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张培刚经济学系列讲座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张培刚经济学讲座 > 张培刚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张培刚系列讲座(三):减负让利,突围小微企业困境
发布日期:2013-02-23 12:44:08   来源:    字体:  




914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级教授、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林汉川做客我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报告以《我国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和突破思路》为题,提出了加大扶持小微企业力度、加大税收优惠等破题思路。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建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中,林汉川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正面临“四贵三难”的困境,国家应当实施“抓大放小”向“抓大扶小”战略思路转型与体制机制创新,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国九条”和“国二十九条”,切实从金融、财税、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此,他认为加大税收优惠是当前我国小微企业解困与发展的最佳政策选择,建议对创新、创业、劳动密集和所有微利型企业实施“免三减二”税收优惠政策,进而鼓励社会和民间资本创业,回归实体经济。通过对大量具体数据的分析,林汉川教授表示,要破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必须做到内外兼治、加速立法、多措并举、综合治理。
“您认为中国小微企业何时可以解困?”面对现场同学的提问,林汉川教授乐观地认为,在召开中共十八大后,小微企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同时,他还以IT行业为例,指出小微企业必须坚持“专特精新”的发展方向,实现产业链、技术链和价值链的融合,才能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取得战略性突破。
讲座最后,经济学院汪小勤教授做总结发言,她对林汉川教授提出的观点和研究思路表示十分赞同,认为中国只有依托实体经济,才能真正实现持续发展,对此,切实为小微企业减负,与民让利,真正实施“放水救鱼”与“放水养鱼”的综合减税优惠政策,应成为当前解困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改革思路之一。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