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国内外创新政策研究
引导页 > 创新实践与政策研究 > 国内外创新实践动态 > 正文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昔日落后小山村 今天致富美丽乡村 ——走访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六家砦村
发布日期:2022-08-16 20:30:37   来源:    字体:  

百村千户调研手记

昔日落后小山村 今天致富美丽乡村

——访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六家砦村

百村千户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六家砦村调研团队  王基之


2022年7月4日至7日,在选调生校友徐文浩的积极协调和六家砦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林同志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王基之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百村千户喻竹实践行”的一名成员,来到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六家砦村开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

   

图1 走访人员与选调生校友徐文浩、六家砦村村干部合影

深度访谈村支书,了解村庄概况

六家砦村位于湖北省东部偏北,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镇西北,南临汉口和天河开发区,西接孝感,北靠大别山。到达六家砦村时已到午后,烈日当空,热情迎接我们的是六家砦村村支书邬幼峰、驻村第一书记吴林和村工作人员。邬书记向我侃侃而谈六家寨村村貌和近些年的发展成就。

通过交谈,我了解到六家砦村有3个自然湾(六家砦、黄家院、邬家湾)6个村民小组,共有422户,1500余人。全村2017年底已整体脱贫出列,提早完成脱贫任务,现有18个脱贫户52人。村域国土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两千亩;本村以水稻、油菜等传统种植为主要产业,村民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种养殖、务工、政府的地力保护补贴等。经过这些年日积月累与辛苦劳作,六家砦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截至目前年收入约12余万元,主要来自太阳能光伏项目收益、村集体土地入股合作社分红和集体土地出租租金等。

简单翻阅驻村工作人员的日志,上面记录着他们在村内所做出的贡献。我感慨农村工作不易,也深深被他们的扶贫热忱所感动。

                                       

                             




图2 村支书介绍村庄概况                  图3  村干部工作日志

   

走访普通村民,探寻生活变化

      次日,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的协助下,我开始逐户走访村民,进行问卷调研。在我采访的村民里面,印象深刻的是村民黄先锋叔叔与余爷爷。黄叔常年务工,正巧回家途中与我偶遇,而且十分乐意回答我的问题。他们家是我采访的人中家庭年收入最高的,达到十一万元以上。据他透露,他的妻子在外务工做保洁,长子在单位上班,都有较稳定的工作收入,家里的土地转出后也有一定的收入,因此在疫情下能维持殷实的家境。

陪同驻村书记一起去的余爷爷家是脱贫户,此次拜访是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并查看脱贫成效,避免返贫。余爷爷对我们的到来非常欢迎,他说如果当初没有党牵头建立合作社,就不可能有如今满意的生活,更不可能脱贫致富。当年,在党员指导下五十多户村民入社,他们家就是其中之一。以土地入社的余家不仅得到了利润分红,还在合作社打工赚取了工资收入。这无不体现党在农村地区的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建设美丽幸福的乡村近在眼前。

                                 

图4 采访黄先锋叔叔               图5  走访余爷爷

        

合作推动发展,产业带动脱贫

     李家集街六家砦村位于李家集街西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走进李家集街道六家砦村,街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整个村庄都被绿色环绕,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据村民介绍,这里以前因为乱施农药化肥导致农田减产,污水横流,老百姓没有收入,很多年轻人都靠外出打工谋生。那时的六家砦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为了改变乡村的落后面貌,2017年,六家砦村成立了2个农民股份制合作社,将抛荒土地集中改良利用,种植四季水果园、虾稻养殖、畜牧养殖基地、生态观光农业科技园等。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两种方式参与合作社的运营。合作社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家庭收入。

随后,村支部书记等一行人还带我参观了金盛惠民种养殖合作社。他们介绍到,该合作社主要发展种养殖业和生态观光农业,养殖牛、羊、猪、鸡、鹅等家畜家禽,种植黄桃,脆蜜桃,樱桃、枇杷、西瓜、草莓、葡萄等多种作物,同时出产稻田虾及多种鱼类。现在大棚种植的葡萄到了收获的季节,邬书记特别热情地给我们摘了几串成熟的葡萄,酸甜可口,果肉饱满。没想到,绿色的葡萄才是熟透的,紫色的葡萄还不成熟,让我大开眼界。

在合作社的桃林里,邬书记跟我说到今年的黄桃可是大丰收,品相佳、口感好,10万斤的黄桃都已经通过对口扶贫单位的帮助顺利销售完毕。

                           

     图6  成熟的葡萄                         图7 合作社的大棚

                                    

8  品尝葡萄              9  邬书记讲解黄桃品质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宜居乡村

    目前,六家砦村村内的交通主干线全部加宽,通湾、通组公路已完成。走在街道上,看到全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2个健身娱乐广场和小型篮球场;路边的冲水式环保公厕和旅游星级公厕一点都不逊色城里的厕所。村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专人清理、集中转运,农户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为保证村民用水安全,村湾给水管网化,各家各户的人饮水管铺设连接完成。通过村道硬化、绿化美化工程、改水改厕工程等基础设施的建成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2021年,六家砦村被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授予“生态村”称号。

                             

图10  垃圾分类                   图11  小型篮球场


结语:六家砦村脱贫致富的经验说明了“发展靠环境、致富靠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完全可以同步协调发展,取得共赢。归根结蒂,六家寨村脱贫致富靠的是:支部党员带合作,扶贫单位包销售,国家政策供资金。村干部多年的付出,农民勤恳的劳作,书写了朴实而动人的乡村振兴篇章。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乡村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会越来幸福!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