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研究专著
研究项目
咨询报告
引导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中国地区产业专业化演变的U型规律——张建华
发布日期:2014-03-18 17:24: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 CSSCI 2012年第1期 76-97页    字体:  

论文摘要: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地区自身的产业结构专业化或多样化水平的演变具有一般规律性,需要对规律背后深层次的形成机理进行研究。我们引入基于回归的不平等分解方法,对地区产业专业化影响因素的重要性进行排序。研究结果发现,中国各省及东、中、西部地区产业专业化的演变均呈现出U型规律;其原因在于消费者需求多样化、厂商技术进步和制度改善的共同作用;各个影响因素作用中,地区原有产业专业化水平、工资水平、交通基础设施、对外贸易及外商直接投资,依次为造成中国地区产业专业化发展不均衡的重要因素。以上分析为解决中国各省之间地区产业专业化发展的不均衡问题提供了政策指引。

全文链接:http://lib.cqvip.com/qk/81908X/201201/40713962.html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