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张培刚经济学系列讲座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张培刚经济学讲座 > 张培刚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张培刚系列讲座(四):数理求解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题多问
发布日期:2013-02-23 18:19:17   来源:    字体:  





9
月15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四)在407教室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金华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的若干问题与方法》的专场讲座。本次活动得到了经济学院师生的踊跃参与,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教授主持。
李金华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南加州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讲座中,李金华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其近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方法和情况。一是用Malmquist指数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效率变化与技术水平变化。从技术效率、生产前沿面和相对效率等相关概念入手,详细说明对Malmquist指数的构造和计算。
二是用对应分析法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空间分布。在课题研究实例中,运用对变量作因子分析(R型因子分析)和对样品作因子分析(Q型因子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较为详尽地论述了制造业所有制类型在各省份间的不均衡分布。
三是用当量准值法进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遴选,研究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空间布局问题。通过对各产业从业人员比重、感应度系数、影响力系数、劳动生产率、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产量单位产值能耗等指标的考察,对各产业进行了战略支撑性排序。
四是用Gamma等级相关进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类变量的相关分析。依据频次分布表,对行业技术效率的高低与其企业的地区分布(经济发达程度)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测度。
最后,李金华教授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和学术研究,提出了五个观点及建议:(1)加强对世界产业发展新趋势的跟踪,警惕全球产业发展的偏向和不确定性;(2)加强对新产品市场培育的跟踪,构筑战略性新兴产品市场风险的防御体系;(3)加强对现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效果的评估和跟踪,适时进行政策的进入与退出;(4)加强对重点企业、重要基地生产经营状况的跟踪,构建适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现代生产经营模式;(5)加强对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价值链、技术链、产业链形成过程的跟踪,研判嵌入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三链”的契合点和突破口。
在讲座后期,李金华教授还从担任《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的角度,从题目设计、选题、行文谋篇、怎样提高论文水平及投稿等五个方面,阐述了经济学及管理学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他强调“好的选题是一篇文章能否顺利发表的关键”,“一篇文章可以有不足,可以有缺陷,可以不完美,但绝对不能没有用,绝对不能没有价值。”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