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研究专著
研究项目
咨询报告
引导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外商技术转移对我国自主研发的影响——邢斐 张建华
发布日期:2014-03-18 17:38:19   来源:《经济研究》 2009年06期    字体:  

论文摘要:本文在累积创新框架下建立一个动态博弈模型探讨外商技术转移对东道国自主研发的影响。理论分析认为,FDI与技术许可(或其它形式技术交易)均具有促进或抑制东道国自主研发的效应。运用中国36个分行业的工业企业在1999—2004年的面板数据进行系统GMM估计发现:技术贸易对我国企业研发投入既产生直接的替代效应,也通过技术溢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FDI在短期对自主研发表现出显著促进与抑制作用,但长期影响不显著;FDI的技术溢出效应无论短期或长期效应均不显著。

全文链接: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JJYJ200906008.htm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