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国内外创新博文
引导页 > 中心动态 > 国内外创新博文 > 正文
厉以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分配制度改革须先行
发布日期:2013-03-09 12:32:42   来源:    字体:  
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让社会进入一个比较和谐的阶段。同时加上技术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可以实现跨越。

  对此,博友“@白明便携博客”持支持态度:“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不可仅靠收入分配制度,但离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则是万万不可的。”他认为,随着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不涉及利益冲突的发展机会将越来越少,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利益协调的难度也会相应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系统化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利益冲突很难靠发展的自身过程得以化解,发展也很难持续下去。

  博友“@赵庆明的世界”也表示认同。他说,当前中国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问题就在于中低收入者收入太少,消费欲望有,但是能力不足。

  “公共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漏洞是腐败和非法收入的重要来源。”博友“@黄生亮”指出,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他认为,必须深化财税体制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博友“@周天勇”则认为,我国现行的土地出让金制度导致收入分配两极化。

  收入分配制度如何改革?一些代表委员和博友呼吁政府在顶层设计的同时,也要在群众关心的垄断行业收入、国企高管报酬等问题上,尽快提出务实的措施。同时,他们也建议进一步减税及缩小收入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日前就建议,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以抵消生活成本的增加。

  博友“@夏斌”建议,缩小收入差距改革,在农村重点是依法进一步改革征地制度,把土地级差收入和长期增值收益真正归还给农民。

  博友“@李明远”提醒,改革收入分配不是简单的杀富济贫,那样会使我们很难都走上富裕之路。

  博友“@西部周励”指出,收入分配改革不仅要注重缩小收入差距,更要注重建立统一完善的社会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实现广义的经济公平和社会公正。

  (记者 王玉 整理)
(责任编辑:赵丹)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