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2022暑期实践】华中大学子深入15省市(自治区)开展百村千户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9 20:51:20   来源:    字体:  

【2022暑期实践】华中大学子深入15省市(自治区)开展百村千户调研活动

新闻网讯(通讯员 文艺瑾 李鸿鹏 梁媛媛)暑期,经济学院与校团委、学工部研工办联合开展,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喻竹实践行,依托校团委“三下乡”和“返家乡”活动,以及“喻竹计划”科技下乡服务项目,将百村千户调研与基层见习、走访校友等社会实践活动相融合。一方面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的社会调查获得“三农”问题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一手数据资料,支持师生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


   


本次活动在校内外共招募300余名调研员,其中大部分是华中大学子,以3-5人组队或者个人的形式进行走访调研,前往湖北、湖南、河南、江西、江苏、云南、黑龙江、新疆、宁夏等15个省市及自治区,走访当地具有代表性的乡镇以及下属村庄。在此过程中,访员对各地县级主管干部、乡镇主管干部、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村户等进行深入访谈和问卷调研,从“乡镇-村庄-村户”三个层面了解乡村振兴现状。调研走访内容包括:粮食生产安全、严防大规模返贫、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支农惠农政策、市场与地方政府作用等。


                           

                           


调研前期,项目组集中开展了培训动员会,进行了问卷解析、提问方式、走访技巧等方面的专业指导。调研中,工作人员实时跟进每一位访员的进度,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调研走访实践活动,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在不断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本次实践调研给青年学生们观察和思考乡村发展、基层治理提供了一个契机和平台。


据悉,2021年12月,经济学院发起“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活动,该活动是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研究项目,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华教授领衔,项目研究团队由经济学院博士龚长安和博士生周玉雯、文艺瑾、赵紫锦、加吾哈等其他十余位硕博士生以及相关领域多位资深教师组成。目前,该调研项目已经获评学校2022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项目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立项,入选“行走的思政课——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度社会实践成果展”,调研报告已递交国家和湖北省相关部门,相关调研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继续深化、拓展百村千户调研,围绕产业兴旺、技术进步与人才支撑、乡村建设与治理等乡村振兴重大议题作进一步深入探究。项目组还将在特色乡村设立百村调查研究基地,为理论研究和创新建立试验田。同时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多视角思考和研究问题,推动经济理论学术创新。此外,团队将联合多方孵化“挑战杯”、“创青春”等成果,将百村千户调查项目打造成集社会实践、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培养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培育出更多勇担国家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来源:【2022暑期实践】华中大学子深入15省市(自治区)开展百村千户调研活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 (hust.edu.cn)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