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
发布日期:2022-09-01 20:54:14   来源:    字体:  

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文艺瑾)当前,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如何以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事关新时代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从“乡镇—村庄—村户”三个层面多方位了解乡村振兴现状,2022年暑假期间,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教授领衔开展了“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为:粮食生产安全、严防大规模返贫、乡村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支农惠农政策、市场与地方政府作用等。为了广泛调研,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共招募300余位访员,以组队或者个人的方式前往全国15个省市,走访调研各地具有代表性的乡镇及其下属村庄。访员通过深入访谈和问卷调研的形式,对各地县级主管干部、乡镇主管干部、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村户等进行调研。


调研中,除了全面了解各地乡村的基本情况之外,还针对不用地区乡村的特点、特色进行了相应的专题案例挖掘。例如,湖北红安调研团队聚焦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与村干部详细探讨如何将文化旅游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何以旅游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提振就业。重庆调研团队来到万州区的茶坪村,茶坪村是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一村一品”示范村,团队向选调生驻村干部详细了解当地“一村一品”发展和“农业+旅游业”的产业融合模式。云南调研团队前往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村、宁洱县那迁村调研当地民族文化遗产与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挖掘非遗文化与乡村振兴相互赋能、彼此促进的发展模式。黑龙江调研团队赴平房区工农村、哈达村调研当地乡村特色养殖业的发展,进一步了解养殖业精细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现状,走访平房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探索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访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百村千户调研,他们在行走实践中看到了最真实的农村面貌,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体会到基层干部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和体验。

“调研为广大师生感知真实的乡村变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平台,并且增强了青年学生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目标。”张建华表示,从调研初步反馈来看,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增收明显,农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农村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的组织治理形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居环境改善效果显著,脱贫攻坚的直接成果和间接成果非常突出。各地农户对目前的生活都很满意,并且对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分支持也充满信心。

未来,华中科技大学将继续拓展深化百村千户调研,围绕严防大规模返贫、乡村产业兴旺、技术与人才支撑、支农惠农政策等重大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团队还将在一些特色乡村设立“百村调查研究基地”,为理论研究和创新建立试验田。同时,多学科交叉融合,多视角思考和研究问题,推动经济理论学术创新。张建华希望,在此基础上,吸纳更多国内外顶尖学者加入,将社会调查逐渐上升到对中国转型发展政策的摸底,形成一批有价值、高质量的资政建言成果,向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建议。

据悉,“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活动是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于2021年12月发起,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与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共同开展的大型社会调查研究和社会实践项目,旨在通过专业的社会调查获得“三农”问题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一手数据资料,科学评估国家支农惠农、乡村振兴等政策的初步效果,形成调查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同时,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方式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服务社会,打造集社会实践、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为一体的人才培育平台。目前该项目已经进行了系列成果转化,形成了包括优秀访员手记合集、调研报告、咨询报告和学术论文等文字成果,并举办了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百村千户调查报告会等。

报道来源: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效-中国社会科学网 (cssn.cn)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