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交流会在经济学院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09-26 20:35:22   来源:    字体: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交流会在经济学院顺利开展

2022年9月23日晚,由经济学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交流会在经济学院402、405、407会议室同时开展。本次会议旨在更好总结调研开展情况和交流调研经验,一共邀请了23支优秀调研团队进行调研实践交流,分为3个组进行汇报,分别讲述每个队伍在调研过程中的发现与结论,分享调研心得,展示实践风采。参与本次交流会的评委老师为经济学院青年老师代表张斯琦、秦妮、李阳琳,以及辅导员老师李曼菁、李世昊、加吾哈。主持人分别由百村千户调研项目主要负责人文艺瑾、周玉雯、赵紫锦担任。

                                

图为交流会开展情况

 在本次会议中,各个团队就调研概况、调研的乡镇和村庄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和结论等方面进行了展示汇报,分别围绕巩固脱贫、产业发展、农村教育、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互联网发展、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探讨。

赴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六家砦村调研的王基之同学以“发展集体经济,走向共同富裕”为题分享了六家砦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和经验,调研发现村里在2017年成立的金盛惠民种养殖合作社经济效益良好,各类家畜蔬菜的养殖种植收入可以达到180万元/年,带动全村农户增收。

赴广西灵山调研的梁亮同学以“传统农业的突围”为题分享了其小组对广西灵山荔枝产业的调查研究,汇报从传统农业丰年不丰产,运输成本高等痛点切入,总结了当前灵山荔枝产业的成功尝试和不足之处,从市场监管、道路建设和吸引人才三个角度向当地政府提出了整改建议。

赴江苏省盐城市农村调研的吴亚坤同学详细介绍了其小组调研的六个村庄的产业结构与民生状况,指出民生村依托机电产业,规划了机床制造园、电器设备园等产业园区,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同样指出调研村庄仍旧存在社会保障力度低、人才外流严重等问题。

赴安徽省宿州市关湖村的陈丁冉同学以“乡村振兴的关湖实践”为题分享了关湖村乡村振兴路径尤其是产业发展情况,例如建立合作社种植和加工当地特色的甜叶菊、黄金蜜梨来发展种植业,依托“伯牙子期”历史文化资源和良好的地理位置发展文旅产业等。

赴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县城、隆阳区水寨乡水寨村、腾冲市蒲川乡坪山社区调研的的张露丹同学着重研究了乡村互联网医疗应用情况,针对乡村医疗软件和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信息化程度低、互联网医疗宣传力度不足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推荐保山市互联网医疗应用于如下场景:远程医疗、医疗系统一体化建设、在线问诊及线上药品销售。

赴重庆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调研的向家涛同学则就当地农旅融合现状与困境进行了深入探讨,首先介绍了当地的乡村农业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指出通过调研发现存在产业融合深度不够、乡村振兴人才不足、营销宣传手段老套和基础服务体系薄弱等因素制约农旅融合。

赴新疆巴州地区调研的斯琴其米格介绍了巴州地区近年来乡村振兴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从蒙古包到砖瓦房,从石子路到柏油马路,乡村振兴在巴州地区取得了骄人的成效,但汇报同样指出了该乡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缺少专业人士指导,牧民文化水平低等问题。

                                                           

组图为调研团队进行展示汇报

在每支队伍展示完毕后,各位评委老师对各小组的汇报进行了评分,并且对各个团队调研过程中的一些亮点与不足给予点评。首先,评委老师对于各个小组所做的调研工作均表示肯定,指出各个团队的调研都非常扎实,展示内容也非常丰富,调研报告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可以看出调研员们都是认真调研过的,真切了解了广大农村的真实现状。同时,评委老师也对调研内容选题的可行性、调研内容的切题性以及调研主题深度等等提出了指导建议,鼓励同学们就某一专题案例进一步研究。

                                                       

组图为评委老师对调研团队进行点评 

                           

图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交流会分会场合影


本次交流会气氛热烈,互动充分。参会同学纷纷表示从这次交流中收获很多,深入挖掘乡村调研背后的逻辑与故事意义重大,可以提高调研的实质成效,并且能了解不同地区乡村调研的情况,进一步开阔视野。至此,经济学院“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交流会顺利结束。


原文链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交流会在经济学院顺利开展-经济学院 (hust.edu.cn)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