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张培刚经济学系列讲座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张培刚经济学讲座 > 张培刚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张培刚系列讲座(五):新一轮改革开放,路在何方?
发布日期:2013-02-23 18:20:24   来源:    字体:  



今年5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会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曾提出“中国进入到一个新时期,前30年改革开放的模式战略结构都要归零,不能够支撑未来30年的发展。”那么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究竟面临哪些的挑战和机遇,摒弃了旧模式,新模式是什么样的,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景又如何呢?
916日,张燕生教授回到母校,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景》为题的报告。张燕生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1982级第一批硕士研究生,这次他在华中大校友大讲坛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上,以最新的研究结果为基础,解析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各项问题,与广大师生共同探究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道路。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徐长生教授主持。
“做政策研究的,从职业上来讲,要求我们用非专业的语言给非专业的领导和部门,把自己的观点讲清楚。”“我们做的更多的是把将大学的理论研究和社科院的应用研究,尽可能地转化成能够实践的政策。”张燕生教授一开始就让大家对政策研究的特点有所了解。
“当前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经济更加曲折复杂,我认为世界主要国家有‘三缺’,即却需求、缺信心、缺办法。”张燕生教授说。对于欧美再工业化,欧美等国选择的不是减员增效,而是保护主义,包括鼓励在华投资撤资、把生产基地转回本土或周边等,张燕生教授认为“采取保护主义,可能是今后的长期趋势。”现在,美国正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推动经济从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变,对此,我国应继续高举经济全球化的大旗,同时视压力为动力,不惧“与狼共舞”,主动实施与高标准市场经济规则对接的新一轮改革。减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方面“大门打开,小门不开”的情况,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
关于国内经济,2012年第二季度GDP增速放缓到7.6%,张燕生教授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破八”是中国经济进入长期调整的信号,面对“转型之痛”,需要“创造性毁灭”旧结构,进行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型。201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量减速、结构优化、就业增加、城乡和区域趋同,这代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虽然短期增长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长期增长的潜力”。
“中国转型的基础是调结构、促改革、转方式,中国企业正面临缺订单、缺工人、缺技术的困难。”张燕生教授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到了一个关键的阶段,劳动力成本、生产力要素的成本都在全面上升。对于企业工人流失率高、培训成本高的问题,要通过加强对工人的教育培训,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来解决。他建议,对工人的培训时间应当从一周延长至24个月,而这主要由社会公共的职业培训实现,比如职业学院教育。
谈到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所面临的挑战时,张燕生教授对“发展认识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吗?”这个问题做了重点阐释。他认为,对于中国,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但是旧模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必须从三个方面进行转变。一是中国必须从前30年出口导向和招商引资双轮驱动的外向型经济,转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经济国际化战略互动;二是从不平衡发展战略,转为平衡公平与效率更高层次的战略;三是从以政府为经济主要推手的模式,转为政府回归公共服务、以市场为经济主导的模式。
那么,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如何呢?张燕生教授从中国进入城镇化加速和中部崛起阶段、产业增值链及工序面临转型升级、实施强强并购与跨国并购、中国企业转向内销与国际化并举战略等方面,分析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
“让我们回到1979年的原点,现在要做的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实施新体制、新战略和新结构。”对于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景,张燕生教授再次强调说,“中国要主动与国际高标准的经济规则接轨,敢于‘与狼共舞’。”
在讲座提问环节,经济学院汪小勤教授就当前中国各城市热衷修建古城,而非加快国际化发展的现状进行提问,对此,张燕生教授在回答说,“新一代人有新观念,我们期待新一代年轻人赶紧成长起来”,并以此勉励在场的青年学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以新知识、新观念投身到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去。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