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张培刚经济学系列讲座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张培刚经济学讲座 > 张培刚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六):城市化和收入分配
发布日期:2013-02-23 18:27:24   来源:    字体:  


12月29日下午,亚洲开发银行主任经济学家、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获得者万广华教授做客经济学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报告以《收入分配与城市化》为题,提出加速城市化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主要出路。讲座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参与,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出席了讲座,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中国GDP的增长跨过了增长极吗?“从数据角度不能确定是否会回落到7-8%,但是今后的增长不会以原来的结构继续。”万广华教授在讲座开始时说到。过去30年追求效率的高增长由投资和出口拉动,牺牲了公平和环境,未来30年增长将由城市化推动,必须兼顾公平和环境,“城市化比金融改革、腐败治理更重要。”万广华教授感慨。城市化可以帮助改善收入分配,但中国的城市化一直很滞后。万广华教授将区域差异分解分解成城乡差异的贡献和其他贡献,发现区域差异的上升主要是城乡差异带来的,认为城乡差异可以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替代变量。他指出,“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就是要解决城乡差异问题,所以一定要推进城市化。”

万广华教授对当前收入再分配政策提出质疑,“解决收入差距要么用二次分配,要么把人从低收入转移高收入地区。但前者在短期内难以解决现实问题。”他在分解收入不均等的框架下分析,通过计量模型和实证分析发现:2002年之前,中国的城市化一直在拉大城乡差距,此后则降低城乡差距。对此,万广华教授修正了早期研究结论,并进一步证实城市化与收入不均等存在“倒U”关系,他认为存在一个城市化率极值点,但受城乡差距、城市内部和农村内部的收入不均的影响,这个极值点并不固定。通过研究,万广华教授得出结论,认为中国已经越过极值点,在未来应通过推进城市化以缩小城乡差距,进而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他提出,中国加速城市化建设,可以保证效率公平兼得,而控制城市内部不均等的上升或者使其下降是关键。“您认为要加速城市化,户籍制度应如何改革?”面对现场同学的提问,万广华教授说,户籍制度就像一道闸口,容易放开但必须保证不能造成洪水,它可以通过控制城市化的进程,保证开放户籍制度前做好准备工作。

讲座最后,张建华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说“好的研究从一个好的发现开始”,万教授的讲座为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在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上做了很好的示范。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