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国内外创新博文
引导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解读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一份厚重的民生语录
发布日期:2013-03-06 18:49:38   来源:    字体: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最后一份报告。温家宝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及特点,报告中关于国计民生的表述亮点频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十次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报告。温家宝从八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及特点,报告中关于国计民生的表述亮点频现。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

  “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温家宝指出,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实践证明这些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温家宝在谈及过去五年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时,指出中央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有效避免了我国现代化进程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

  “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

  ——温家宝称这是党中央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

  “我国经济稳定,充满活力”

  ——温家宝在谈及过去五年的经济发展时表示,我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增速平稳较快、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良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

  “经济不发展,什么事情都办不成”

  ——温家宝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建立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上

  “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温家宝指出,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须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温家宝称,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

  “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温家宝指出,坚持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

  “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

  ——温家宝指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温家宝指出,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

  “食品药品安全是人们关注的突出问题”

  ——在谈及食品药品安全时,温家宝强调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

  “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温家宝谈改革重要性“改革开放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把我们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把这些钱用好,让人民满意”

  ——温家宝称,目前我国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必须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温家宝指出教育和科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底线是严守1 8亿亩耕地红线”

  ——温家宝谈农村土地制度,称关乎农村的根本稳定,也关乎中国的长远发展。

  “政府工作力度之大、财政投入资金之多前所未有”

  ——温家宝强调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温家宝指出,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温家宝称,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

  “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温家宝强调,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温家宝指出,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