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在多项创新创业全国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12-27 15:42:09   来源:    字体:  

我院师生在多项创新创业全国大赛中斩获佳绩

多年来,在学院双创文化带动下,经济学院立足于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开展,适应时代发展需求。2023年,我院师生参与的多项创新创业赛事在全国大赛中斩获佳绩。

近日,由教育部等12个国家部委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冠军争夺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我院卫平教授参与指导的作品荣获高校主赛道金奖、产业命题赛道金、银奖各一项。其中,我院硕士生黄如钰参与的项目“新媒体智能产编播一体化创新解决方案”国赛金奖,硕士生张楠与博士生文艺瑾参与的项目“基于自身传感器的高精实时空间感知系统”国赛银奖,硕士生保思琦参与的“云眸智造—赋能车辆零部件加工”项目获国赛银奖

   

卫平教授参与指导高校主赛道金奖团队合影

                           

卫平教授参与指导产业赛道命题金奖团队合影


2023年上半年,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武汉纺织大学顺利落下帷幕。我院“大国小农”调研团队的作品——《大国小农:中国“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困境与出路的调查研究》在决赛中被评选为特等奖作品(为入围省级复赛作品总数的前5%),这也是近年来经济学院在“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赛道取得的最好成绩。来自经济学院的团队成员黄晴毓、曾柳淇、贾静、张博奕、史宏博、胡锦澄、舒欣悦、张静薇,在张建华、卫平、李曼菁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依托学院“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项目,聚焦现代农业的发展问题和小农户与其有机衔接的路径实现,走进农户,走进田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指导教师李曼菁与“大国小农“团队合影


此外,今年5月27日至28日,第十三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正大杯”)本科组全国总决赛在天津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我院“欧气满分队”作为全校唯一一支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也是经济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在我院彭斌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李海林,梁亮,张君瑜,赵芳,成冠雨以喜马拉雅存在的“营收不盈利”、“用户粘性偏低”两大问题开展调查与分析,利用专业知识和能力取得优异成绩。

                           

“欧气满分队”团队成员合影


我院自2022年10月起进行“正大杯”第十三届赛事的宣传、动员、网考和校赛的组织等工作。全校286人参与网考,参与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3项全国企业赛道优秀论文1篇省级一等奖6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

2023年下半年开展的第十四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由经济学院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全校564人参加网考,覆盖22个院系,并成功立项获选第二十四届大学生科技节重点项目

2023年11月,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字贸易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中,学院进入总决赛的三支队伍全部荣获一等奖。由学院钟熙维老师、周记顺老师指导,2023级国商专硕黄昕晴、刘锐可、张紫萱带队的三支队伍参与“大数据分析赛道”,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由周记顺老师指导,2020级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苛苛带队的一支队伍参与“创新创业计划书赛道”,荣获一等奖

                           

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字贸易综合技能大赛获奖留念(部分)


2023年12月,第二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结果公布,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彭斌参与指导的项目“喻农贷——基于机器学习的智慧农业金融平台”,在全国120所高校的29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三等奖,获得学院迄今为止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我院研究生夏嘉慧、欧阳贝野、尹文彪、肖航、杨子君以一体化的农业金融服务平台“智慧+”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切入点,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用户提供了一个直观的用户界面来浏览商品、了解信用状况以及可融资产品。

                           

彭斌副教授与团队成员合影


此外,不久前在贵州大学结束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卫平教授参与指导的项目“全息波束赋形5G信号智能增强系统”荣获全国大赛特等奖。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荣获国赛金奖、银奖、铜奖7项,卫平教授参与了国赛前的全程全面指导和决赛现场的跟踪训练。在今年湖北省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得全省高校第一名的最好成绩,卫平教授参与指导的作品获得1项特等奖、2项金奖、4项银奖的好成绩。

                           

卫平教授与参与指导的特等奖项目团队成员合影

                           

卫平教授与荣获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博士后李涵辰合影


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师生今年参加全国高校最高级别(A类)三大赛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成绩斐然,我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和多种能力的培养提升,发挥全院育人力量,努力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不断引导青年脚踏实地,挺膺担当,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