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流动站介绍
流动站介绍
招收简章
研究成果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后流动站 > 流动站介绍 > 正文
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发布日期:2013-02-24 12:07:28   来源:    字体:  
学院一直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同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许多同行保持学术联系。学院每年都邀请不少海外学者前来讲学,曾经来访的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有阿罗(Kenneth Arrow)、西蒙(Herbert Simon)、克莱茵(Lawrence Klein)、赫克曼(James J. Heckman)、麦克法登(Daniel L. McFadden)、赫尔维兹(Lenid Hurwicz)、邹至庄、刘遵义、顾应昌、张五常、戈登(Myron J. Gordon)、阿德曼(Irma Adelman)、杜塔(Manoranjan Dutta)、帕金斯(Dwight Perkins)、加尔布雷思(James K. Galbraith)、卡塞尔(Dieter Cassel)、韩德瑞(David Hendry)、拉丰(J.J.Laffont)、杨小凯等。学院每年不断派出一些教师、研究生出国访问、进修和学习。

  学院先后聘请的荣誉和兼职教授主要有:赫克曼、麦克法登、赫尔维茨、张五常、卡塞尔、谭崇台、厉以宁、郭益耀、俞肇雄、邹恒甫、田国强、艾春荣、谭国富、徐滇庆、宋敏、方振民、石寿永等,其中田国强、艾春荣、谭国富、石寿永、徐滇庆、宋敏等一批校友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经济学家。

  200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克曼( James J. Heckman )于 2001 年 6 月受聘我校荣誉教授

  赫克曼教授在我院举办的“现代经济学—金融学发展前沿系列讲座”上作学术报告。

  赫克曼教授于 2001 年 6 月在我校讲学期间,对青年学生谈道:人们应该尊重权威,但不能盲从权威;真正的权威应善于交流,并敢于面对挑战。他说:“ 1973 年,我第一次到芝加哥大学,就敢于与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教授进行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并在一块儿吃午饭。我发现他很开放,善于交流自己的观点,在芝加哥大学,每个人都具有非常批判的眼光,急于发表并交流自己的观点。芝加哥大学作为世界经济学重镇,一直保持强大的原因就在于,它是一个开放的集体,不论是著名教授,还是研究生,都非常民主,大家经常一起开放式地自由讨论,广泛地思考和批判,创新观点,而并不一味地遵循权威的观点。”

  他还引用爱迪生的名言激励青年学子:“天才等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告诫他们“坚持是成功完成任何工作的核心!”

  200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麦克法登( Daniel L. McFadden )于 2002 年 5 月受聘我校经济学名誉博士学位

  麦克法登教授在我院举办的“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讨班 ”讲课

  麦克法登教授在我院设立“麦克法登奖学金”仪式上指出,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在很大程度上靠进口的科学技术来支撑,如何应用引进的技术,开发自己的技术,把经济发展好,人才培养非常关键。他说:“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教育,其中包括如何使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的学生成才。已经富起来或比较富裕的人要多关注、支持中国的教育,鼎力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共同促进中国的社会进步,共同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我校名誉教授、国际著名经济学家赫尔维茨( L. Hurwicz )教授和我校原校长、现教育部部长周济(院士)亲切交谈

  我校名誉教授、国际著名经济学 家张五常 教授在我校讲学期间为我院师生展示其书法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拉丰( J. Laffont )在我院“现代经济学—金融学前沿发展系列讲座”上讲课。

  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前英国皇家经济学学会主席享得瑞( D.Hendry )在我院讲学。


  校友石寿永,我校兼职教授,现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世界经济学家排名 1994 — 1998 年发表论文排名第 48 名华人经济学家排名第 1 位。

  校友田国强,我校兼职教授,现为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世界经济学家 1994-1998 年发表论文排名第 421 名,华人经济学家排名第 10 位。

  校友艾春荣,我院兼职教授,现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学终身副教授,世界经济学家 1994-1998 年发表论文排名第 279 名,华人经济学家排名第七位。

  校友徐滇庆,我校兼职教授,现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终身副 教授,中国长城金融研究所长。

   校友谭国富,我校兼职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 UBC ) 终身副 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是多家国际国际权威杂志的审稿人和《国际经济评论》编委。

  校友宋敏,我校兼职教授,现为香港大学 终身副 教授,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多家国际权威杂志的审稿人 。

  1987 年 6 月 29 日 — 7 月 2 日 ,张培刚教授,林少宫教授和美国亚洲经济研究会主席杜塔( J. Dutta )教授共同主持的“中美经济合作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图为出席会议的中外代表合影。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