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张培刚经济学讲座 >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 正文
首届张培刚纪念讲座:学术发展中国要走自己的路
发布日期:2013-02-23 12:36:16   来源:    字体:  

4月21日下午,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张五常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为华中大学子作了题目为《学术发展中国要走自己的路》的讲座。以下是这次演讲的主要内容。
讲座以一个对比故事开始。张五常讲道,在以色列大约有700万犹太人,再美国和其他国家,全世界的犹太人不到1500万,但是他们的学术贡献却非同一般——每10个经济学家中大约有6至7人是犹太人;在化学、生物等方面约有一半科学家是犹太人。而中国大约有13.4亿人口,再加上海外华侨差不多有15亿中国人,是犹太人总数的100倍,然而中国在学术方面的成果却不及犹太人的百分之一。这是个很尴尬的问题,客观的来说,我们文化的厚度无论如何都是超出以色列的,以色列的文化厚度怎么能跟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相比,说起中国人的聪明智力,是不输于犹太人的,但是我们学术上的成就,还及不上人家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张五常表示,无论经济发展状况如何优越,学术搞不上去,国家就是没有前途的。金钱的事是不能够持久的,只有知识是可以持久的,学术可以持久。
我曾说过,二十年后,应当就会有人超过我。可如今,三十年已经过去,超过我的人还是没有出现,这不是值得骄傲的事,张五常对现今的教育制度深表悲哀。张五常指出,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就是中国学术看不到一家之言,自己的东西。张五常告诫在座听众,不要崇尚出国留学,就学习而言,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文化去学西方的东西,这样只会崇洋媚外,一切以西方观点为中心。经济学是一个很特别的位置,它牵涉的文学,牵涉到历史,牵涉到数学,牵涉到科学方法,经济学不是西方发明的。在国外,种族歧视非常严重,要想在国外打拼出一条路也是十分不易的,除非你是比他们好得很多倍才能引人注目的。更何况,西方的有些东西是不能学的。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西方的大名家们还不是一样束手无策。
在谈及中国学术缺少一家之言的原因时,张五常表示,中国目前这种论学报发文章数评职称的做法极为不可取。学术研究是讲思想、为兴趣,学术水平与发表论文数量无关。亚当·斯密就是为了自己的好奇心,奋笔疾书12载才完成《国富论》。学问做出来的,而不是所谓的评审制度和编辑评出来的。为了发表而撰写的稿子,不可能有一家之言。我的稿子绝不受评审影响,发表之前不允许修改一个字。同时,过分看重在外国杂志上发表论文,出国留学的经历使得人心浮躁,难以沉下心来做学问。
面对这样的现状,张五常表示,中国教育制度只有从头来过才有突破的可能。学术需要自由的空间,要有自己的文化和扎实的基础,不要看外国人和编辑的眼色,言论管制应该放宽。现在思想限制影响太大,以至于是天才都被管傻了。
讲座的最后,张五常激励在座的一些不知读书何用的迷惘青年,寻找自己的机会和前途,并指出关键在于树立自己的目标,出国不是策略,一定要把自身的问题搞好。
在互动环节中,不少同学和老师都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与张五常先生探讨了用什么样方法才能更好的评价一个教师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一家之言等问题。
有同学问张五常夫人苏锦玲,是什么样的性格使得张五常教授取得这样大的成功。只要是他想做好的事,他就会拼了老命去做。他的认真和执着是最大的原因苏锦玲如是说。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