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国内外创新博文
引导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李克强: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
发布日期:2013-09-12 00:04:55   来源:    字体:  
毫无疑问,这是一句注定将被人反复提及的言论,不仅因为它含蓄地说明了改革障碍重重,更因为它显示了高层的改革决心。

  据中新网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在大连会见出席达沃斯年会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成立以后,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和下放中央政府若干部门审批的事项,放给市场或放给地方。据李克强介绍,半年之内已经取消和下放了200项。这一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无疑会触动利益。但显然高层已经具备足够的决心,对利益集团动刀。

  除此之外,金融改革和财税改革也是本届政府试图有所突破的领域,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改革已被视为当前化解经济增长矛盾的治本之道。在本届大连夏季达沃斯,改革也成为论坛嘉宾讨论的重点议题。行政管理改革、金融改革、财政改革将成为最热的话题,与其他的论坛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思想碰撞的结果将直达中国高层。相对于过去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来说,新一轮的改革正在崭露头角,新改革元年也正式开启。

  政府管制放松

  政府的审批管制,一直以来都被人诟病,审批制的改革呼声也从未停歇,但之前的改革成果并不明显。不过多为达沃斯的企业嘉宾对腾讯财经表示,这一届政府与众不同,更加重视市场的作用。

  实际上,本届政府推动改革的核心思想是放权改革,减少管制、减少行政审批、要素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和财税改革,方向是朝“大市场、小政府”的方向改革。

  李克强说,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更大的活力,才能形成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此前在回答腾讯财经关于此次改革方向的提问时表示,以政府为中心的资源配置方式走到了尽头,政府放权为核心的改革再次提上日程。改革的历史就是放权的历史,本次改革将包括:政府下放审批权限、放开垄断管制、财税改革、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和利率市场化、土地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

  金融寻突破

  金融体制改革被看作是本轮改革的突破口。李克强称,首先将继续推进利率的市场化。其次,还将推进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因为中国整体来讲间接融资比重较高,融资的渠道还不够丰富,所以还要继续推进改革。前不久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措施推出,未来会继续推进。第三,还要继续推进金融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比如,正在推进村镇银行的试点。同时,也会继续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目前,中国已经发展了人民币的离岸业务,还会有更多的选择。

  在金融改革方面,走得最远的,可能是正在兴建的上海自贸区。目前上海自贸区被视为金融改革的试验田,从目前被揭秘的内容来看,上海自贸区的开放程度令人吃惊。一旦试点成功,很快可以推广到全国。而改革的成果显然可以促使利益集团出让更多的空间,以改革促开放,再以开放促改革。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金融改革总体方向是市场化,但是金融市场化和金融监管需要相辅相成,更要和经济的其他领域的改革相配合。

  他表示,政策需要在金融改革和加强风险管理之间平衡,当前需要关注货币的量与价的背离。这种背离背后是资金流向在不同部门间的结构失衡。如果金融放松和实体经济改革不配套,与房地产、土地交易以及地方政府相关的融资缺乏规范,则会放大中长期的金融风险。

  财政改革上路

  此外,财税体制改革关系中央及地方财政关系的重新分配,也被学者们看作是本轮改革至关重要的一环,被称为改革领域的“顶层设计”。税收通过对市场经济主体的行为与利益配置调节来实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调节作用。

  7月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传递出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信号。同时,房产税、营改增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财税体制改革箭在弦上。预算制度改革重点在于增强政府收入和支出的透明度,规范政府行为,减少对经济的干预。财政体制方面,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中央可能把部分重要的财权和事权收回,并通过更加规范的转移支付体系纠正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李克强说,改革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的成果。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改革措施将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和释放经济空间,从而激发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刘莉)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