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发展经济学论坛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简介
历届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发展经济学论坛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会议论坛 >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 发展经济学论坛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郭熙保教授代表专家发言
发布日期:2013-02-22 19:56:06   来源:    字体: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郭熙保教授代表专家发言

今天参加张培刚先生和张建华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2006年重大项目“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的开题报告会,首先对张老和张建华教授中标这个项目表示热烈的祝贺。我在今年也向国家申报了一个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因为我搞发展观研究也有7、8年时间了,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我感到很亲切、很熟悉,刚好和我研究的方向比较吻合,所以我申报了这个方向,也花了一个多月来论证这个项目,遗憾的是这个项目没有得到评委的认可,总共有5个申报科学发展观方向的,最后只有一个立项。可能原因是像佘主任说的应重视应用方面。只是想以自己申报不成功的经历说明申报的难度,很不容易,是百里挑一。张培刚教授和张建华教授申报的这个项目基础雄厚,科研团队实力强大,论证水平相当高。

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中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思路,也是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新型工业化是相对与传统工业化而言,我认为新型工业化新在两点:一是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我们如何利用信息化,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我们工业化的步伐,尽快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二是在工业化的过程中,防止生态环境恶化。就是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机制。这两点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没有遇到过的挑战。因此,中国如果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如果搞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这个题目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创建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也有重要的理论价值。相信在张老的带领和指导下,在张建华老师为首的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此课题的研究将会不负众望,取得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为党和政府提供一个具有重大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为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我们期待着!最后再次对张老和张建华教授中标这个重大课题表示衷心祝贺!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