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刚发展研究院
客聘教授
   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发展论坛
   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 > 研究人员 > 客聘教授 > 正文
巴曙松
发布日期:2014-05-03 21:32:01   来源:本站    字体:  

巴曙松

  巴曙松,湖北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资格评审专家、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招行和招商局博后专指会委员等。还曾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并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任兼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

  
教育背景
1987-1991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991-1994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6-1999年,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1年-2003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

 

工作经历
1994年至2000年 中国银行 历任发展规划部副处长、杭州分行副行长
2000年至2002年 中银香港风险管理部 助理总经理
2002年至2003年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 主任
2003年至2007年3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 副所长
2007年4月至2009年3月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借调) 副部长
2009年3月至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 副所长
2009年至今 中国银行业协会 首席经济学家
2009年至今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 副秘书长
  巴曙松先生在金融机构总行的不同业务部门(计划资金、信贷与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设计等)、总行和分行、内地和海外分行、银行和证券业、基金业、政府机关等积累了一定的实际业务经验和管理经验,主要经验集中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与基金证券业。
  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方面,曾经担任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授信管理处主管、中国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高级经理等职务,并在中国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发展规划部、体制改革办公室、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重组上市办公室、港澳管理处业务部、中银香港风险管理部等多个部门有过实际业务经验和管理经验,熟悉商业银行的计划资金、信贷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利率管理、重组上市等业务范围。
  在证券业方面,参与中银香港重组和海外上市项目,熟悉银行业的重组和上市的主要业务环节。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工作期间,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熟悉证券业的运行和监管状况,任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在基金与企业年金方面,担任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评审专家,主要参与了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基金产品的发行等的评审工作。
  在政府机构方面,担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主要负责在香港的2600多家中资企业的联络管理工作,以及经济金融方面的专业调研。

 

主要专著
  巴曙松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基金与企业年金。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与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基金、国际金融市场发展、香港问题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主持了多项课题的研究,出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研究》、《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路径研究》等专著多部,在《金融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国内一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被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CSSCI)检索的专业论文百余篇,在中国期刊网界定的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约200篇.主要专著或译著有《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研究》、《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路径研究》、《美国货币史》(译著)、《金融危机中的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挑战与改进》、《资本之王》(译著)、《房地产大周期的金融视角》等。


著作:
1《中国外汇市场运行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该书为经济科学出版社“金融市场理论前沿丛书”之一。
2《中国改革与开放的制度效应》(参著“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部分,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
3《新兴市场经济中的商业银行》(译著,世界银行研究报告,主要翻译者之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6年版)。
4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金融运行》(合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00年版。
5 《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经济学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6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研究》,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年6月版,是国内金融界第一本系统介绍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专著。
9 《中国经济真实增长的故事》(合著),中国财经出版社2003年版。
10 《金融的江湖》,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1 《劣币与良币的角力》,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5月版。
12《金融市场的魔鬼与天使》,经济评论文集,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13 《直面金融业的世故与天真》,经济评论文集,广东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14 《中国金融市场大变局》,经济评论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15 《在金融业的现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16 《基金大势》,商界增刊,巴曙松、陈华良、王超等合著,2007年4月
17 《离岸金融前沿问题研究》,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巴曙松、郭云钊、KVB小组、华中炜等合著
18 《美国货币史(1867-1960)》,(美)米尔顿·弗里德曼,安娜·J·施瓦茨 著,巴曙松,王劲松 等译,巴曙松,牛播坤 等校,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
19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路径研究》,专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是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
20《 对话金融市场波动》,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1 《香港证券市场全透视》,中信出版社2009年版,副主编和主要组织者
22 《2008年中国基金与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巴曙松,陈华良,王超等著,中信出版社2008年版
23 《2009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巴曙松、陈华良、王超等合著,中信出版社2009年版
24《201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研究报告》,巴曙松,陈华良,王超 等著,中信出版社,2010年7月
25 《企业并购:逻辑与趋势》,译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主要译者,巴曙松、周沅帆等合译
26 《从产业转型到金融转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经济评论集
27 《金融海啸中的人和事》,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面向大众的通俗读物,除了在中国大陆发行外,已经由中国台湾的一家出版社购――大都会文化出版社购买版权并在台湾出版,巴曙松、李科等著。
28 与中国银行业协会、普华永道合作,主持出版《2009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中国金融出版社2009年9月版,该报告主要是通过与中国银行家的访谈和问卷的形式,对中国的银行家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于中国金融业的第一线感受和判断。此报告初步准备每年推出一份,2009年为第一次探索,巴曙松、华中炜等主要组织。
29 《中国金融转型期社会资金格局的变迁分析》,当代金融学名家书系,巴曙松、孙隆新、刘孝红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该书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创新成果二等奖”。
30 《全覆盖债券的国际经验及中国的现实选择》,当代金融学名家书系,巴曙松、孙隆新、周沅帆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该书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创新成果一等奖”。
31 《政策性银行商业化改革对债券市场的影响研究》,当代金融学名家书系,巴曙松、孙隆新、牛播坤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该书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创新成果特殊贡献奖”。
32《金融危机中的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挑战与改进》,巴曙松,邢毓静,朱元倩 等合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年4月。
33《中国金融大未来》,巴曙松 著,华文出版社,2010年5月。
34《12大投资谎言》,(美)杰克·J·小卡尔霍恩(Jack J. Calhoun Jr.) 著,巴曙松,刘孝红 等译,湖南出版社,2010年5月。
35 《2010全球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报告》,北大汇丰现代金融丛书,巴曙松,牛播坤 等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
36《金融危机中的中国金融政策》,巴曙松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
37《金融之王:毁了世界的银行家》,(美)利雅卡特·艾哈迈德著,巴曙松,李胜利 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4]。
38《房地产大周期的金融视角》,巴曙松 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39《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新书预售中),巴曙松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10月

论文获奖
近年来,巴曙松同志有十余篇学术论文获得全国性论文奖励,其中主要包括:
1 获得中国发展研究奖(2004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2 2005年,企业年金的关联交易研究(合著),获得中国保监会主办的第二届年金征文一等奖;
3 论文《中国外汇储备管理革新问题研究》获“第九届太平洋盆地国家、地区财政金融会议优秀论文奖”(1997年);
4 论文《转轨经济中的内部人控制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优秀论文奖(最高奖)”(1999年);
5 论文《建立基于风险的企业年金监管框架》(合著)获得2006年中国社保论坛征文奖励。


金融活动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2007年8月28日,作为主讲专家之一,为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讲授世界金融形势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中国证监会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委员(2002年至今)
该委员会主要是对中国基金界的新基金产品、基金公司的成立等进行独立的评审,提出意见。通过持续参与基金评议专家委员会,巴曙松研究员与中国基金界保持了十分密切的联系,也熟悉中国基金界近年来的发展轨迹。
近几年来,巴曙松研究员组织研究团队,持续对中国基金业的发展进行年度发展评估,每年出版一本年度的中国基金与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报告(2008和2009年度报告都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主要合作者陈华良博士、王超博士等)。

中国银监会专家考试委员会委员(2005年至今)
中国银监会为了改革人力资源的聘用机制,更为广泛地从海内外吸引金融专业人才,近年来多次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从海内外选聘资深专业人士进入银监会担任专业领导职务,巴曙松研究员一直担任从事招考的考试委员会委员

中国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评审专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组织,2005年至今)
在中国内地从事企业年金业务,需要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许可,这个许可首先需要经过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评审专家的评审,到目前为止,巴曙松研究员已经参加了两届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评审工作。

中国经济学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2004年至今,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等主办),以及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从2009年开始)

招商局(香港)博士后流动站指导专家
招商银行博士后流动站、以及银杏资产管理公司博士后流动站指导专家;主要从事相关博士后流动站的博士后指导工作,目前在招商银行的博士后流动站的招生方向是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与风险管理,在招商局的招生方向是基金研究

多家政府机构和企业的顾问、独立董事等,包括:云南省金融顾问,广州市人民政府金融顾问;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第二届战略咨询委员会委会

巴曙松研究员还参加了多项专项性的金融行业评审工作,主要包括:(1)广东发展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选聘专家委员会委员(2005年9月-12月,广东省政府和中国银监会聘任);(2)亚洲债券基金中国子基金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主持评选,2004年);(3)亚洲开发银行监管问题专家(参与亚洲开发银行在内蒙的农村信用社改革方案设计的监管咨询工作,2004年底-2005年中;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中国担保行业监管框架问题咨询专家,国家发改委牵头);(4)中国引进高层次海外金融人才的评审专家(2009年,先后参与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人才评估工作,以及由中央组织部邀请的中管金融机构候选海外专业人才推荐工作);(5)担任国资委公开招聘高管的考官(2005年);(6)担任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应急课题评审专家(2009年)


张建华教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
张建华教授参加“防止返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作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作专题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分论坛做报告
张建华教授在南昌大学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做大会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