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探寻美丽乡村建设与田园综合体发展之路 ——走访仓埠古镇丰乐村
发布日期:2022-08-19 20:41:36   来源:    字体: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

探寻美丽乡村建设与田园综合体发展之路

                      ——走访仓埠古镇丰乐村

百村千户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道调研团队  胡蝶


走进村门,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徽州民居,清一色的白墙黑瓦,古香古色、端庄典雅。柏油路宽敞平整,家前屋后绿树成荫,四周群山环抱,成片的紫薇花点缀着远方的山头。自然与人融合成广阔的图画,蓝天下飘荡着清朗的鸟鸣。

   

1美丽乡村丰乐村人居环境

这里便是武汉市市级生态村、武汉市十大最美乡村——新洲仓埠丰乐村。村庄紧靠紫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核心发展区,充分利用地域优势,成功建设成为了休闲旅游型的美丽乡村。

田园综合体是“城乡一体化的美丽乡村计划”。在美丽的乡村提升农业生产、植入休闲旅游产业、建设幸福人居;在城乡社会一体化发展格局下,构建现代都市和乡村文明交融的社会生产、社会活动和幸福生活的美丽版图。

7月28日,为调查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关的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基本情况,了解政府相关政策与措施,和村民生活水平等情况。华中科技大学赴湖北武汉丰乐村“寻梦田园风光,情醉紫薇花海”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启了调研之旅。   

                           

2实践队于丰乐村合影

实践队的第一站是前往丰乐村党群活动中心,与想象中的不同,村干部队伍中不乏年轻人的身影。例如接待我们便是年轻的村主任,他介绍自己是“八零后”,2007年从中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兜兜转转回到老家成为了村主任。

                           

3实践队与村主任和村民于丰乐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合影

主任得知了我们的来意后,十分热情亲切地为我们介绍了村子一步步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发展过程。2014年,丰乐村打响了仓埠街道建设美丽乡村的第一枪,开始全面整治人居环境,进行了村庄改造、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村庄绿化、饮水安全和道路通畅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引导村民将民居装修改建成乡村民宿,依靠紫薇都市田园和村域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定位生态赏花游,通过现场采摘、花卉盆景移栽等方式有效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我是农民的儿子,一路从农村走向城市,再回到农村。我深知过去农民生活不易,农村发展之难。随着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大片荒山荒地重新涂上绿色,乡亲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青山绿水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

                           

4为丰乐村村主任为实践队员讲解美丽乡村建设过程

关于村民如何实现持续增收的具体细节,主任娓娓道来。

首先,土地出租的收入大幅增加。从前农村分地的时候都是按照老一辈人开荒的耕地进行分配的,面积不多且分散,土地碎片化、分散化的问题根深蒂固。但是村子在与仓埠街道田地租赁合作社的配合协作下,村民的地统一集中流转到了村集体,分散的土地置换整合。随着土地集中度的提高,其边际成本递减。为农户们的租金收入由300元每亩增长至500多元一亩。     其次,增加了就业岗位。由于新洲地理位置偏离城区,经济不景气,年轻人大多前往广东,江浙等各发达地区发展,人才流失问题严重。现在美丽乡村已建立起来,年轻人工作和创业的机会增加。

三是通过旅游业带动附近农户的空闲房屋出租。修建美丽乡村前,农户们面临着出租空闲房屋价格低,出租难等问题。随着紫薇都市田园和美丽乡村的修建,附近房价开始逐渐上涨,租借需求也快速增加。与新洲其他地区农村相比,这里由都市田园开发形成的旅游业优势,使附近房屋都能轻松租出,充分利用村民们的闲置资源,为附近的农户增加一笔额外收入。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乡村不断发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乡村环境日益变好、村民教育水平提高……乡村已经有条件为年轻人搭建舞台,有能力提供资源,帮助敢闯敢拼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开创新事业。年轻人走进农村,帮助村民直播带货、网络销售、创新产品等,也能为乡村发展添砖加瓦,双方共同促进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丰乐村将建设成为武汉市乡村振兴的样板、旅游行业的标杆。

谈及此,村主任笑着说:“我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情感,相信伴着这种趋势的演变,越来越多装备科学知识和工作理念的大学生将回到乡村,乡村也将涌现新的活力。”

随后,村主任邀请了一位当地的老村民跟我们聊聊村民近些年在丰乐村的切身体会。

通过谈话,我们得知十年前村里空心化严重,年轻人大多选择了背井离乡,外出务工。而被留下的老人,能够行动的,大部分仍在田地里日复一日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为何如此呢?面对日益高涨的农资,面对不可预测的天灾,一年的收成除去成本,即使国家的补贴日益丰富,也余不下几个钱。为何不选择在身体逐渐衰落的晚年,在家门口搬个小板凳,摇摇蒲扇,悠闲度日呢?

可能一些人是因为闲不下来,舍不得让土地撂荒,是多年辛勤劳动养成的一个习惯。但更多的原因还是生活难以维持,外出务工的子女仅能为他们带回一份微薄的家用,无法承担同时维系自己生活和子孙辈赡养的负担。因此乘着现在还能干得动活,赚得了钱,通过干繁重的农活为子女多分担些,即使不能给子女金钱上带来多大的帮助,至少不能成为负担。听及此,会议室出现了片刻的沉默。

村民爷爷讲述的声音不停。自从十年前紫薇都市田园开始建设,村里的土地就以村集体的形式被统一流转给企业,以每亩四五百的年租金,或开发成景区,或培养苗木。从此村民靠流转土地获得了稳定的收入,免去了田里艰苦劳作的风吹日晒。不仅如此,土地承包商和景区还能吸收村里的老年劳动力,劳动强度低于田间劳作,而收入也不可同日而语。村里也建起了合作社,增加效率的同时也更好的保障了农民的权益。使得至今仍留守在田地上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除此外,美丽乡村项目的推进,使村里的老房子全都换上了新外观,基础建设也跟上了,人居环境美如画。村民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以前,村子里的污水无处排放,在路面上横流。特别是夏天,还会发生难闻的臭味。村里没有经济收入,没有处理污水的能力啊!到2016年,政府投资做了排污管道和污水处理设施后,污染的问题就解决了。你们看,现在村里多整洁,我们人人都很爱惜。”

                           

5实践队员村民进行访谈

访谈结束后,热情的村民爷爷带着实践队去往最近的葡萄采摘园,品尝最新鲜的蜜光葡萄和阳光玫瑰。

前往采摘园的路上,实践队得知丰乐村通过采取“企业+大户+普通农户”的方式建设观光采摘园。企业助力引进良好的技术条件及新颖的旅游设施,大户及村户负责种植优质无公害的农产品。园内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正好成熟,实践队前往切身体验亲自采摘的乐趣,品尝到了农村生活的甜美。

                                                       

6、7 美丽乡村采摘园内的“蜜光葡萄”和“阳光玫瑰”

调研路上,步履不停。在党群中心的访谈,激发了实践队对建设美丽乡村的意义思考。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哪些产业? 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农闲时间的村民有什么事干呢?村子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吗?无法照顾自己又无子女陪伴的村民晚年生活有保障吗?

带着这些问题,为获得更多真实的数据,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体验特色乡村文旅。实践队走入紫薇都市田园,与在园区务工的多名村民以问卷的方式进行交流访问。

                           

8 实践队员漫步于紫薇花海中

“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向群众学习的过程。在村民面前,队员们以真诚的态度,谦虚地向村民请教村民最熟知的土地的问题,了解了水稻种植的基础知识。村民娓娓道来插秧,施肥,除虫,抽水,与天做斗争的细节。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和劳动人民的伟大。

实践队带着心、动真情,以对乡村的满腔热忱,争取到了村民的信任后,再在提出每个人心中最关心的问题,听着村民“掏心窝子”讲出的实话,我们了解到了真实的情况,听到了有益的意见,也激发了我们对三农的思考,带着这些从而寻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9实践队员与村民热切交流

“创建文旅村,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生活越过越红火。”这是采访过程我们中听到的最多的话。

每一次与村民的热切交谈,每一个情不自禁露出的笑脸,每一滴烈日下滴落的汗水,都化成闪光的瞬间,散落在2022年夏天的紫薇花田中。

如果可以的话,真希望能把时光于此定格,留住这一群可爱淳朴的人。

                           

图10  实践队与村民合影

建设田园综合体的有效路径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结合城乡发展需求,打造形成城乡支持,生态绿色的综合活力型发展平台。有关田园综合体的相关探索实际上已在丰乐村村建设中有所体现。田园综合体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基础上,以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的总体改善为前提,循序渐进、因地制宜,根据美丽乡村的不同模式、类型探索田园综合体的多种实现形式。

综上所述,田园综合体是统筹区域农业产业发展、城乡文化、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按城乡统筹、产“城”路径方式构建的综合活力发展单元;是城乡统筹发展重要支撑;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按照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的具体实施路径之一。因此在建设田园综合体时要发挥产业价值的乘数效应,恢复乡村独有的魅力与活力,真正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乡,也是城市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

新时代的发展大路是由无数行进者的坚实足迹汇集而成。“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层出不穷。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坚定走好脚下的路,多到实地,深入实际,掌握实情,解决实事,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将调研报告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民族复兴、华夏腾飞的征程中。

                           

11  实践队搭乘紫薇都市田园观光车合影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