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查活动纪实——探访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村
发布日期:2023-08-18 16:26:59   来源:    字体: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查活动纪实——探访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村

7月19日,百村千户调查之云南临沧调研队前往蚂蚁堆村展开实践调研。实践队成员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作为调研主题,走进村民家中展开实地问卷和访谈调研,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前往蚂蚁堆中心完小与支教老师、学生进行座谈,聆听华科大与蚂蚁堆中心完小的故事;实地参观华科大产业集团在蚂蚁堆投资建设的茶厂,了解茶叶生产工艺及流程。百村千户实践队希望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收集第一手的调研资料和数据,了解目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助力国家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实践队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村民家中进行百村千户调研,队员们两人一组展开合作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根据调查问卷结合实地情况,围绕居民生活情况、农业生产、农业技术进步等方面与村民进行交谈,并手动记录关键信息,为后续数据整理存档备案。                            

然而由于村中的中青年大多外出务工,团队的调研对象多为老年人,普通话交流便成了问卷调查过程中的一大阻碍。不过令实践队成员感动的是,村民面对团队成员的提问始终保有耐心,认真回答成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相应的见解。通过问卷调研,团队成员发现目前农村普遍存在劳动力流失、留守儿童教育以及农产品产值较低等经济和社会问题,对基层的发展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同时也看到了目前国家乡村振兴的难题所在。                            

在华科大支援蚂蚁堆中心完小校长冯胜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小学校园。虽然正值暑假,实践队成员发现还一些学生正在参加华科大举办的公益夏令营。随后,实践队成员与冯胜等人展开座谈,了解华科大在蚂蚁堆中心完小的支援情况。期间,冯胜校长谈及此前开展的蚂蚁堆乡学子“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活动,表示当地学生通过走出去打开了眼界,扩展了认知。

据悉,第二届蚂蚁堆学区“大山里的小画家”公益画作展在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举行,展出期间有四位小画家前往华科大进行研学。在多方的努力下,华科大与蚂蚁堆中心完小的联结日益深入,“华翔”之情更加动人。

                           

通过此次调研,百村千户的实践队成员真切感受到华科大的定点帮扶给蚂蚁堆村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深刻认识到国家乡村振兴的前途之光明、道路之曲折。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据了解,华科大积极承担社会服务的职能,主动协助当地政府建设美丽乡村,持续为蚂蚁堆村的乡村教育、农产品推广等方面做更多努力,用实际行动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践队成员也积极秉承着“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主动调研基层乡村振兴现状和难点,希望用自身专业知识探索当地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守正笃实,久久为功。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