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项目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2023-10-26 15:41:23   来源:    字体: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项目征文启事

亲爱的各位同学: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项目是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研究项目,旨在通过专业的社会调查获得“三农”问题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一手数据资料,科学评估国家支农惠农、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初步效果。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全面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鼓励广大学子关注乡村振兴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评估乡村振兴成效、优化政策提供依据,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特此开展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欢迎同学们踊跃投稿!


一、征文主题

主要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的开发类型、发展模式、支撑要素,以及乡村低碳化、现代化发展新路径方面,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乡村产业振兴的开发类型研究

(1)村集体带动模式与产业振兴

(2)村集体+社会资本共同撬动模式与产业振兴

(3)外部资金撬动模式与产业振兴

2.特色产业与乡村发展发展模式研究

(1)农村电商发展与数字乡村建设

(2)乡村文创产品:挖掘乡村文化的市场价值

(3)“三品一标”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4)从田野到餐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路径

(5)数字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

(6)以特色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7)乡村产业集聚的融合模式

(8)农业特色化与高质量发展

(9)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模式

(10)乡村产业链、供应链建设

(11)农村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路径

3.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撑要素研究

(1)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农户创新创业问题的对策研究

(3)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4)小农户对接电商市场的特点、难点与机制

(5)农民专业技能培养推动农村产业化发展

(6)农业生产规模化与农业高质量发展

(7)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生产经营现代化

(8)农业科技推广与产业创新研究

(9)农村土地用途保障机制发展

(10)用地保障与土地流转市场构建

(11)农村土地利用转型与乡镇企业发展

(12)乡镇企业信贷存在的问题研究

(13)金融服务创新与产业振兴模式

4.乡村低碳化、现代化发展新路径

(1)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绿色低碳与农业现代化发展

(3)特色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

(4)党建引领如何推动乡村善治

(5)强化支农惠农政策的引导作用

5其他

二、征文要求

结合调研地特色确定研究问题,撰写调研报告。可以通过对家乡的农户、村干部、乡镇干部等进行调研访谈,获得一手数据资料,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具体事件、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探讨背后的原因,总结提炼出乡村产业振兴某一方面的独特模式;或者是记录、感悟家乡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某一变化或现象,挖掘变化的路径和本质,整理成文。报告要求图文并茂,可以在报告中引入数据、图表、口述采访稿作为说明素材。同时鼓励同学们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进行学理化的研究。

文章字数:5000-13000字为宜。

文章格式:参考《管理世界》案例研究和政策研究类文章。

(网址:http://www.mwm.net.cn/search/result?q=%u4E61%u6751&page=2)


三、文章评选流程

1.对文稿进行评审,邀请入选优秀文章的作者进行调研成果汇报与交流。

2. 组织相关领域评委专家进行评选,综合文章写作质量和现场交流情况评出最终奖项。

四、奖项设置

1.分别设置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有丰厚奖励。拟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10-15名及优秀奖若干名(主办方将视实际参与情况而定)。


2.凡是参与征文活动并在征文活动中表现优异、获得奖项的,均可获得荣誉证书一份。

3.优秀征文将会在经济学院官方网站上发表,并且制作成优秀文章合集出版。

五、投稿起止日期及投稿方式

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12月10日。

投稿方式:投稿文件以“文章主题-姓名-联系方式”格式命名,文章以邮件附件形式发至jianiyuan956@hust.edu.cn,需提交word和pdf文档各一份。

凡投稿者可加入QQ群:567083935,方便后续比赛通知。

投稿期间有任何问题可在QQ群里联系:工作人员赵同学、袁同学。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2023年10月25日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