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工作简报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出版物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2012年第7期,总第8期)
发布日期:2014-04-16 23:33:41   来源:    字体:  

本期目录

一、 大事记

(一)、基金会2011年度年检合格

(二)、广东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向基金会捐赠

(三)、基金会获税前扣除资格

(四)、赴红安捐资助学

二、评优

(一第四届张培刚奖评审工作结束

(二)2012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评审及颁奖

三、讲座纪要

(一)举办《农业与工业化》英文版再版纪念座谈会

(二)首届张培刚纪念讲座

(三)张培刚系列讲座(一)(二)

四、学术动态

(一)《基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出版

(二)副理事长徐长生、张建华被聘为第五届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三)副理事长张建华获重大社科基金

(四)湖北日报刊登《创新驱动与产业结构升级》

一、大事记

(一)基金会2011年度年检合格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必需于每年3月1日至5月31日进行向登记机关申报年检。年检的重点为上一年度公益活动的开展及财务收支情况。其中财务支出有明确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行政办公支出和工作人员工资福利不得高于年支出总额的10%。

我基金会2011年度积极开展评优、学术论坛等各项公益活动,公益支出占2010年基金会余额的比例为9.2%,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为8.8%,年检顺利通过。

(二)、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先生向基金会捐赠

7月19日, 何思模向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德勇出席了捐赠仪式。

何思模先生为基金会捐资200万人民币,初步计划每两年支付20万元,用于资助基金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并设立张培刚关爱基金,奖励学业优秀、家境贫困的学子。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全球电能质量解决方案供应商,长期专业致力于UPS电源、分布式发电系统等电源、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三)基金会获税前扣除资格

828日,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国家税务局、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和湖北省民政厅共同下发的《关于公布2012年度第一批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的通知》(鄂财税发[2012]8号)中,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获得2012年度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60号)对公益性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有关问题明确如下:一、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年度利润总额,是指企业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大于零的数额。二、个人通过社会团体向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按照现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四)基金会赴红安捐资助学

9月8日,在张培刚先生的故乡湖北红安县举行了张培刚助学金发放仪式,这是我会在红安县首次发放助学金,用以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高中新生和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基金会理事长谭慧女士专程从武汉赶到红安县,虽已82岁高龄,但她不顾旅途劳顿,到达红安县委后,便马上参加到助学金的发放活动中。谭慧女士、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邓华和教授、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雅然、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德勇教授、副理事长张建华教授及张培刚先生女儿张鹃与红安县县委副书记李学良等县委、县人大、县政协相关领导为受助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受助学生和家长代表、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发放仪式由红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霄主持。

二、评优工作

(一)第四届张培刚奖评审工作结束

3月份,我会在光明日报、经济研究杂志、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华科大经济学院网及基金会网站上刊登了评奖公告,同时针对全国各大高校、主要经济研究杂志社发出了参评作品征集函。

截止至6月30日,基金会共收到参评作品31件,其中论文15篇,著作16部。

7月10日,基金会委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对所有参评作品进行了初评,共选出16部/篇作品进入终评。

8月18日,基金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会,评审委员会由国内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发展经济学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经过评审委员会充分讨论、评议和民主投票,评选出以下6篇论著为获奖作品。

作者

著作名称

发表时间

厉以宁

非均衡的中国经济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099

万广华

经济发展与收入不均等:方法和证据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612

徐滇庆 柯睿思

终结贫穷之路—中国和印度发展战略比较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7

张曙光

博弈:地权的细分、实施和保护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11

作者

论文名称

发表刊物

发表时间

白重恩 钱震杰

谁挤占了居民的收入——中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

20095

沈坤荣

企业间技术外溢的测度

经济研究

20094

(二)2012年度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评审及颁奖

2012年度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的参评对象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2011年通过答辩的博士、硕士论文。评审工作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委托经济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7月初,各位专家在认真审阅论文、充分讨论评议的基础上,评选出以下3篇获奖论文。

序号

姓名

论文 类别

1

苏海军

博士论文

基于Markov转换动态条件相关分析的危机传染研究

2

博士论文

基于模块化分工的产业组织演化及其对中国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

3

陈三攀

硕士论文

中国农业补贴政策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三、讲座纪要

(一)举办《农业与工业化》英文版再版纪念座谈会

2012年4月21日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张培刚英文版《农业与工业化》再版纪念座谈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康教授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张五常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晏智杰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博士等3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湖北省政府参事室、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武汉文联、武汉市社科院等部门领导专家、以及香港花千树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支点》、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等有关负责人和华中科技大学师生也出席了发行仪式暨张培刚著作纪念座谈会。

(二)首届张培刚纪念讲座

421日下午,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张五常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为华中大学子作了题目为《学术发展中国要走自己的路》的讲座。

(三)张培刚系列讲座(一)(二)

420日下午,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一期正式启动,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晏智杰教授主讲,思维敏捷、温文尔雅的晏教授为全校师生奉上了一场题为市场经济与道德情操——破解所谓亚当·斯密问题精彩报告。

当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李佐军博士主讲了张培刚发展经济学讲座第二期,为华中大学子做了以中国经济的挑战为主题的演讲。

四、学术动态

(一)《基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出版

《基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于2012年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由张培刚教授任顾问,张建华教授主笔(编)完成。这项成果是由张培刚和张建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06&DZ035)“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的结项成果。本书的基本目标就是要探索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条新路径,走一条符合国情、不同于传统工业化的新路子,从而实现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总的思路是:以新型工业化战略思想为指导,推进我国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契机,探讨协调经济发展当中的各种矛盾和冲突的解决方法,寻找可靠可行的政策措施。

(二)副理事长徐长生、张建华被聘为第五届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8月16日上午,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第五届一次全体会议在武昌隆重召开。本届咨询委员会聘2位特邀委员,60位咨询委员。本届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遵循满足决策需要,以用选人;优化结构,增加活力;整合资源,提高效能;省内外结合,以省内为主的原则,按组织推荐与专家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专家库,然后在专家库中遴选产生。基金会副理事长徐长生、张建华被聘为委员会委员。此外,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担任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罗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晓琳也被聘为委员。

(三)副理事长张建华获重大社科基金

张建华喜获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名称为:基于创新驱动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批准金额为80万元。

(四)湖北日报刊登《创新驱动与产业结构升级》

湖北日报2012年8月29日第1244期理论前沿板块刊登了《创新驱动与产业结构升级》一文,张建华教授认为以创新为驱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已成为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同时文中指出我国产业结构演进严重滞后于发展阶段,亟待进一步优化升级和列举了我国产业结构面临的严峻问题,最后张建华教授提出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型是解决当前产业结构矛盾的根本性举措。

工作简报

本期责任编辑:黄

通 讯 地 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506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42253

MAILhustjy506@163.com,基金会网址:www.pkcjjh.org.cn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