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国内外创新博文
引导页 > 中心动态 > 国内外创新博文 > 正文
张建华:创新驱动与产业结构升级
发布日期:2012-08-30 16:44:5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我国产业结构演进严重滞后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面临的问题凸显,以创新为驱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势在必行!

以创新为驱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已成为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这首先是因为我国产业结构演进严重滞后于发展阶段,亟待进一步优化升级。按照世界一般发展规律,目前我国的三次产业结构应该为“三、二、一”,但实际上我国产业结构仍停留在“二、三、一”的阶段,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也存在严重错位。第二产业产值比重仍高于服务业,农业的就业比重仍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之上。


同时,我国产业结构面临的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第一,产业结构不协调,内部结构不合理。农业的基础地位仍然比较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内部的矛盾日益凸显。就农业而言,耕地、水资源等约束了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增加,小规模农户家庭经营模式不能适应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大量劳动力被困在传统农业中,扭曲了就业结构;在工业方面,长期以来过度依赖简单加工环节的扩张,处于国际价值链的低端,缺乏自主创新的持久驱动。以部门结构变化为标志的名义高度化程度较高,而以附加值、技术含量为主要特征的实际高度化水平较低。在服务业方面,提升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的研发与科技服务、设计、营销、金融、供应链管理、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第二,我国产业结构的矛盾,已经由过去部门之间的不协调,转向研发、设计、营销、品牌和专业化等关键环节滞后的制约。也直接制约了经济增长质量和生产方式转型速度的提升,导致我国资源、能源和环境难以持续。第三,出口产业结构是以加工贸易和轻纺产业为主,出口增长主要靠数量扩张,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价值链低端,国际竞争力不强。


产业结构的这些问题和矛盾都直接或间接与我国粗放式的增长方式相关联——要素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不仅强化了我国投资与重化工业之间的自我循环、又使得我国生产在国际分工体系中被固化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或环节)。


解决当前产业结构矛盾的根本性举措在于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型。我国在本世纪以来实施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目标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但在实际执行中,很多地方依然热衷于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加重了产业结构失衡的问题。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紧迫性越来越强。


从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来看,传统的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尤其是,现阶段我国已处于工业化高级阶段,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逐渐下降,资本等要素积累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日渐衰退,传统的增长驱动力难以再对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增长方式转型已迫在眉睫。


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持续增长的关键在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通过创新驱动使我国在逆境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增长空间,顺利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就要求:在发展战略上,摆脱对传统优势的路径依赖,由成本竞争转向质量创新、品牌创新和服务创新的竞争,实施创新驱动提升比较优势、提升国际分工地位的战略;在发展模式上,从物质要素投入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使经济增长更多地依靠自主创新、管理创新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在产业结构上,从注重比例关系到注重关键技术创新,强化创新驱动的政策环境,加速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创新为驱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基本要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关键是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要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奠定坚实的科技和人力资源基础。


以创新为驱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的本质需要。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整体上仍然处于“资源依赖型”和“投资驱动型”,过于依赖物质资源投入的增加和低成本优势,粗放型增长还没有转变为集约型增长,增长方式转型滞后导致投资效率低下,这就意味着资源没有被有效配置和使用,存在着严重浪费,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环境、生态问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本质就是从传统生产要素驱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转到由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当务之急。


以创新为驱动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顺应“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这一轮新的工业革命有两大特点:一是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将使得直接使用化石燃料的行业和从事传统生产的劳动力不断地快速下降;二是不断创新的技术和制度将满足未来个性化、定制化的各种需求。这两大特点都会使传统的,以廉价劳动力取胜的产业发生根本性变化。企业必须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的战略,健全创新体系、完善创新机制、加大创新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在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抢占先机,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