇入基金会帐户。根据捐资人何思模先生的意愿,基金会将其中的9万元用作2012年度的易事特“张培刚关爱基金”,发放对象及金额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学生3万元、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生1万元,西南交通大学学生5万元。其中西南交通大学的基金的发放,是由我会委托西南交通大学扬华教育基金会举行。

其中于11月1日在华举行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易事特武汉区营销总监欧阳显淞代表何思模先生参与了整个仪式活动。共同参加仪式的还有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邓华和,张培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及部分经济学院的师生。

仪式开始,邓华和书记深情的表达了其对我校众多类似于张培刚关爱助学金这样的爱心资助的感谢。并激励受助同学,向爱心企业家们学习,努力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同时也不忘饮水思源,回报社会。

张建华教授也讲述了张培刚教授不易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学术有成时后培育人才的付出,不断发扬钻研学术刻苦精神的故事。而易事特公司继承发扬企事业仁爱心怀也让所有的老师和学生心生感谢和敬佩。尤其是当张教授讲到张培刚老先生和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教授一样也是一个从大山中走出的孩子时,坐在张教授身旁的欧阳显淞先生频频点头,显得格外激动。而正是这样的一个从贫苦中走出的孩子,不断成长,成就了今天的成绩的同时伸出自己的双手去帮助那些贫寒的莘莘学子,他的精神和行动着实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感动。

之后,欧阳显淞先生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易事特公司捐助创立助学金的用意,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其后,受助代表表示了对他们给予帮助,关怀,信任的感激,并讲述了其贫寒的家境以及自身对长大之后反哺家人,回报社会的渴望。最后,邓华和书记,欧阳显淞先生,张建华老师和两位辅导员为受助同学们颁发了助学金。整个发放仪式在愉快轻松的合影中圆满落幕。

二、香港冠城(集团)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赠

11月,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支持下,中国侨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冠城集团董事长韩国龙向基金会捐款50万元, 用于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对会议给予大力支持。11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总会计师湛毅青、基金会监事、经济学院总支书记邓华和、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与湖北省侨联有关领导等一行专程到北京汇报商议。王永乐听取了对会议筹办情况的汇报。他认为:张培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学家,也是广大归侨的杰出代表,张培刚奖不仅是对张培刚先生学术生涯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张培刚先生爱国情怀的充分肯定,是我们广大归侨侨眷的骄傲。中国侨联是中国政府联系广大侨眷和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侨联服务的人才是我们促进侨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据悉,冠城集团创建于1994年,是一家在香港注册,汇集香港、东南亚的资金、技术、人才,主要面向中国大陆、香港地区投资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中国海澱集团有限公司及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两大经济实体。
中国海澱集团有限公司是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56),为国内制造及分销自家钟表品牌的龙头企业。
主要从事钟表制造、零售等业务, 拥有“依波”及“罗西尼”两大中国知名手表品牌,以及具有超过156年历史的“绮年华”国际手表品牌。“依波”和“罗西尼” 均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定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企业; “罗西尼”是中国手表行业中唯一一家被评为亚洲品牌500强之企业;绮年华还获特许授权使用“保时捷设计”(PORSCHE DESIGN)商标生产及分销该品牌手表。
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以房地产开发和特种漆包线制造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067)。近年来,冠城大通取得了显著成就:近3年连续上榜《财富》中国企业500强;连续8年入选“中国民营上市百强”;连续6年荣获福建企业50强;今年再获“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和“2011年度金牛基业常青公司”两项大奖;并多次获授“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优秀董事会”。集团业务涵盖了房地产、金融证券、机电制造、实业投资、高科技研发及生产等多个行业。

三、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12月1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厉以宁、万广华、张曙光、徐滇庆、白重恩、沈坤荣等学者的6部论著获得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中共中央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王永乐,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第一届获奖者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中国侨联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香港冠城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国龙,张培刚夫人、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长谭慧,华中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路钢、校长李培根、副校长杨勇等出席颁奖典礼。

路钢主持典礼。李培根、王永乐、韩国龙、林毅夫教授先后致词。谭慧宣读颁奖词。林军、李培根为获奖者颁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亚洲开发银行主任万广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休伦学院终身教授徐滇庆的代表,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沈坤荣教授6位学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厉以宁教授的著作《非均衡的中国经济》,基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从经济非均衡特征切入,系统研究了中国经济微观、宏观、改革和发展转型问题;获奖者万广华教授的著作《经济发展与收入不均等:方法与证据》,基于当今中国面对的收入分配问题,将定量分析方法运用于我国的贫富差距研究;获奖者张曙光教授的著作《博弈:地权的细分、实施和保护》,则以我国城市化背景下的地权问题为研究对象,运用经济实践中大量案例考察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农民等地权问题涉及各方的互动博弈;获奖者徐滇庆教授的著作《终结贫困之路——中国和印度发展战略比较》、白重恩教授的获奖论文《谁挤占了居民的收入——中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分析》、沈坤荣教授的论文《企业间技术外溢的测度》均在各自的领域沿用发展经济学的思维及研究方法,对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随后举行的2012中国经济发展论坛的主题是转型与创新:求索中国特色发展之路。论坛分为三个部分,即求索中国特色发展之路”“宏观经济与收入分配问题”“转型发展与创新驱动。来自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经济学家会聚一堂,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梁茜,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张培刚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参加了典礼。

据介绍,张培刚奖于2006年启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前三届张培刚奖已于2006、2008、2010年评出,何炼成、林毅夫、史晋川、谭崇台、吴敬琏、刘遵义、蔡昉、姚洋、胡必亮、帕金斯(美)、李实、卢锋、张军等学者先后荣获此奖。

四、学术动态

(一)副理事长张建华教授获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经济学院举行

副理事长张建华老师喜获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名称为:基于创新驱动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批准金额为80万元。

9月15日,开题论证会在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级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林汉川,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所研究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金华,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简新华,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邹德文,武汉海峡两岸科技园副主任何科方,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科发院副院长、文科处处长刘洁,科发院文科处副处长方梅等出席了论证会。课题首席专家经济学院教授张建华,主要成员公管学院教授钟书华、管理学院教授买忆媛、以及经济学院教授刘海云、钟春平等到会。本次会议由文科处处长刘洁主持。

首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勇致辞。杨校长对各位专家前来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论证会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对本次重大课题的成功申请的努力。他简要地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对文科发展的支持情况,强调了我校对文科发展的重视程度,肯定了最近几年我校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此项目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结合有很大意义;我校具有理工文管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搞科研的传统,长期致力于创新研究,对于承接此项目有较强的优势;希望本次论证会能为社科重大项目的进展提出建设的意见,以确保本课题能够为国家重大问题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强调在课题的开展过程中,学校将会给予便利地支持。

随后,张建华教授在会上做了开题报告,就项目的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总体框架、预期目标和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和调研计划,重难点问题、主要创新点和特色,研究分工、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做了详细的论述。他指出,本课题针对我国工业化发展新阶段,现阶段产业结构存在的凸显问题以及国际新形势的背景,提出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视角。并进一步强调,本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就是(一)剖析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滞后的根本原因,探索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作用机理;(二)寻找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实现路径,期望从企业层面、区域层面和开放条件等维度,探索出操作性强的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实现路径;(三)提出一套切实有效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政策体系,建立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政府的因势利导作用”的政策支持体系,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一系列制度支持。为此,课题共设计了五个子课题开展研究:(一)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作用机理及现状测评;(二)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区域创新系统培育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国际国内价值链重构与开放条件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五)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研究。最后,张建华教授还强调了本课题组研究人员的构成优势,课题组成员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美国德州大学、华中科大相关院系、还有实际部门的同志(发改委、开发区、科技园区等),产学研政相结合,确保了此次研究的综合性、交叉性和代表性。

报告之后,专家们就本课题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各位专家对开题论证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思路、内容、调研计划等高度认可。为了进一步做好项目,专家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林汉川教授建议,该课题应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设定有限目标,突出区域特色,争取国内一流”。他肯定了建立理论体系的必要性,但更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要解决国内重大问题的使命,建议该课题组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区域特色案例入手,总结地方经验,运用大量数据事实研究企业和区域问题,提出可供国内应用的政策建议。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所研究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金华教授则从问卷调查的有效设计和收集处理,以及结题报告的注意事项等技术方面提出了建议。此外,他还强调了如何避免与前期重大项目研究重点的交叉重合问题,力争在前一个重大课题的基础上有新的超越、并作出新的贡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简新华结合自己研究体会进行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课题的选题视角和研究层次,他指出“抓住创新驱动研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这个视角研究,很有新意,有深度,有意义”。随后就本课题可能的研究重点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认为出,目前国内对产业结构调整的研究已经很多,但是基于创新驱动这个视角来研究产业结构调整问题鲜见。他建议该课题组在“为什么要进行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为什么长期难以优化升级”、“如何进行创新驱动”以及在自主创新上更关注深化研究等问题上多花精力,深化课题。

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邹德文教授认为,此课题充分体现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是一个非常好的导向。他建议,如果该课题要高质量地结项,就必须对国家的现实问题做出有效回应;课题组应立足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研究创新动力机制问题;他还建议,要在对国内产业结构现状和相关政策的准确评估的基础上,研究如何以创新为驱动,调整我国产业结构。

徐长生教授和课题组各位教授也对如何深化课题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进行了探讨和建言。

最后,文科处处长刘洁做了总结,她指出,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是我校学者长期开展合作研究的结晶。非常感谢各位校外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他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将对课题组今后高标准、高水准完成既定目标起到很大帮助,今后文科处将给予更多支持,做好日常化的服务,确保课题组顺利完成任务。

(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协办2012年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

9月22日至23日,2012年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2012)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世界经济文汇》、《世界经济》和《南方经济》编辑部协办。经过近半年的征稿筹备工作,组委会最终选取了40篇文章作为会议正式报告论文,参会的青年经济学者中有高校青年教师,也有在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此次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50多名青年经济学者围绕“历史、转型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的主题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主题讨论。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共举行了七场平行会议,分三个会场进行,40名学者做正式论文报告。会议议题包括“历史冲击与转型经济”、“城市化、房地产市场与税收政策”、“劳动经济学”、“产业集聚、基础设施与增长”、“政治经济学”、“创新、生产率与贸易”、“公共财政”等,旨在提倡通过长期历史和转型为视角开展研究,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扎实深入的实证研究,发现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针对报告,青年经济学者们从选题、理论假说、测度指标、数据来源、模型设计、文章布局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相互启发。

在圆桌讨论中,学者们围绕“当前中国经济下滑的深层次矛盾和中长期风险”和“中国经济研究可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两个主题进行了自由、热烈的发言。最后,《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勉励大家说:“作为知识分子,面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拿起自己的笔,来支持中国的建设。”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oung Economist Society,YES)是由有志于经济学研究的青年经济学家自发组成的联谊会,联谊会的目标是通过不定期的研讨来促进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前几届会议已分别在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召开,2013年的会议将在广州的暨南大学召开。

(三)副理事长宋德勇教授论文入选201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12月7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布了我国201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国内学术论文,宋德勇、卢忠宝的论文“中国碳排放影响因素分解及其周期波动”被评为“201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这是我院首次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该论文发表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9第3期。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的选取范围是2007-2011这5年中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的中文论文。以学科分类为基础:1、构建5年的所有论文在评价当年(2011年)的引用数据库;2、按照5年间各学科论文数量占所有论文的比例确定各学科优秀论文的选取比例;3、计算各篇论文的自引情况,通过分析各学科的自引均值,确定本次遴选按照自引率超过40%淘汰原则进行选取;4、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论文的创新性、论文的文献类型、是否前沿重点学科、论文发表的期刊水平、论文的规范化程度、论文他引率等。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是国家科学技术部直属的国家级公益性科技信息研究机构,成立于1956年。受国家科学技术部的委托,自1987年以来,该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中国科技论文发表趋势和状况。为了促进我国高影响高质量科技论文的发表,进一步提高我国科技影响力,于2007年首次开展“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和“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评定工作。

工作简报

本期责任编辑:黄

通 讯 地 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506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42253

MAILhustjy506@163.com,基金会网址:www.pkcjjh.org.cn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