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闪闪红星映初心 ——走访荆楚蒜薹第一村红星村
发布日期:2022-08-20 20:34:35   来源:    字体: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

闪闪红星映初心

——走访荆楚蒜薹第一村红星村

百村千户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涴市镇调研团队  潘昕悦

涴市镇,隶属于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地处长江南岸,因江水在此北折东流,呈回曲之貌而得名。正值八月酷暑,烈日炎炎,调研队员们在这里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走访调研。

 我们在当地选调生校友的帮助下成功和涴市镇下辖的三个村庄对接。在调研的最后一天,我们走访了荆楚蒜薹第一村——红星村,为本次调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 调研队员在红星村村民委员会前的合影

了解村庄概况

红星村紧靠涴市镇郊东,东与月堤村、南岗村相邻。南与沙道观镇相连,西至报德寺村、涴市社区,北与枝江市隔江相望,现有16个村民小组,639户2381人,普通劳力1282人,确权面积5196.92亩。

                           

2  红星村地图

     晨曦初露,红星村村民委员会的干部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负责接待的黄主任向我们介绍了红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近年来,红星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以“生态宛米河,善治大同垸”为整治目标,精雕细琢,打造了一批生态、人文、产业景观,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成效在全市村居处于前列。

                           

3  调研队员在与村干部交流

                           

4  工作中的村干部



参观当地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

     红星村围绕果蔬小镇,发展庭院经济。将农户房前屋后的庭院合理规划,充分利用,种植瓜果蔬菜,努力实现“菜园子”变“金篮子”,为农户创收。同时,夯实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红星村以涴市蒜墓、金大同脆枣、蔬菜基地、虾稻连作基地为核心,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发挥已有产业优势,突出品牌效应。在浣米洲东岸,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集生态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示范区,努力实现“村牵头、社经营、户参与、富百姓、壮集体”的发展理念。在村委会成员黄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当地的蒜苔种植基地和蔬菜种植基地。

1蒜苔种植基地

    “小燕来,划蒜薹;大雁来,拔棉柴。”一句老百姓传唱的谚语,道出了涴市镇的一大特色农副产品——涴市蒜薹。涴市蒜薹具有多种营养功效,色绿叶美,新鲜脆嫩,便于贮藏,加之它所具有的蒜香能增添菜肴的香味,不管是用炒食还是配菜,都是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佳肴,所谓“蒜薹烩肉,大享口福”,其新鲜的色泽和脆嫩的口感,也备受广大市民的喜爱。2018年,“涴市蒜薹”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红星村推进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

                           

5  涴市蒜薹生长情况

                           

6  涴市蒜薹所获的国家地理标志证书

2红星蔬菜基地

红星蔬菜基地分布于红星村8、9、10组面积约1000亩,其中大棚蔬菜约300亩,露天蔬菜约700亩。红星村依托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的优势,一年四季轮番种植南瓜、莴苣、茄子、青椒、冬瓜、西红柿等果蔬,效益显著。目前已经带动村内50人就业,其中脱贫户12人。该基地为村内提供了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让村民越干越有劲头,生活更有甜头。

                     

7  蔬菜种植基地

入户走访调研

     在黄主任的陪同下,队员们对红星村的村民进行走访调研,一共完成了18份问卷。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我们切身感受到农村的快速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走访的过程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受访者是一位老奶奶。黄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奶奶家中的基本情况:老人家中一共四口人,老伴瘫痪,儿子患精神疾病,均无劳动能力,孙女即将上高中,生活十分困难。村委会针对老人的情况,开展重点帮扶工作,在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方面提供帮助,让这个处于困顿中的小家庭摆脱不幸,走向幸福。

 从这个小家庭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到脱贫攻坚对于人民和农村的重要意义。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增加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

                     

                     

8 调研队员们在当地采访村民




个人感悟

对于我们而言,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暑期实践,更是一次增长学识和见识的历练。通过问卷调研的形式,团队成员走出舒适圈,深入村庄,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切身观察和感受农民生活的变化和农村的发展。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在实践中,队员们对于基层工作的艰难性和复杂性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身为大一学生,我们深知自己的专业水平有限,目前无法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切实提升专业素养,将所学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