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研讨会
研讨会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会议论坛 > 研讨会 > 研讨会 > 正文
国贸系第五次研讨会——国际经济研讨会(二)
发布日期:2016-04-18 22:25:27   来源: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胡耀文 编辑 王聪)4月6日晚7点,国贸系第五次研讨会在经济学院405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锴讲师做主题为《贸易开放、自选择与中国区域碳排放差距》的报告。经济学院王班班老师主持。

李锴阐述自己研究的核心问题及关注点:一国贸易开放地区碳排放是否相对多于非贸易开放地区?现有文献大致有三类不同观点。李锴认为,要评估贸易开放地区和贸易相对封闭地区的碳排放差距问题,首先要考虑贸易开放地区的自选择问题。

李锴重点对文章的样本分组进行解释,样本的非随机性会使得样本被划分到贸易开放地区样本或是贸易相对封闭地区样本,这一事件的选择对碳排放差距的评估会产生干扰。李锴列举了一系列有助于减小这种因素影响的方法。

针对如何建立倾向得分匹配模型(PSM),李锴列出了多种不同方案进行实证分析,并得出结论,贸易开放地区的碳排放量少于贸易相对封闭地区的碳排放量,也就是说碳排放并不是导致污染问题的根源。

国贸系老师卫迎春、方晶、王班班、马诗卉,经济系老师徐锦,以及三十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有同学认为文章中的PSM模型中可能会忽略一些因素影响,并没有体现出这个模型的优越之处。还有同学对文中选取贸易开放度指标的方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王班班和马诗卉分别对贸易开放度指标选取可能存在的差异和模型PSM方法运用的范畴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提问。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