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新闻资讯
国内外创新博文
引导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学院2023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二十一)
发布日期:2023-12-18 18:39:19   来源:    字体:  

【学术讲座】 1221日 经济学院2023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二十一)


讲座主题:人工智能技术、要素禀赋与全球价值链重构

主讲嘉宾:何宇 副教授

时间:2023122112:00-15:00

单位: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要: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社会生产方式和全球价值链分工格局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对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影响机理,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与已有文献将人工智能技术作为自动化技术或者具体计算机算法技术不同,本文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经济学本质特征探索,提出人工智能技术是数据要素驱动的自动化技术,将数据要素纳入人工智能经济学模型。借鉴新结构经济学的要素禀赋结构理论,通过构建要素禀赋结构-技术利用结构-要素利用结构逻辑框架,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影响全球价值链重构的理论机制和中国对策。本研究丰富了现有人工智能经济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厘清人工智能技术加剧全球价值链非平衡发展的作用机理,并为中国突破全球价值链非平衡发展提供科学可行的政策路径。


讲座主题:实验室建设能提升绿色创新效率吗?——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主讲嘉宾:陈珍珍 讲师

时间:2023122115:00-18:00

单位: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碳排放国之一,中国已形成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等金字塔型基础研究平台布局。尽管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但关于实验室建设影响绿色创新效率的研究几近空白。因此,运用2000-2020年中国省域面板数据,利用非期望产出Super-EBM模型测算绿色创新效率,运用空间杜宾模型、中介效应模型、门槛模型和多期DID模型分析实验室建设对绿色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1)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及预备队建设均能显著提高绿色创新效率。(2)研发集聚、科技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在二者之间具有中介效应和门槛效应。(3)当考虑到创新平台和发展基础异质性时,实验室建设在创新平台较少、南方、营商环境较佳、铁路基础强或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试点的区域对绿色创新效率的积极影响更为显著。(4)实验室建设对绿色创新效率的长期和短期的直接效应、间接效应和总效应均显著为正,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政策评估进一步证实实验室建设能提升绿色创新效率,实验室建设对绿色创新效率的追赶效应产生促进作用,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及预备队之间具有替代效应。


主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线下地点:经济学院405会议室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ID607-153-814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JLtHit8QcYr4


嘉宾介绍:

何宇,男,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价值链,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科研管理》《经济评论》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人工智能技术加剧全球价值链非平衡发展的形成机理与中国对策研究72303127),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产业链韧性视角下基于增加值核算的碳定价实现机制研究2022CFB751)。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十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等科研奖励。

陈珍珍,女,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发展,在《中国工业经济》《科研管理》《中国科技论坛》《Journal of the Knowledge Economy》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erved    鄂ICP备030193号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大楼
邮编: 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2253     电子信箱:hao_zhang@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