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大湖流域村庄发展现状 ——走访鄱阳县联合村、北关村
发布日期:2022-08-17 20:39:36   来源:    字体: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

大湖流域村庄发展现状

           ——走访鄱阳县联合村、北关村                 

百村千户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调研团队  张俊杰、孙阳逸

联合村

近年来江西省政府为了健全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提高渔业资源再生能力,促进鄱阳湖水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施行了鄱阳湖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为了调查相关政策对于在鄱阳湖水域从事捕捞的渔民的影响以及在乡村振兴的环境背景之下,乡村居民的生活基本情况。华中科技大学赴江西,湖北两省五地“勇担青春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在莲湖乡联合村开启了调研之旅。

7月15日一大早,实践队便向位于鄱阳湖湿地公园旁的莲湖乡联合村出发了。莲湖乡是全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中的一个岛乡,因其陆地状如浮在湖面上的莲花而得名。莲湖乡的自然资源特别是水产资源得天独厚,乡内大小湖库塘汊众多,水质优良,可养殖水面总计达20000亩,水产藏量极为丰富,既有鱼虾、又有龟甲,珍禽和丰厚的可食性水生植物等十百种,其中鳖鱼、银鱿尤为珍贵。

途中调研队员参观了鄱阳湖湿地公园的美丽景观,看到了鄱阳湖的辽阔后,队员们多是感叹于鄱阳县旅游业巨大的发展空间,纷纷拿起手机,拍下了几张鄱阳湖的照片。

上午,队员们先是到达联合村村委村委书记张详平书记进行深度访谈详细的向张书记询问了村子里的情况。张书记介绍了村内的“一村一品”项目通过建设养殖基地带动十余户贫困户脱贫实现了农民的持续增收张书记也向我们述说了这几年疫情给脱贫工作带来的困难,让实践队员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层政府干部身上肩负的责任与工作的困难性。

这一次简单的访谈使得队员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扶贫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感悟到了基层工作于民生的重要性

   

1北关村村书记向队员介绍村内基本情况

访谈结束后,实践队参观村委会的建设以及村委会的设施。

                           

图2 联合村政务公开墙

随后队员们来到莲湖乡水务站。在一年一度的汛期,胡站长24小时坚守岗位,恪守职责,做好雨情,水情的预测预报,建立起完整周密的乡村防汛信息传递机制,确保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最大程度保持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队员们向胡站长询问了许多工作和生活方面的问题。胡站长通过画图,为队员讲解修堤的具体实施方法。访谈结束后,胡站长回忆自己几十年在防汛抗洪的一线的坚守,骄傲地向队员介绍该站满墙的荣誉:“我一直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我对这些圩堤,有感情!”

                           

图3 水利站站长画图为队员讲解修堤的具体实施方法

                           

图4 水利站“先进单位”荣誉墙

                           

图5离开之前实践队的队员们和村委的干部们合影留念

到了下午时分,实践队来到了各个村户的家中,实地走访调查。队员们向村民们详细询问了农业生产的情况,以及政策落实的情况。大部分的渔民转行养殖业,或者外出务工,政府的补贴也是一分不落的交到了各个村民的手上。正直农忙时节,村里的大户都在田里忙碌,需要到很晚才能回来。队员们在等待他们的时候,热情的村民切了自家的西瓜招待队员们。

                           

图6 调研员入户采访村民

一天的调研在鄱阳湖的夜幕下进入了尾声,队员看到了最真实的农村面貌体会到了村民的淳朴善良,睹见了人居环境的改善,感受到了国家政策让人们不论在何地不论有什么困难都能享受幸福安逸的生活。实践队深入实地的调研正应了鲁迅先生的那句话“状元宰相的文章是不足为据的,要自己去看地底下!”


北关村

这是一个特殊的村庄,它依湖而生,它是一座宁静美丽的居所,拥有鄱阳城中独特的静谧。这就是江西省上饶市鄱阳镇北关村,鄱阳镇仅剩的城中村。

                           

7北关村人居环境

7月16日,为调查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关的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基本情况,了解政府相关政策与措施,和村民生活水平等情况。华中科技大学赴江西,湖北两省五地勇担青春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鄱阳镇北关村开启了调研之旅。

上午,实践队来到北关村党群服务中心,向村主任了解北关村的基本情况。村主任得知我们的来意后,热情又细致地向我们介绍北关村的发展历程。

                           

8 实践队在北关村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在主任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北关村作为城中村,依托于鄱阳县政府的帮扶,已于2020年12月脱贫摘帽。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城中村,北关村现存的农业用地为0亩。土地被鄱阳县政府征收用于县域发展,而鄱阳县政府也对北关村实行对口帮扶。截止目前,本村各项扶贫项目解决贫困户就业人数136人。处于鄱阳镇中,北关村周边存在大量的非农行业就业机会,能够吸收本村居民每日前往工作。如今,本村第三产业总值达到100%,主要类型为零售业和餐饮业。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们了解到北关村有着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参加新型合作医疗户数1200户,共计5006人;低保户数136户,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为一年每人4800元;五保集中供养户数7户,供养标准为每年8400元。这些年,北关村在政府的帮助下努力改善民生,使人民的生活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9 调研员与村支书交流

向村支书了解完情况后,调研队员们决定前往村民家中,听听他们口中对村庄发展的看法。

                                                                                   

10 为调研队员在居民家中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有幸遇到了刚刚做完巡查任务回家的志愿者小胡。小胡说:“作为从小生活在北关村的居民,他清楚地知道北关村一路走来的不易。小村从泥泞不堪的窄道到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从破败的小平房到居民修缮的自建房,从百姓一穷二白到如今发展的越来越好,这一切都离不开县政府的支持和村干部的努力。对此,我们深表感激,同时也非常自豪。”

从小胡的口中,我们了解到如今正值酷暑,而北关村又濒临湖畔,每年因为下湖游泳而导致溺水的事件层出不穷。因此,北关村由村干部带头带领多名志愿者,每天不定时在湖畔巡逻,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于是,在我们的要求下,下午调研队员前往湖边采访巡查队负责人,同时也有幸当起了一回防溺水志愿者。

                           

11 为调研队员采访巡查队负责人

                           

12为调研队参加防溺水宣传活动

                           

图为13 北关村在湖边设立的救生圈和警示牌

一天的调研就这样接近了尾声,夜晚,调研员们欣赏着美丽的湖景,也感慨着城中村的发展。在惊叹于城中村稳健发展的同时,也感概国家政策的伟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只有把脚踩进土壤里,深入寻常百姓家,才叫真正的了解到民生与国情。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