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我院“大国小农”调研团队在湖北省第14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3-06-06 15:45:26   来源:    字体:  

我院“大国小农”调研团队在湖北省第14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5月28日,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武汉纺织大学顺利落下帷幕。我院“大国小农”调研团队的作品——《大国小农:中国“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困境与出路的调查研究》在决赛中被评选为特等奖作品(为入围省级复赛作品总数的前5%),这也是近年来经济学院在“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赛道取得的最好成绩


   


《大国小农:中国“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困境与出路的调查研究》

负责人:黄晴毓

成员:曾柳淇、贾静、张博奕、史宏博、胡锦澄、舒欣悦、张静薇

指导老师:张建华、卫平、李曼菁


反复打磨,精益求精

力图呈现最好的作品


“大国小农”团队依托于学院“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项目,相比与后者对“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的全面挖掘与探索,“大国小农”更加聚焦现代农业的发展问题和小农户与其有机衔接的路径实现。问题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对调查报告的撰写提出了新的要求,于是,熬夜开会、查文献、写稿子,和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请教交流便成了团队八人的家常便饭。“最晚的一次会是开到了凌晨一点。指导老师们对于答辩PPT提出了非常多详细的修改建议,那时距离省赛只有三天了,所以第二天还要早起改讲稿。”团队负责人黄晴毓如是说。对于报告和申报书,整体内容的修改就超过五次,小的修改更是不计其数,文本也从一开始的“逻辑性差”“问题不新”、“难落地”逐渐变得逻辑严密、层次清晰、有创新有实践有落地,并得到了多位评委老师的肯定。

                           

除了对文本的反复打磨外,团队还追求展示形式的精益求精和创新多元,这体现在对PPT和海报内容的“过分挑剔”上,哪怕是对PPT封面的一个色块,团队都要反复斟酌讨论才能选定。省赛布置展位时,团队创新性地带去麦穗、稻米等农作物供展示,由于抽到了潮湿闷热、光线昏暗的室外大棚场地,还贴心安置了挂灯、风扇,力图为评委们呈现一个舒适且有创意的展示环境。


                           


走出办公室,走向农村田野

研究要深,作品要真

“大国小农”不是走马观花,做做样子。和百村千户调研项目一样,它是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团队坚持在调查研究中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团队成员曾前往武汉市黄陂区六家砦村开展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和农户们热情攀谈,在拉近与农户距离的同时,深入了解该村村民生产生活、农产品经营、土地流转等情况并完成了问卷调查。访谈结束后,团队还参观了村里的农产品和水果生产基地,加深了对小农户与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认识。

事实上,在省赛的舞台上真正吸引到评委老师的,也正是“大国小农”的“真实性”“实践性”。答辩人黄晴毓表示,“评委老师看到我们报告中来自于实地调研的一手数据时赞不绝口,我想正是这些统计数据吸引了评委们的眼球,使他们认可了‘大国小农’的研究价值。”


                           


                           


                           


风不调雨不顺,但并不影响我们逆袭


“大国小农”在省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可以说“饱经磨难”,在文本评审时,“大国小农”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距离特等奖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省赛布场时也是状况频发,暴雨导致场地渗水、排插短路、棚子里由于不透气和高温像蒸笼,比赛当天,由于棚子里空气潮湿,好几面海报脱落。答辩人曾柳淇苦笑着表示,“当时其他队伍都在准备模拟汇报了,只有我们还在重新贴海报,想得到的想不到的突发情况都经历了一个遍……”


在开局不利、状况频发的情况下,两位答辩人没有受到影响,相反更是凭借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自信大方、不卑不亢的状态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赞赏,最终,“大国小农”成功逆袭,拿下今年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团队取得的成绩不是一个人的成果,它来自每一个支持‘大国小农’的人,没有校团委和学院的鼎立支持、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和不懈奋斗,我们的项目走不到今天。”黄晴毓表示,团队的步伐也不会止步于此,成员们会更加努力地完善打磨作品,不忘初心,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农户的家里,用青年担当作为回答好青春答卷。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