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先天忧而忧,后天乐而乐—探湖南岳阳杨林
发布日期:2023-08-02 16:25:27   来源:    字体:  

先天忧而忧,后天乐而乐—探湖南岳阳杨林

姜楠

序言:“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这是北宋范仲淹写下的对岳阳这座城市的评价;“岳阳,国务院首批沿江开放城市,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交通便利,人文深厚”这是21世纪百度APP对岳阳的评价。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岳阳的评价也有所改变。那么当时代翻开新的篇章,当巴陵之地被赋予新的使命。这座地处长江中下游的鱼米之乡又会呈现给我们怎样的精彩呢?怀揣着这份好奇,我来到了这座城市,探访乡村振兴这一时代背景下的湘楚之地—岳阳乡村!

一:湘楚之地,秀美杨林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作为自古人才辈出之地 那么它现如今乡村发展又会呈现出怎样的风貌呢?8月6日,我前往了岳阳市岳阳县杨林街镇乡政府了解乡镇发展情况。在于大厅工作人员进行简单交涉以后,工作人员便了解了我的情况,并且替我联系到了乡村振兴办的赵主任,在大约十分钟后,赵主任在完成手头任务后也是来到了服务大厅,并邀请我前往他的办公室进行详细的访问。抵达他的办公室后,赵主任也是对我们的问卷进行了一份初步了解,随之步入正题。在此期间,赵主任为我介绍了乡镇的地理位置与总体经济社会等人文发展情况。不断的对人与自然如何能够在发展与保护中做到统一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意见,并对未来乡镇发展蓝图侃侃而谈,同时也能够干练的指出如今乡镇发展的不足之处。在访问完成之后,赵主任也是目送我离开乡政府的大门。通过本次对杨林街镇的访问,我了解到了这个乡镇各个村庄的发展状况与未来蓝图构思,也加大了我对乡村振兴的信心。是的,在未来,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乡村一定会振兴,淳朴的笑容一定会比现在更加灿烂……

   

                           

                           

二:入花果园村,见新时代乡村

在告别乡政府的第二天,我来到了杨林街镇所属的花果园村,这里稻香四溢,也没有城市的喧嚣,慢节奏的生活在此处散发着它独有的魅力。沃野千里,鸟语花香。太阳刚刚升起,我便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了村委会。

作为乡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工作人员也是对我的访问极力配合。不过半日,工作人员便将村庄大致情况告知于我。而在这之后,我便开启了接近十天的对村庄村民的访问。据了解,花果园村始终相应国家号召,早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之时便开始准备。如今的花果园村共有27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大致3500人,其中常住人口为2600人。人均年收入1.5万人。且始终对低收入人群有着扶持工作。

                           

                           

结语:进过十天的乡村振兴访问,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即便道路充满坎坷与泥泞,前途也依旧是光明灿烂!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