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我院“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团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团队
发布日期:2022-11-30 20:24:09   来源:    字体: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公布了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获评榜单我院“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团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团队


“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项目是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发起的大型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研究项目。2022年暑期,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校团委、学工部研工办一起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宣传和组织。该实践调研活动一方面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的社会调查获得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一手数据资料,支持师生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

 本次活动共招募300余名调研员,前往湖北、湖南、河南、江西、云南、宁夏、新疆、江苏等全国15个省市及自治区,走访了湖北红安八一村、重庆万州茶坪村、新疆英吉沙县苏盖提乡17村等100余个别具特色的乡镇和村居,历时约2个月。访员对各地县级、乡镇主管干部、村干部以及村户等进行深入访谈和问卷调研,从“乡镇-村庄-村户”三个层面了解乡村振兴现状。调研内容包括粮食生产安全、严防大规模返贫、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支农惠农政策、市场与地方政府作用等。

    目前的活动成果主要包括3000余份问卷数据资料、20余篇调研报告、10余篇调研手记和多个视频资料,并且已形成一份7万余字的调研总结报告,准备递交国家相关部门。本次活动也被中国青年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等多家国家级、校级媒体宣传报道,获得较大社会反响。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和“实践育人”工作,积极引导青年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传承和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帮助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