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
国内理论研究动态
国外理论研究动态
引导页 > 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 > 国内理论研究动态 > 正文
试述中国地方政府科技管理对中国经济发展作用及贡献
发布日期:2014-03-20 15:24:16   来源:产业观察    字体:  

摘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与中国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了联系。有关资料证明:科技进步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因素之一,对经济增长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而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国家、地方政府合理的管理,地方政府科技管理对中国经济是正常发展具有非常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
关键词:地方政府;科技管理;经济发展

一、关于地方政科技管理概述
无论是当今世界,还是中国各地区的经济竞争都非常激烈。经济的竟争,经济的发展不但取决资金,管理制度、地理位置、历史背景等,更重要是依靠科学技术。既然科学技术在经济竟争、发展中有如此重要作用,那一定离不开科学管理,只要有正确、合理科技管理,才能保证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才能促进经济的发界。
地方科技管理工作是我国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管理活动的特定层次和基础的支撑。在国家科技管理活动创新建设中有着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国在面向地方科技管理活动方面努力促进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使得地方科技管理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地方科技管理工作还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我国各地方政科技管理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阻碍着科技工作的开展与进行,从而影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
二、我国各地方政府科技管理存在的问题
第一,中国地方政府科技管理在管理理念上、管理思想上跟不时代的发展,存在认识上的不足,不全面等方面问题。特别在一些欠发达或比较落后的地方政府根本不重视,没有科技管理概念,总是以传统的思想,甚至个别落后的地方领导干部相信迷信不信科学技术。常担心搞科技要花钱,还不见得有效果,有作用,不如传统的方法简单是、易操作。
第二,中国地方政府在科技管理的体制上存在严重不足。比如科学技术与政府职能机构、管理部门之间存在严重脱节现像,相互之间缺乏协调。导致地方科技管理机制存在重“技术”而轻“管理”,思想,使之管理单一的现象。
第三,中国地方政府没有用好市场调节,没有做监管作用。使科技资源在调配过程中,造成市场与政府没有起到作用,时常发生失灵的现像。
第四,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行之使地方科技发展、科技管理也不平行。据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有二千八六十一个县(市),百分十七的科技管理部门被撤销或合并,百分之三十点六由于经费的原因科技工作难以继续下去。百分之六的县没有科技经费,科技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更不要说科技管理。百分之四十七点五的县(市)科技部门认为在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中作用不大。这些数据说明我国地方科技工作及管理部门生存尚在危机,更谈不上发展与创新。
第五,当地政府在推动科技工作也存在不足,不重视科技管理。
一方面,有很多地方政府没有制订适当发展科技管理规划,在科技工作项目引进上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与随意性。另一方面,受计划经济体制思维影响,有些地方政府对科技管理工作及然采取直接管理方式,而不是依靠创造规范政策制度环境为科技发展提供基本保障。其次,在科技产业化过程中当地政府没有很好地发挥自身职能,使科技成果在企业、或社会上起不到很好作用。另外,有的地方政府对科技工作以及科技管理资金投入不足,严重阻碍科技工作及科技管理顺利开展。从4项中各地区科技发展、科区管理不平行列举的数据就明显能看出。
三、中国地方政府怎么样在科技管理中正确定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1.中国地方政府一定要在政府与市场之间寻找平行点要把政府与市场作用分开,充分发挥好两者的作用。把不是政府管理的事,或不该政府管理的事就放权让市场去自行调配。政府主要采取措施建立和维护市场秩序,为产业化经营提供充足的公共产品基础设施和服务等。总之地方政府一定要放权。
2.“计划过渡”与“市场过渡正确处理好我国长期以来计划经济时代地方政府的权力慢慢地过渡到市场经济时代下的地方政府权,俗称:“计划过渡”与“市场过渡”。
3.处理好职能的转换,俗称“权力过渡”即通常老百姓说的政府让权给市场。同时要求政府从管理微观事务中解脱出来,政府部职能和事务性工作要向直属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和企业转移,这是一种职能过渡、转换,也是一种分权、放权行为。
4.地方政府承担资源整合的责任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工作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同时加强政府的引导作用。
四、地方政府科技管理对中国经济发展作用及贡献
(1)根据各区域的实际情况,制订适合本地区的科技发展规划:即把发展科技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在我国县(市)是地方相对完善的国民经济基本单元具有独立经济体益体,而县(市)地方科技工作、科技管理往往是为推动本地区的科技进步,从而达到促进经济顺利发展而展开的。很多实际情况证明,地方政府科技管理越完善,把发展科技与特色产业相合越成熟,科技成果在企业中、社会上得到应用越充分,经济发展越顺利,经济增长也越快。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地方科技管理相对来说比较完善,此地区的经济发展、经济水平明显快、高于西部和内陆地区。
(2)完善科技部建设工作,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健全的基层科技组织是科技工作,科技管理才得以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有些欠发达地区撤并了一些部门科研机构或单位。机构的缺失使政府的科技管理职能明显削弱,使科技工作难以正常开展,这必然影响科技发展的贡献,使科技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不出应有的责任。
(3)大力发展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在科技发展的链条各环节中,地方科技管理常常担负了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的重大任务。科技成果要只得到充分应用才能体现它的科研价值。因此加强地方科技工作应以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为重心,通过当地政府组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化从而更快更充分体现地方科技管理的在经济建设、发展中起到作用与贡献。
(4)扬长避短,完善地方政府科技管理。“从当前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看,靠大量投资和消耗自然资源带动经济增长,盲目地追求数量和速度,不仅会使我们丧失机遇,而且会使我们付出沉重的代价。事实证明,科技的投入产出比、科技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是传统产业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此,只有扬长避短,在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市场经济体制长处的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优势,并使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使国民经济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这更需要地方政府科技管理的完善,才能更好发挥科技是第一生力的作用。
(5)我国目前继续面向经济建建设,继续要加快发展经济的步伐。国家科技管理与地方科技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在应用技术研究、发展高新枝术及其产业和加强基础性研究这三个层次进行纵深部署,服务于国民经济近期和远期发展的需要。对此国务院和当地政府已有明确的要求。
科学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要优先解决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科技工作在建设农村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要重点抓好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中技术改造和产品质量提高,节能降耗和合理利用资源等经济建设中的迫切问题;要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先进科技成果应用的覆盖率和规模效益。高新技术研究要在追踪世界先进水平的同时,抓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要切实把国务院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办好,加快产业化步伐和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使其尽快发展和发挥作用。
基础性研究是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先导、源泉与后盾,要始终不渝地给予特殊扶持,集中力量抓好一批国家级和地方重点研究机构和实验室,为未来支柱性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科技储备。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