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研讨会
研讨会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会议论坛 > 研讨会 > 研讨会 > 正文
国贸系第六次研讨会——国际商务研讨会研讨会(二)
发布日期:2016-04-18 22:25:47   来源: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胡耀文 编辑 王聪)4月13日晚7点,本学期国贸系第六次学术研讨会之国际商务研讨会在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中国国际商会湖北分会咨询专家,中贸发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商务硕士导师刘钢先生做题为《湖北出口贸易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的讲座报告。经济学院许小平老师主持。

通过对湖北省外贸概况的简单介绍,刘钢概括了湖北省近些年外贸现状及取得的成绩,并通过一系列数据及指标来反映湖北外贸的真实情况。利用这些数据,刘钢将中部六省进行横向比较,同时,对湖北近些年的发展历程进行纵向比较,深刻而准确地揭示了湖北外贸发展存在的问题。

刘钢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深入剖析湖北外贸出口存在问题的原因。他指出,在宏观上存在六大问题:一是外贸依存度过低,二是出口种类单一,三是对外贸易市场高度集中,四是区域内贸易发展极为不平衡,五是对外贸易结构失衡,六是湖北产品出口的大环境问题。综述宏观方面问题可归纳为“三个不匹配”,即湖北的外贸发展与其经济发展现状不相匹配、与其资源禀赋不相匹配、与其历史传承和地位不相匹配。在微观上,刘钢则认为存在观念问题、业务经营问题以及人才建设上等一系列问题。

刘钢综合分析外贸企业现状,认为我国外贸企业中普遍存在五个薄弱环节:一是外贸语言不过关;二是原有市场的了解、保持和拓展不够,新市场的开发明显滞后,企业产品及外贸经营的专业知识较为匮乏;三是不熟悉进出口业务从组织贷源到货物出口各环节操作的流程;四是应用国际贸易理论和新知识指导实践结合不够;五是应对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准备不足。

刘钢鼓励在座同学对上述五个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高,并建议大家多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主动地去外贸企业实习,在实践中去学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外贸人员。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