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国内外创新博文
引导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需要“三板斧”
发布日期:2013-03-06 19:00:28   来源:    字体:  

图/本报记者 罗志君

  8月17日,由《经济观察报》和天安数码城共同举办的“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东莞站)在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圆满落幕。从关注企业创新人才的“研发工程师的创新梦想交流会”到关注全球背景下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之路”,从主题设定上,可见此次活动有别于单一的论坛类活动。

  论坛分为上、下午两个会场。上午的分会场“研发工程师的创新梦想交流会” 邀请到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王开前,新浪网创始人、中国互联网之父王志东,中国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与来自港、台、穗、深、莞五地的四十余位研发工程师齐聚东莞天安数码城,围绕“研发工程师的创新与创业”进行交流。

  当天下午,东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高新科技企业家代表等300多人共聚一堂,围绕时代背景之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之路等议题展开分析探讨。以此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困境,共谋未来发展新良方。

  论坛虽已落下帷幕,但论坛的话题却远未结束,在创新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创新必将是一个长久的话题,摆在各方面前。

  研发工程师的创新重在实践

  “研发工程师的创新梦想”是2012中国成长型企业论坛的首发活动,王开前主任与王志东先生分别就“中国的产业转型轨迹及创新方向”、“研发工程师的创新、创业之道”与在场的工程师进行了分享。

  王志东先生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告诉在场的所有研发工程师:研发工程师的优势在于“手艺”,也就是技术实力。他说:“工程师不论如何都要注意多练习,不要让这项‘手艺’生疏,因为很多创新是在日常的练手中闪现出来的。”同时,他还强调:“工程师对专业的理解更深入,也因此有了对行业的更深刻的理解,出现了困难,往往有更多的解决思路。但是,要发挥出自身的优势,要有合作的意识、能力和眼光。”

  谈到创新和创业的关系,王志东说:“创新并不是无中生有,创造出别人没有的产品。相反,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比如遇到了一个问题,用别人想不到的方案去解决,那就是一种创新;创业方面,也并不是只有做老板才是创业,现在在IT行业里,老板和员工的界限在很多时候已经模糊了,很多工程师与企业一起成长,成为了‘准老板’。在这个过程中,工程师也要注意技术、思维、人脉和口碑的积攒。”

  企业创新发展需要“三板斧”

  中小微企业本身,作为中小微企业核心推手的政府,以及中小微企业成长平台的产业园区,构成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创新发展“三板斧”。三者在创新方面的作用,未来必将长久决定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环境与空间。

  第一板斧:企业需要强化自主创新意识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都一致强调今年宏观经济的严峻形势,并提到当前经济形势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是危机,但更是契机。只有全面推动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才能将危机转化为契机。而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无论是王开前主任和王志东先生,还是东莞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何文,都提到了必须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意识。

  强化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首先表现在借鉴创新、消化创新、集成创新等方面,这需要更广、更深的国际化交流局面,进而找到一条超越“拿来之用”的新路。此次论坛上,王开前向现场的东莞企业家透露,为了鼓励企业走出去,中央政府还特意设立了十几亿元基金用于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企业可以通过申请获得资金扶助。

  其次,必须要有完整的全球化意识。在总结分析各大经济强国企业全球化的发展特点时,王开前认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企业经营全球化都是必然之路。东莞中小微企业想做大做强,应该具有六个全球化意识,即:主动意识、品牌意识、环境成本意识、开放合作意识、忧患意识和规则意识。

  事实上,全球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创新的全球化。它涵盖创新资源配置、创新活动、创业活动和创新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全球化。

  在当前,中小型企业只有通过紧扣时代大局变革趋势,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眼光全面拓宽,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与成长。但自主创新体系的创建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在今后的路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第二板斧:政策扶持加速企业创新发展

  东莞未来要达成经济社会双转型的战略目标,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就必须引导“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成本指向型企业主动转型为创新型企业、加快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尽快形成一大批高质量的内源型创新经济体,使东莞经济在创新全球化的背景下,与全球融为一体。

  因此,如何帮助东莞中小微企业走出成长困局,不仅是东莞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所在,更是此次论坛探讨的核心问题之一。从论坛透露的一些情况来看,目前,东莞市中小微企业可以说迎来了一个转型与创新的历史性契机。

  要实现企业创新全球化,就需要营造便捷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政府将政策推动摆到首要战略地位。在论坛圆桌会议上,何文先生特别提到了东莞市政府最近出台的“中小微48条”。该政策从加强财政支持、落实税收优惠、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帮助开拓市场、优化行政服务、加强组织领导等7大方面进行细化规定,以加大对东莞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第三板斧:园区提供最佳创新环境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制造业面临严重冲击。各发达国家都在实施“再工业化”,世界进入了创新全球化的新阶段。

  创新全球化以高端辐射为理论基础,以创新驱动,即哪里有新思想、新商业模式,要素便向哪里集中。在中国,各要素呈现向科技创业或高端创业聚集地——产业园区集中的趋势。

  在创新全球化的背景下,成长型企业仍是一个个孤立的创新个体,它们有创新的想法,却缺乏将想法转换成为现实的能力。而产业园区这一创新产业集群,不仅有利于促进企业全面自主创新,更能促进知识和技术的转移扩散,并帮助企业降低创新的成本,以实现最佳的创新环境。

  此次论坛的举办方东莞天安数码城,正是这样一处汇聚了各种要素,以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创新产业集群地。

  谈及天安数码城之于企业创新的核心意义,东莞天安数码城董事总经理何文认为,创新不仅是天安数码城发展至今的核心文化,也是天安数码城园区运营的核心理念。此次的交流会与论坛就是围绕这样的文化与理念,为园区创新人才搭建自由沟通的平台,为园区创新企业打造创新发展空间。

  据悉,东莞天安数码城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总投资金额超过40亿元,园区将聚集高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LED、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集团多年来所积累的产学研战略联盟资源,打造一批加速企业创新的互动平台,采用“创新基金”+“科技孵化器(加速器)”的双轨发展模式驱动中小微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更为难得的是,园区打造了一支由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高校教授、金融风投专家等共同组成的优合智库队伍。从创新的源头开始,考察企业创新需求,为企业创新发展所涉及到的人力、财力、物力以及时间流、信息流和现金流等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解答,回应企业的创新热情和困惑,为迷惘中的企业指明方向。

  如今,东莞天安数码城第一期产业大厦已建设落成,二期产业大厦也已于今年6月10日启动开发。今年下半年,园区还专门为企业提供800多套科技人才公寓,从产业、商务、生活到交流,全方位打造一处最适宜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

  纵观世界的中小微企业创新版图,美国的硅谷、印度的班加罗尔、日本的大田、德国的巴登-符腾堡……这些区域,堪称中小微企业创新最为活跃的地方,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创新神话,成为了中小微企业创新模式的最有力象征。相信东莞天安数码城在创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的道路上,伴随天安模式与东莞城市、中小企业的不断磨合不断融合,必然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创新神话。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