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张培刚经济学讲座简介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张培刚经济学讲座 > 张培刚经济学讲座简介 > 正文
“张培刚讲座”专项计划
发布日期:2013-02-23 18:35:00   来源:    字体:  
为了纪念张培刚先生,促进我国发展经济学学科发展和国际学术交流,经一批校友倡议并慷慨捐资,拟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下建立“张培刚讲座”专项基金。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拟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开展“张培刚讲座”专项计划。该计划初步包括三个子项目:(1)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A项目);(2)张培刚发展经济学讲座教授(B项目);(3)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C项目)。现将项目的定位、候选人条件、资助计划等内容简述如下:
一、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邀请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来华中科技大学讲学,邀请对象是国内外经济学界的杰出学者,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现任或曾任国际著名大学教授,在学术界仍然非常活跃并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拥有重要学术成果,在经济学研究的某一领域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讲座内容既涉及学术前沿,又能让涵括经济学者、学生和公共传媒的广泛受众理解。举办张培刚讲座的目的有三:其一,作为经济学专业学生专业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二,作为经济学专业学者交流的平台;其三,作为向社会传播经济学知识的重要渠道。力争把“张培刚讲座”办成类似于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北京大学“严复讲座”那样的崇高荣誉品牌,使其成为中国经济学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张培刚讲座的候选人由专门小组物色人选,并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初步拟定一年举办一次,讲座时间为1周左右,由一次大型讲座和若干小型研讨或座谈组成。
张培刚讲座待遇: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期间,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提供工作津贴,一次往返旅费和在校期间的食宿费,由基金会和经济学院共同指派专门工作助手,提供良好工作条件。
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讲座教授
在国内外经济学领域遴选知名学者聘为“张培刚讲座教授”,受聘对象必须是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授或副教授,要求其在发展经济学及其相关领域具有较大学术影响。
“张培刚讲座教授”聘期为1-3年,每年到华中科技大学实际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以签约形式确定具体时间。其岗位职责包括:(1)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期间,就某一前沿专题举行系列学术讲座或系统讲授一门课程;(2)根据经济学前沿研究及国际发展趋势,提出若干研究方向与研究课题,指导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学科梯队成员,培养和指导研究生;(3)指导和帮助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科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引荐人才,带领师生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并以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讲座教授的身份在国际重要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捐赠人、学术委员和理事等人推荐,并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每年2月前确定人选,发出邀请,每年计划1-2名。
张培刚讲座教授岗位待遇:(1)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期间,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提供工作津贴,报销一次往返国际旅费;(2)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期间,安排住宿公寓,每月提供伙食补助;(3)由学院指派合作教师或工作助手,提供办公室、兼职秘书等良好工作条件
三、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
邀请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到华中科技大学开展发展经济学及相关领域的专题讲座,报告其最新研究成果。主讲人须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在国内外顶尖期刊上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
该讲座每年可开设若干次,由经济学院有关学科领域教师或国内外知名学者推荐,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确定。
主讲人的差旅费、食宿费用,由基金会提供,并支付一定酬金。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